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關於閱讀你會把內容唸出來嗎?

你在閱讀的時候會把看到的字逐一唸出來嗎?
圖片來源:攝影師:Yaroslav Shuraev,連結:Pexels


你會不會在閱讀書本的時候,不經意總是會把讀到的文字唸出來,變成了聲讀?

遠離聲讀、默讀,有的時候閱讀看到專有名詞或是較不熟習的領域的時候,會在心裡默念幾句,以為可以幫助自己加強記憶與理解。


在過程中也不斷回想自己的閱讀習慣與方法,才發現原來長這麼大讀書都沒有用對方法。

下次再閱讀的時候我要試著把手放在喉嚨上頭,感受一下自己有沒有在聲讀。原來聲讀像是小時候在牙牙學語的樣子,不斷地把書中的語意還原成自己的語言,再進行解讀的過程。

用語言去閱讀是體力勞動,用語意去閱讀是腦力勞動。


如何練習遠離聲讀、默讀:

一、擴大視野訓練,可以使用舒特爾方格,而這個練習就不是數數,而是學習從中心點慢慢地擴大自己看見的地方,提升視野寬度與範圍。

二、聽書聽寫,可以在每一次聽書的時候練習,將聽到的內容快速的輸出成自己理解得文字,不暫停不回放,快速的筆記記錄下來。

三、格字指讀,可是使用手指或是筆的輔助,指向閱讀文字的隔壁3-5個字,提高自己閱讀的寬度,或是也可以使用書封或是原子筆在書本的封面建立位置,比照閱讀的段落,若擺放似的位置,則在閱讀的時候就按照這四個段落做閱讀,我們要練習將段落縮短。

四、閱讀輔助

有些人閱讀會搭配音樂讀,有些人則是不能容忍任何一點聲音,這些都是抑制聲讀的行為。這點可以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來做改善。


打造一個良好的閱讀環境

  • 燈光不能太亮
圖片來源:攝影師:Steve Johnson,連結:Pexels


  • 書與桌面呈現45度角的角度方便閱讀
  • 90度的坐姿
  • 腳是要能踩在地面上的
  •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我以前都不知道,就是要給書本放鬆,給書按摩,這樣可以使書本筋骨柔軟放鬆,我們在閱讀的時候才不會卡卡的,或是翻著書本頁數很僵硬地把剛才讀的頁數都給覆蓋過,柔軟筋骨很重要的!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遠離聲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