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讀書,讓生活更豐富![Reading, Enrich your life] Hi 我是小桃!我在Youtube上創建”J個桃”頻道主要以說書內容為主,想通過我的人生閱讀結合書本知識,讓你在短時間內認識一本書的價值。在我的人生時間軸裡,我喜歡咖啡、閱讀、爬山、單車還有種植,在這裡除了知識分享外,也更多的分享我的故事與生活!

自我學習10 // 減速生活計劃【少即是多】

Less is More(少即是多)

這句口號來自建築大師-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他提出這個理念影響了西方社會很多人。也在這段時間被口號拿來做很多類的廣宣,在我前陣子策劃這專案中,也是結合這個概念來做宣傳。

今天再次學習【少即是多】這本書,有著不一樣的感受與相法。一來是因為相較於上次學習這本書是為了工作而暸解,這一次是在自己這段時間的小改變中體驗,並且以為文字的形式記錄下來。

Less is more,是一個簡單的生活方式,減法生活帶來幸福,更為珍惜精神與體驗帶來的幸福感,並將時間與金錢投入其中。

在本書中提供了提倡了

雙城生活:給自己變換生活環境。

學習降低幸福閾值:來自於自己不再被外面的事物所束縛。

本田直之給了我們新幸福的十個標準:

一、享受工作

二、有關係親密的朋友和家人

三、擁有穩定的經濟來源

四、身心健康

五、擁有富於刺激性的興趣和生活方式

六、擁有自己的時間和自由

七、能夠選擇適合自己的居住環境

八、具備有效的思維習慣

九、放眼未來

十、感受自己每天不斷地向目標前進

當我看完這十條建議的時候,聯想到昨天自己在論語中學習到的內容。《論語・學而》「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在第一點的享受工作中,我們要學會帶著思想工作,是不是每天上班總是樂於把事情做的更好,而不是受限在他人給予我們的外在條件上,只有在工作上我們可以創造自己的價值,由自己來定義而不是透過外在的金錢來定義我們該做多少事、付出多少精力與時間。此外我們也需要從工作上來磨練我們,在面對挑戰與挫折的心境。

第二點是有關係親密的朋友和家人,我覺得這可以用入則孝,出則悌,這句話來看。我們在世界上會面臨到兩種關係,一種是與父母的關係,另種則是我們與他人的關係,每一種關係都是我們的修煉的對象,在家保持孝敬,對待朋友、同事當作手足對待,並且尊重他人。當這兩個關係做到的時候,我覺得精神層面可以達到一定的幸福。

再來是「傳不習乎」在其他點上,我們都應該保持著樂於學習的態度來去面對我們的生活與人生,我們透過自己所學習的來去做應用,在教授的給他人。透過這樣的方式不斷的修煉自己,自省問問有沒有做的比昨天還要好,是不是不斷的鍛鍊自己、修養自己。

我們是具有選擇權與創造力的人類,要透過不斷的學習,並且設定目標,朝著目標前進與努力。這才是我們和動物不一樣的地方。還記得M+X+Y+Z與M+X+Y的差別嗎,可以看看這篇【自我學習05 // M+X+Y+Z【解惑:心智模式決定你的一生】

為了能夠做到這個新幸福的十個標準,作者也給出了一些改變的建議:

1.從節約到選擇簡樸

2.從擁有金錢變成擁有時間

3.從地位提升到追求自由:我們要從不斷地追求地位的提升,改變為追求我們的自由和能力的提升。

4.大企業不如自由職業:互聯網放大了我們每個人的能力

5.從一昧推銷到提供意見:成為一個領域中的專家和意見領導。

6.加強自己的實力:對於物質的需求要降低,但是追求自己能力和精神層面要提高。

7.愉悅的面對辛苦,自由就是擺脫社會的慣性

8.保持獨立思考,就是不要輕易收到外在的影響

9.小眾市場更有消費力,你不一定非要滿足所有人,選擇你覺得有意思、感興趣的事切入,去做創造性的工作。

10.加薪不如個人品牌的提升。你得重視自己的能力上升,而不是斤斤計較外在的物質,不要有受害者心態讓自己無法做的事情加諸在別人,為自己找了許多理由。沒有人可以為你的人生負責,只有我們自己才能為自己負責,與其花時間找理由,不如立刻行動吧。

