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讀書,讓生活更豐富![Reading, Enrich your life] Hi 我是小桃!我在Youtube上創建”J個桃”頻道主要以說書內容為主,想通過我的人生閱讀結合書本知識,讓你在短時間內認識一本書的價值。在我的人生時間軸裡,我喜歡咖啡、閱讀、爬山、單車還有種植,在這裡除了知識分享外,也更多的分享我的故事與生活!

自我學習05 // M+X+Y+Z【解惑:心智模式決定你的一生】

我們是M+X+Y+Z,我們是一個人,我們擁有選擇權、我們具有創造力、我們具有好奇心,所以我們可以想辦法改變自己、提升自己、改變自己生活的方式和習慣,這也正是我們和動物、植物與無機物的差別!

在我們生活中,你不難發現會有以下的東西:桌子、植栽、小狗以及人。這本書中作者提到世界的四大存在層次,分別是無機物層次、植物層次、動物層次、人類層次。

  • 無機物層次 M
  • 植物層次 M+X
  • 動物層次 M+X+Y
  • 人類層次 M+X+Y+Z

這個層次我覺得特別有趣,也值得在日常生活中探索與思考其中差別。

什麼是無機物呢,我坐在桌子前使用著電腦,這張桌子就是一個無機物,稱之為M。無機物的特色是他不會動也沒有生命力的東西。比無機物在高一層次的就是植物層次了,稱之為X,相較於桌子植物是有生命力的,你不理他他會自己吸收陽光、水、空氣,行光合作用成長的,植物層次是具有生命力的,是M+X。再往上一個層次就是動物層次,稱之為Y,相較植物而言,他一樣也有生命力,但究竟差在哪裡,就是動物是具有意識的,他會自己行走、憑藉的動機去做行動,為了生存如會隨著季節、環境而做調整,具有意識也有反應,是M+X+Y。再往一層是人類層次,稱之為Z,而這個Z是什麼,人類跟動物的差別在於自我意識,我們具有思考的能力,是M+X+Y+Z。總結一下,各字母拜表的意思:

M:是一個不動的東西、不具生命力

X:生命力

Y:意識與反應

Z:自我意識、思考


我們身為人類相較動物的主動來自動機之外,人具有意志、自由意志,人是可以自由做出選擇的,心智模式的核心就是從被動轉換為主動,人追求一體化的進程、追求內在的整合。


要如何做到內在世界的整合?

1.頭腦和心智契合

2.理解的科學(感性智慧)與操作的科學(理性規律)的契合


四種認知領域:

可以使用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的概念

1.我的內心世界正在發生著什麼?

2.其他存在的內心世界正在發生著什麼?

3.我在其他存在的眼裡是什麼樣的?

4.我所看到的周遭世界是什麼樣的?

我們通常就為關注在第一和第四點。


如何提高自己的心智水平?

一、學會認識自己

內心旅程的完全,要調動自己的裸露


二、在觀察自己的基礎上認識別人的想法:

