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自我學習13 // 【世界觀】

昨天我讀《論語・學而》第九篇,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對於死亡我們要認真對待,這幾天我學習的書感覺都特別沈重,從《怕死》、《次第花開》、《流放的老國王》都給著我不同的感觸。人們對於無常感到恐懼,生命是有限度,然而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就很重要了。

所謂的慎終是指我們要看著自己的未來,追遠則是看過去的歷史,可以看自己的歷史到整個大歷史,對於未來和過去這兩件事認真對待,並有著求知的心不斷的去了解的時候,我們正會因此而感到渺小,尤其是學習到歷史的部分。

雖然說在以前學生時期,我實在不太喜歡歷史總不知道了解歷史有什麼用處,直到最近開始學習時,發現以前的人真了不起,能夠坐在這個位子上身處在這個時代實在真不容易。

今天分享這一本【世界觀】的書,一開始我從表層粗淺的認知以為是教我如何宏觀的認識世界,不過沒想到這是一本述說科學哲學與科學歷史的一本書籍,而在探討科學哲學與科學史中,有幾個基礎的命題:


世界觀

世界觀指的是一個觀點體系,其中不同觀點如拼圖的一塊塊拼板一樣相互連接。也就是說世界觀並不僅僅是一些分離、獨立、不相關的觀點的集合,而是一個不同觀點相互交織、相互關聯、相互聯繫的方式。

真理

真理又分成為真理符合論、真理融貫論。

真理符合論的定義概括地說根據真理符合論決定一個真的觀點為真的因素,這個觀點與現實相符合,決定一個假的觀點為假的因素,是這個觀點沒能與現實相符合。

真理融貫論又分為「個人融貫論」和「團體融貫論」:

  • 個人融貫論:指的是如果有一個人相信月亮上有生物,然後我們向他拿出各種各樣的科學證據向他證明說沒有,他會覺得我們是在騙他。他與自己認知的那套東西完全融貫,他是完全相信月亮上有生物的,不論你給他看多少科學佐證,都會讓他覺得是別有用心。他是自洽的,所以他個人融貫,他完全能夠沈迷在這套理論當中。

📌自洽(self-consistent):簡單地説就是按照自身的邏輯推演的話,自己可以證明自己至少不是矛盾或者錯誤的。

  • 團隊融貫論:指的是我們這個團隊都是相信這個的,所以如果你不信的話,我不能理解,你怎麼可能不信這個呢?原因就是我從小到大,我們周圍的人都相信。這個我就想到在某些鄉下地方相信喝符水可以使身體健康或是除病,這個算不算是一種團體融貫論?
所以我們今天要追求的真理是什麼呢?我們得想辦法問問我們自己,這件事是不是我個人融貫?或是這個觀點是不是因為我們團隊融貫?我們要慢慢地學會以科學為基礎的融貫,要和其他科學驗證的證據結果是能夠相互融洽的,這樣才叫做以科學為基礎。


事實

事實分為兩種:經驗事實哲學性事實

  • 經驗事實:是指人們通過感官獲得的以感覺、知覺、直覺、表象形式描述出來的外經驗知識。
  • 哲學性/概念性事實:是指從不同觀點或角度來思考或判斷某件事物的合理性。


推理

推理分為證實推理、不證實推理

  • 證實推理:我根據你的預測,證實了這件事是對的。而證實推理是歸納推理的一種方法。歸納推理是指當我羅列了一系列一致的的東西,都指向同一個結果的時候,那麼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一個結論。但即使所有前提條件和證據都是正確的,也依然有可能得出錯誤的結論,這就是歸納推理的標誌性特點。一般而言,大家都擅長歸納推理,因為面對已有的事實,大家都覺得“一眼就能看明白”,無需多動腦筋。例如:只要每天閱讀,學習成績好,人生就會成功?
  • 不證實推理:證實某種理論不成立的理論。是一種演繹推論,特點為在一個好的演繹推理中,真的前提條件保證了真的理論。演繹推理的特色就是三段論:大前提-小前提-結論。例如:任何三角形只可能是銳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和鈍角三角形(大前提)->這個三角形既不是銳角三角形,也不是鈍角三角形(小前提)->所以,它是一個直角三角形(結論)
我們要學會質疑一個演繹推理,我們要先學會從他的前提開始著手,因為只要前提是錯的,會導致結果也會是錯的。批判性思維應該也是按此邏輯,我們透過客觀的思考,評估你手邊訊息的過程,通過不斷質疑前提下,得到一個明確的結論。
證偽主義

一個東西不具偽證性就不科學。偽證主義代表人物卡爾·波普。波普理論的核心是科學應該強調證偽而不是證實,應該努力尋找有風險的理論,即使嘗試反覆通過對明確又誇張的預言進行反駁,也仍然站得住腳。可以參考這篇哲學家波普爾,對傳統認知的3個挑戰,每個都能引發思考》


