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讀書,讓生活更豐富![Reading, Enrich your life] Hi 我是小桃!我在Youtube上創建”J個桃”頻道主要以說書內容為主,想通過我的人生閱讀結合書本知識,讓你在短時間內認識一本書的價值。在我的人生時間軸裡,我喜歡咖啡、閱讀、爬山、單車還有種植,在這裡除了知識分享外,也更多的分享我的故事與生活!

拉力賽法則

自從我參加學習訓練營之後,我學會「高效演講」中的方法是坡道-發現-甜點,這三個核心。而在工作場所中也有舉辦幾次活動,邀請供應商來做簡短的演講。通常大家一聽到演講兩個詞都會特別的緊張,於是這時候的我就會和他分享這段時間學習的經歷歷程,便告訴他們關於自己學習這本書的三個核心,可以應用在講座或是和人對談上,甚至撰寫文案我都覺得能用上。

接著就和大家分享我學習的最後一顆彩蛋吧!

拉力賽法則

一、建坡道:建立與聽眾的連結。

開頭的第一句話目的都是在跟聽眾(陌生人)建立連結,開頭都是為了讓我說的東西與你有關。在這過程中,你可能原來不認識我,但是我說的內容對你有幫助,才會願意接著看我的內容,所以在坡道這一塊建立連結是很重要的。


建立坡道有兩種方式可以吸引大家的關注:

1.斷崖式:用顛覆獲得注意力

  • 說出最壞的結果(給一個人經歷最糟糕的時刻產生懸念)
  • 進入個人的偏執
  • 直面可能的絕望(抓一個反向的牌)
  • 重塑聽眾的認知(打破聽眾的常識)

2.靠山:快速得到聽眾的信任

(靠山的開頭來自自己的積極感受,爭取別人的信任)

  • 發佈權威信息
  • 使用作者原文
  • 列舉案例數據
  • 生活現實帶入(如果你是一個領域的專家或是名人,可使用此方式)


二、設賽道(發現):取的內容競爭力

內容就是你的實力能夠決定你可以走多遠,若是內容不行肯定是走不遠的。(對內容一系列的要求)

  • 公布賽制:交代結構(來自泡泡糖閱讀法->自創目錄)
  • 設置直道:創造對比(可以透過書中的案例和自己的經驗結合)
  • 設置彎道:跨領域、跨學科的融合(平時要多閱讀增加自己池子內的東西)


三、停好車(甜點):給聽眾明確且滿意的結尾

開頭很重要,結尾也一樣很重要。

1.總結收尾:

  • 前後呼應
  • 簡單回顧(開頭說了什麼,結尾再說一次)

2.衝擊結尾:

  • 情感爆發(這部分要學會控制和節制你這種情緒衝動和感動甚至是悔恨的淚水。這些東西放在最後是能帶給人力量的,若是放在中間表現會讓人覺得不適應甚至會有些小尷尬)
  • 展示書中內容效果(使用前與使用後的圖像展示,一個構成對比的方式)

3.上升結尾(考驗我們對內容的掌控能力):

  • 直擊心靈的反問(在你分享完內容後,可以使用這四個字「那麼你呢?」透過這四個字可以達到讓聽眾進行一種反思。
  • 號招行動或改變(是指行動建議,通過這種行動給予大家一些懇求、呼喚、呼籲)
  • 開放式結構(這部分有一個共同點前提,需要我們把這本書的內容或是演講的這個片段,有著充分的把握能力,只有我們在熟悉之後才可以使用這個方式,若是不熟練則會講飛內容,結尾不像結尾)


這堂課像是把《高效演講》、《演講的力量》再次複習一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