最首要的條件是必須要先了解自己

1.說話者必須明確他想傳遞的是什麼想法

2.他必須找到可見的手段、姿勢、身體活動、言辭、語調,他認為這些手段足以將他內在的想法外化,這一個步驟可以稱第一次轉化。

3.聽者必須準確無誤的接受這些可見的手段,這不但意味著,一定得準確地聽到對方的話,聽懂對方使用的語言,準確把握對方使用的言辭手段。

4.聽者必須以某種方式,將他接受到的多種溝通手段合而為一,把它變成思維,這一步我們稱為第二次轉化。


我覺得這實在有些太難了,我自己認為可以做到第一次轉化。我們可以控制自己腦,總是可以在會議前在腦海中跑過一次又一次的對話,但有時往往因為當下的心態甚至環境影響了最後我們說出口的話,造成說出來的話跟腦海中理想的不一樣。這個步驟我是反覆多練習,但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的本質,再透過反覆練習跟總結的技能就可以做到第一跟第二項。第三項在於傾聽,這一項我認為自己現在也還沒有做到,不知道你是不是會和我一樣,曾經很急的很想有效率的趕快完成會議,或是在我們生活中的角色中,導致自己有很多先入為主的觀念,或是自己的專業造成我們很難認真的聽一個人的講話,最近我正在練習看著對方的眼神,然後完整的聽對方說完一句話與想法,若是你覺得直視對方的眼神會尷尬,我覺得可以先練習看對方的嘴唇,在對方說話的時候有時他會希望聽著給予反饋,但是我現在正在練習好好傾聽並學習在傾聽中先思考、統整內容,在對方話說完之後總結並且提問,我目前練習幾次效果都不錯,而且也可以稍微理解對方、感受對方,也不要在對方說話時感到不耐煩或是表示不悅。第四項,我個人認為是總結雙方的想法與感受,作為一套解決問題的方針。


這一個象限來自於對第一個象限的認知,如果我們對自己沒有觀察、對自己沒有覺知,我們不了解自己的內心,就會很難了解別人的內心。所以一個人的商業能力來自對別人的感知力。


三、了解別人對自己的認識(其實我們比自己所想像的更加搖擺不定、徬徨)

你認為意圖跟行動哪一個真實呢?我們在做自我判斷時都是從意圖的角度出發,但是別人看到我們的都是我們的行動。如一句名言:「你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

如果你在這個象限待的時間長,你經常會思考別人怎麼看你,你會變得渺小。


四、增加對外部世界的認識

當一個人對自己沒法判斷,不了解自己、不做向內看的這個過程的時候,他會把所有瘋狂的念頭當作是最重要的東西。人類對於外部世界的認識更多的收集在無機物的層次,我們了解電子、分子、原子這些東西,可能會更多一點,而非人,我們對於人的了解往往是非常少的。我個人覺得要對一部分有些了解可以開始讀道德經,從天地萬物中從中領悟一些道理出來。作者的觀點認為我們對於了解外部世界,不能夠僅僅靠科學,應該要靠整體的思想。


五、正確認識匯聚性問題和發散性問題

這是一個更高層次的心智模式,這世界上有兩種問題,一種問題叫匯聚性問題,另一種問題叫發散性問題。


匯聚性問題:可以找到統一的方法來解決,可以用科學的手段能夠解決的,如物理、化學能夠解決的,都稱為匯聚性問題。


發散性問題:這個問題的度沒法掌握,我們解決問題很常會使用匯聚性問題的方式來解決發散性問題,總希望用一套標準方式來解決,只是最後往往越解決越帶來新的矛盾與複雜。所以要解決發散性的問題,它的答案一定來自於更高的層次,而不是來自於同一個層次。

作為一位管理者要學習喚起員工的內在成長、自我成長,調動他的成長性思維,幫助別人成為更好的人來解決,而我們自己上升到另外一個層次。


人生就是一連串不可避免會遇到的,並且必須以某種方式來解決發散性問題,找靠邏輯和推論的理性是很難駕馭他們的,可以說這些問題充當了一種拉伸器具,用以培養完整的人,這意味著他們的發展是人超越邏輯的能力,所有傳統文化都把人生看成是一所學校,他們以各不相同的方式看出了這種教導性的影響力本質。


我們每一天都是一種修煉的過程,我們要享受這一連串的修煉,不斷地從中解決與面對提升自己的心智的層次,別忘了我們是M+X+Y+Z,我們是一個人,我們擁有選擇權、我們具有創造力、我們具有好奇心,所以我們可以想辦法改變自己、提升自己、改變自己生活的方式和習慣,這也正是我們和動物、植物與無機物的差別!



📚今天學習:【解惑:心智模式決定你的一生】

🙎‍♂️️作者:舒馬赫

⏳經濟學家、思想家。

📌發散性問題:邏輯幫不上忙,答案來自於更高的層次,而不是來自於同一層次。簡單來說就是要學會跳出當下的思維模式,站在更高的層次去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