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從被動到主動閱讀的學習階梯

從被動學習到主動學習的階梯

圖片來源:

從過去到現在我們所有人都知道閱讀是件好事,但在生活周遭很少遇到有閱讀習慣的朋友,甚至連自己也是一樣,總會以許多理由來給自己說服沒有建立這樣的行為跟習慣的原因。

這次我收穫一個很有趣的閱讀方式,沒想到可以把閱讀當作投資來看,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好處與方法呢?

一、閱讀的好處有哪些?

  • 增強人際交往能力,從閱讀書籍中我們可以認識一位作者的經歷與養成甚至是他的價值觀,會讓我們建立同理心,而且見識和知識也會讓人變得從容,反之不閱讀的人更容易固執。

這一點我滿認同的,從每天都聽一本書中,從書中得到很多見識,再透過後期的搜尋與學習建立知識,在過年假期期間我在和其他朋友聊天時,總會不經意的告訴他們一些小知識,從他們的反應中可以感受到不可思議,甚至在建立人際交往上,會讓覺得這個人很有趣每次和他交流,都能有不一樣的感受。


  • 維持智力水平,隨著我們年紀增長其實體力、精力、腦力這些都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開始變得不像年輕時來得靈活,隨透過運動健身可以訓練肌肉與耐力,但是通過閱讀可以不斷強化,就像訓練肌肉一樣,以至於不會隨時間流失的下降我們的水平。


  • 拿回生活的主動權,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堅定自己的選擇,用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對的方式去面對這個世界。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答案,遠比他人給予答案來的更自由。


  • 治療電子焦慮,隨身攜帶一本書,這讓我想到查理芒格會攜帶一本書,哪怕是和人約定時間在某的地點相見,都會提前到並且認真的運用自己的時間翻開一本書,這個境界自己還沒法做到,但是在屬於自己的專注時間內,會遠離手機,現在的人可是越來越難輕易的聯絡到我呢,我記得樊老師說過把自己的時間留在網上,定時查看手機回覆訊息,或許我只做到30%


二、閱讀是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

在我們買完一本書之後,在最好的時間最高效的速度和方法來進行閱讀,我們買這本書的目的,是在單次閱讀當中得到最高的收盤價值,一本書買回來之後,把自己每天的生活習慣跟這個閱讀的時間點做一個融合,不過這可以使用上一篇的方法,建立一個閱讀計畫!


此外,我們也要對這些書進行一些操作,實在不行就給他加個槓桿,我們要把書籍的每個角落留下自己的印記,如果最後這一本書被我們翻爛了那就成功了,這本書已經成為你的資產一部分。


如何進行操作
  • 摺頁:可以判斷摺頁次數判斷哪部分重要
  • 畫線:這裡提供三色筆記法,準備紅筆、藍筆、綠筆來進行

紅筆做記號,主要是本書的核心的主體也是主要精髓,是客觀的。再次翻覆這本書時,若是沒有看紅筆做記號的,錯過這裡這本書就不成立了,就是少了靈魂一樣。

藍筆做記號:主要是輔助上一個核心主題,也是客觀的。這裡有許多濃縮的句子,也可以理解這本書的大概,算是比較重要的部分,這邊的信息量也比較大,在書籍的不同章節中,基本上都會有藍色筆記的記號。

綠筆做記號:和前兩者不同,綠筆做記號是屬於主觀層面的,就是我們個人覺得很有趣,是屬於個人的評判和標誌的,我覺得這裡最代表自己的感覺。

另外,書的四邊空白處也要善用,我們要時常把自己的問題帶入其中,還記得上一篇當我們學習到習得能力的這類書籍,我們可以先把自己想問的問題寫在目錄,再從目錄中去找可以解答問題的答案,而書本的內頁四周的空白處,就是再次強化,或許是把問題與答案讓自己更加深刻。


三、建立作者簡歷

這裡主要的核心是讓我們主動學習,相較學生時期老師指定的教科書都是我們被動接受的,學習不好是我們的事,相反的主動學習就是我們有選擇權,我們自己可以去挑書,而挑書有一個方法,這是以前我在讀書的時候,從來沒有人告訴我的方法,往往我們在書店買書都是選擇書,而這個方法是我們去選作者,所以在買書之前要先對作者做一些認識,就是對他面試一樣,有五個方面我們可以來考察:


  1. 核心理論:這裡可以從網絡上的信息去尋找,而這個部分的內容有一個標竿,我們要從找到許多的論點中找到重複最高的論點,這個就是核心理論。
  2. 作者的代表作:將作者的作品按時間排列一下,去思索一下作者的著作和著作間的邏輯,要從最新的著作開始讀。
  3. 作者的老師或是他所學的學派:這一系列的信息代表作者所研究問題的方法,不同的領域學習的側重點不同,我們必須要先想想看,自己想要了解的是哪一個側重點,要去尋找最能說服自己的那個身份、那個作者。
  4. 作者的學生或傳承:可以從書封或是書內的推薦序,能切入到一些作者的朋友圈,這點很有意思,而這些信息通常會是作者思想的一些認同者或是支持者,此外也可以能譯者去切入。這一點挺有趣的,我覺得是一個可以發現線索的地方。
  5. 作者的對手:作者想要糾正的、曾經阻礙作者的、曾經與他對立的是誰、哪件事。從作者的對手出發可以了解作者處在什麼樣的立場中,因為作者堅持的可能就是他獨到之處,因為他敢於堅持的、感覺去和一些人意見不同、敢於和全世界為敵的,那一定是他最自信的內容,通過第一點的核心理論,我們也可以知道他在這邊說的最後立場。


這篇我們學到這三種主動閱讀的方式受益良多,我們總會學習歷史從中學習不同人物的經歷與處理方式,甚至從中找到與自己相似的人,而閱讀一本書其實也是這概念,從不斷的閱讀找到解決方式、學習知識,再從眾多作者中找到與自己接近的、認同的其中價值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