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如果說這是講書人需要的方法,那會議簡報甚至演講肯定也會需要

圖片來源:攝影師:Moose Photos,連結:Pexels


人必須時時刻刻保持好奇,其實講書這件事如同演講一樣,可以將此公式套用在會議簡報或是與人溝通上,我們不該為自己設限,其實有了方法後加上點你的創意,結果就會不同了!


◼︎簡單講書:

作者的姓名/書名+作者的觀點+自己所感動的內容。

  1. 這本書《書名》,作者是XXX
  2. 這裡有一個革命性觀點是XXX
  3. 他之所以打動我是因為XXX

在最後的讀後感要少用個人主觀感受,因為再聽你講書的人並不認識你,他不知道你是做什麼的,不知道你的經歷是什麼。若是在這邊注入太多個人主觀觀點會使人感到反感。這裡可以多拿書中的句子來做引用,使自己被認同。


◼︎講書可以使用三色筆記法講書:

  1. 在紅線部份找出三句原文。例如:原文.....(客觀的)
  2. 在藍線部分找出你最信服的說法。例如:作者做了這樣的描述....(客觀的)
  3. 在綠線的部分找出三個強烈個人感受。例如:這讓我想到....(這是主觀的)

在講書中最重要的就是個人的感受,你的感受才是你與眾不同的地方,這正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四問講書法:

一、這本書講了什麼?

  • 區分類型「這是一本XX國家XX流派XX類型」
  • 介紹作者「書的作者是__」
  • 簡短說明「這本書主要是關於....」
  • 列出大綱「本書分為X章/ 有X個角度」

二、這本書想解決什麼問題?

在一定的閱讀之後作出個人總結「這一章作者主要解決了...」找出可以與作者達成共識的內容,「作者這個理論,我十分認同」(這是一個積極感受)。反觀這本書,這個作者是否解決了這個問題「我們來看看作者是怎麼認為的」接著說出你要講的內容。

三、這本書說得有道理嗎

如果對自己的總結沒有信心,可以進行互動「大家感覺如何?」你接著回答「我是這麽想的....」

四、這本書與我有什麼關係?

看完這本書之後你個人想要做出什麼行動/改變。「我決定開始....」落到實踐上。


POWER寫作法(可以用在寫講書稿上)

這個POWER寫作法實在太重要拉,我都覺得可以應用在寫文案上

  • P(計畫):目的、讀者、使用知識卡片。

知識卡片可以在看書時看到一個重點就記下,卡片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你看到的原文(把它抄寫下來);第二部分是看到這句子後,自己第一個反應是什麼?找出一張圖來做聯想;

第三部分是寫上個人通俗化的解答。


  • O(構思):重點、結構、順序、使用關鍵字和流程圖。在使用關鍵字和流程圖的時候多使用知識卡片,且以自問自答的方式,如果做這件事會怎樣,不做又會怎樣!?
  • W(寫作):連接關鍵詞、轉換流程圖為文字開始寫
  • E(編輯):調整結構、強化重點、增減細節、斟酌詞句。這段主要是在邏輯連結的部分,要敢用因果關聯「因為....所以...」
  • R(修改):對照目的、撫順句子、講給別人聽

通過以上方式撰寫講書稿,到最後講給別人聽,這過程我覺得需要反覆練習,不斷的修正,此外講給別人聽可以有即時的回饋同時還可以知道自己的盲點。

最後閱讀、講書、寫作,包括邏輯,這幾種是連結在一起的,是一個互利共贏的概念。正也是自己想要強化自己的邏輯能力,這段期間和大家分享我學習的心得與知識,期盼大家也可以和我一起學習,突破自己的盲點,成為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