工具主義/現實主義

工具主義也稱實用主義,我們認為他可以解釋;現實主義的特點是他是真的。

工具主義(Instrumentalism):認為科學理論是對於明白和了解世界很有用的工具,工具主義認為去評價一個概念或是理論,應該著眼其解釋和預測的現象的能力,而非其形容客觀現實的準確度。

現實主義/科學實在論(scientific realism):是對世界的一種看法、理解。在最廣泛的意義上,他認為科學所描述的世界,就是真實的世界,亦因而完全獨立於人們對世界的個人理解。

然後這些東西並非是這個理論本身的特點,而是人們對於理論的態度。我們要能夠建立一個判斷科學理論的標準,我們要知道工具主義、現實主義,要知道演繹推理、歸納法、要知道經驗事實與哲學性事實。成為我們應用的工具。


以上這些基礎命題足以花很多時間來研究了,而在這本書中也從亞里斯多德的宇宙觀開始了一系列的科學歷史:

亞里斯多德的宇宙觀:
  • 地球位於宇宙的中心,是靜止的。月亮、其他行星和太陽圍繞地球運行,大約24小時為一圈。
  • 地球和月球之間,成為月下區,有水火土氣四種元素;月球外的區域稱為月上區,尤以太構成,完美的區域。
  • 宇宙是個帶動恆星轉動的球,邊緣就是恆星所在求面。
  • 目的論與本質論:認為宇宙是有目的的,並且有本質存在。
托勒密體系:
  • 提出天動說,也稱為地心說(Geocentric model)。天動說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而其他的日月星辰都繞著地球而運行。
  • 構成托勒密宇宙體系的是如下四個假定:

天是球形的,而且像球那樣轉動

地也是球形的

地位於天的中央

地球靜止不參與轉動。

  • 認為天體在一個稱為「本輪」的小圓形軌道上勻速轉動,而本輪的中心在稱為「均輪」的大圓軌道上繞地球勻速轉動,地球不是在均輪圓心。
  • 提出周轉圓、勻速和偏心圓,解釋星火運動。
哥白尼體系:
  • 發表《天體運行論》,提出日心說,認為太陽才是宇宙的中心
  • 運用周轉圓系統
  • 尊重正圓和勻速運動事實
  • 逆行運動和其他更自然的解釋
第谷體系:
  • 出版《論彗星》一書,提出一種介於地心說與日心說之間的理論,認為地球作為靜止的中心,太陽圍繞地球作圓周運動,而除地球之外的其他行星圍繞太陽作圓周運動
  • 綜合托勒密和哥白尼體系
  • 認為地球是靜止的,位於宇宙中心、月球和太陽繞著地球轉動
  • 行星運動的中心是太陽。
克卜勒體系
  • 克卜勒第一定律:所有的行星各在以太陽為焦點的橢圓形軌道上運行,橢圓軌道。
  • 克卜勒第二定律:行星與太陽的連線在相同的時間間隔內,掃過相同的面積。
  • 克卜勒第三定律:行星公轉週期的平方,和其橢圓軌道半長軸的三次方成正比
伽利略:
  • 其成就包括改進望遠鏡和其所帶來的天文觀測,以及支持哥白尼的地動說。
  • 找到新經驗數據,支持“日心說”
  • 發現月球上的山峰
  • 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本身的區域
  • 土星的光環或耳朵
  • 最先發現了木星的衛星
  • 金星相位,恆星無數
牛頓的世界觀


科學與世界觀的新近發展:

狹隘相對論

1905年由愛因斯坦發表《狹隘相對論》光速恆定原則和相對性原則、對於運動的物體來說,長短縮短,時間流逝變慢。

廣義相對論

1916年由愛因斯坦發表《廣義相對論》透過時空的彎曲來描述重力交互作用。

量子理論

  • 是一種波數學
  • 量子事實,涉及量子實體的經驗事實。

演化論

一個群體的連續世代中發生變化。


這一本【世界觀】涵蓋的範圍實在太大了,我只能先透過查詢資訊的方式來補充。

我深感人類歷史的偉大,在只有透過肉眼的情況下看見的星空可以演進到現今的世代,我在想以前的人視力肯定很好,不然怎麼可以輕易分辨星星的差別,但正是有這樣的好奇心與追求真理的鍥而不捨精神,不斷的自我革命、社會革命、時代革命,才有今天。真的需要慎終追遠,追逐歷史可以更了解我們自身,更要關注我們的未來,看憑藉這些知道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今天學習:【世界觀】

🙎‍♂️️作者:(美)理查德・德威特

⏳美國費爾菲爾德大學(Fairfield University)教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