J個桃
J個桃

讀書,讓生活更豐富![Reading, Enrich your life] Hi 我是小桃!我在Youtube上創建”J個桃”頻道主要以說書內容為主,想通過我的人生閱讀結合書本知識,讓你在短時間內認識一本書的價值。在我的人生時間軸裡,我喜歡咖啡、閱讀、爬山、單車還有種植,在這裡除了知識分享外,也更多的分享我的故事與生活!

自我學習27//突破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人生效率手冊】

人跟人的差距主要在於你怎麼使用你的時間

這世界上最公平的就是每個人都擁有24小時的時間,時間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如何使用、拿來做了什麼事成為了人跟人之間的差距。

今天學習這本【人生效率手冊】作者張萌是位年輕創業家,在學習之後我有點震驚因為他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得很完整、很緊湊,甚至每天只睡4小時。真的覺得很不容易,每個人在對於自己設定的目標執行能力與時間規劃能力有所不同。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看看,要如何將我們的人生過的更有效率。

圖片來源:攝影師:fauxels,連結:Pexels


首先我們要知道差距是如何產生的?

關於同學會這件事你都怎麼看呢?是每次收到通知都很抗拒還是很期待看到多年不見的老同學呢?明明大家都是畢業同一所學校,怎麼就隨著時間推移每個人的成就有所不同,有的人站在高峰上,有的人則是在山腳下過著平庸的生活。

  1. 時間積累造成的,時間是一個最好的證明,是在於你在這段時間中不斷堅持積累而成的努力成果。
  2. 正確的發展方向,如果在一開始你走錯的話,可能就會越走越錯。

這兩者是影響人跟人之間差距的因素,你把時間投入在哪,你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你需要為自己培養良好的習慣,為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每一個選擇都造就了往後不同的我們。


如何提高人生效率?

一、設定目標

本書中作者獨創「七個人物法」,你需要先篩選自己要誰為榜樣。

榜樣和偶像不一樣,榜樣是你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他的人;偶像是狂熱的追逐,但你並不希望成為的人。而這個七個人物法分成三個階層:

  • 高:這個榜樣是你會終身學習的對象,如我可能為選賈伯斯(選1-2個人)
  • 中:設定這層的榜樣是你只要不斷努力,就有可能在5-10年就會超越他的榜樣。(選3-4個人)
  • 低:這一層的設定榜樣是你在1-2年就能超越的人。(選2-3個人)

當你列出這些榜樣時,將每個榜樣人物身上的三個技能與特徵列舉出來。然後按造高頻出現的技能做排序,自我匹配。這時你就找出一個你要學習的技能,接著你就需要結合你的時間和需求來做學習。

而在使用七個人物法時,需要定期回顧。你可以在年初制定年末的時候回頭檢視、總結,再根據你的進度調整人物,可能這之中你已經超越低、中這兩個階層的榜樣,這時候你就在換下一組榜樣的人選。

圖片來源:攝影師:Black ice,連結:Pexels


二、時間管理

人是可以選擇主動性的,如果不能夠主動改造自己,就會被生活改造。這裡有三個維度,分別是目標維度、目標分解、排程法,區分出自己可控時間與非可控的時間。

  • 目標維度:你需要給每天設定目標,比如我自己每天會給自己設定六個目標,你也可以先從每天2-3個開始。
  • 目標分解:就是我們要將自己想要時間的大目標拆解成具體可以實現的方法。
  • 排程法:將你的時間做妥善的安排來去實現目標。

在可控時間,你要去做跟自己目標相關的事情。而可控時間你可以利用早起,給自己生出時間,去做那些需要完成你目標的時間。非可控時間可以指你的工作時間,也就是這時的時間你沒有辦法掌控,此時你就需要見縫插針的完成清單上的碎片化任務。

你需要學會反思、分析計畫和實際執行的差距,然後再次計畫,這裡有一個單點突破法:計畫->實施->總結->評估->再次計畫(這是一個閉環管理)你可以將所有事情按照這個方式來進行。


三、效率提升

  • 番茄工作法:培養自己抗干擾的能力
  • 意志力延伸法:使用漸進式的方法進階
  • 主動與被動型人格形成的原因,自尊水平低的人往往是被動型人格,可以透過學習來提升自己的自尊水平。


四、人生效率體系

自我管理可以分成:

  • 時間管理
  • 目標管理(設立、分解)
  • 效率管理
  • 健康管理(運動、情緒)

另外輸入與輸出也是一個重要的過程,我們可以透過學習、閱讀、參加培訓、經驗的輸入,透過自己理解的方式輸出,輸出的表現可以是創作、執行、演講。比如自己過去使用app聽書,就是只有單純的輸入過程,一直都會以爲輸出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總會覺得自己看著文字或當下聽得明白都懂,直到透過將自己學習的內容輸出為像現在這種文字的方式,或是參加講書人比賽的過程中,才發現用自己的話語要表達一本書的內容,除了建立在邏輯思維上,更要學會總結,這一個過程實在很不容易都是需要刻意練習。


五、修煉硬本領

硬本領的定義是指你的核心競爭力,這種競爭力被替代性低。你可能需要不斷專研你所處的領域的專業技能,或是跨領域的應用,而這類本領可以透過溝通表達、寫作、設計能力來做呈現,展現一個你自己的特色是他人無可取代的。


📚今天學習:【人生效率手冊】

🙎‍♂️️作者:張萌

⏳時間效率管理專家、暢銷書作家,立德領導力創始人、青年加速器-極北咖啡的創始人、職場知識技能分享平台-下班加油站的創始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