11.多處辦公、移動辦公。

12.用生活方式進行社交:我們現階段認識的朋友來自我們的親戚、同事,有時候其實很難找到共鳴,你要從自己的生活方式來進行社交,如我自己最近開始在讀書,於是加入兩個讀書會,因為平常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感受其實很難得到許多連結,但是自己加入讀書會之後,我們的興趣一樣進而認識更多來自不同領域的人,有了不同的火花。

13.追求生活中的小確幸,比起大的幸福比起來,往往是經常發生的小確幸對我們的生活影響更大。以前我總認為小確幸是一種外在因素可以使得自己的心情愉悅或是得的一些紅利,但最近才明白,其實幸福是一種能力而不是一種感受,所謂的小確幸是指小小的確定幸福,這樣的能力是要我們從生活細節去尋找、感受的,當我們發現這些小確幸之後,幸福感也會大幅提升。

14.在生活中追求一些刻意的不方便

15.精神層面會比金錢層面更重要

16.重質不重量。可以短時間有效率的解決問題,就不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去應對考評,要記得拿出東西來很重要。

17.不與他人比較,這說起來容易但是卻需要慢慢的練習,你要不斷的提醒自己不要和別人比較,就如最近年節要到,你是不是常和別人比較年終獎金的多寡、假期的安排、團圓菜的菜色、禮盒的比較...等

18.主動改變。愛因斯坦說過:「荒謬的定義就是持續不斷的用同樣的方法做同一件事,但是期望獲得不同的結果。」先從容易改變的地方進行改變的,時間是最好的證明,只要先從容易改變的地方開始改變,並且持之以恆的努力,會發現其實改變並不難。

本書還有提到斷捨離,我總覺得有時候自己好像誤會斷捨離的意思。每當自己清空出不需要的東西,讓環境騰出空間的喜悅感,認為跟自己不需要的東西訣別好像可以落實真正的斷捨離的意思,這裡本田直之也提出兩點:

首先,我們要找什麼事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然後決定什麼自己不做什麼,做什麼先別決定,先把不做什麼決定起來,哪些事我是可以不做的。看樣子斷捨離其實不單止是和東西的捨棄。

第二是Reset重新設定,每過一段時間我們可以給自己重新設定一次,其實我覺得這就是複盤,複盤我們的思維,想想看我們的生活能不能發生一個扭轉的機會,不要在意小世界,要把目光放得長遠,也就是我們的格局。如果我們總在意小世界的話,我們就會跟身邊的人比較,放長遠一點,看看世界上還發生著什麼事情、外國發生什麼事情,我們能做些什麼?

最後總結這本《少即是多》,作者想要帶給我們的建議:

1.追求複業,不要追求副業。我們要把自己的愛好慢慢發展出來,要讓我們的身份變得更多元,我們要發現自己的潛力是很強的,我們自己是可以投資很多不同的行業和方向。

2.倡導雙城生活,給自己變換生活環境,把工作和娛樂的界限模糊掉。到處看看、增長見識,別老總是拒絕,也不要太戀家。我們都需要改變。

3.減速生活,我們要讓自己需要的東西變少,讓自己在精神方面的追求變得更多一點,讓自己的人生擁有發自內心的富足和愉快。

Less is more. 不單在只是口號,我們一起學習減少物質的需求,一起不斷的學習與改變,讓我們有著發自內心的幸福!


📚今天學習:【少即是多】

🙎‍♂️️作者:本田直之

⏳經驗豐富的他做過企劃,是多家公司的董事、暢銷書作家,在日本婦孺皆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