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讀書,讓生活更豐富![Reading, Enrich your life] Hi 我是小桃!我在Youtube上創建”J個桃”頻道主要以說書內容為主,想通過我的人生閱讀結合書本知識,讓你在短時間內認識一本書的價值。在我的人生時間軸裡,我喜歡咖啡、閱讀、爬山、單車還有種植,在這裡除了知識分享外,也更多的分享我的故事與生活!

自我學習04 // 我們都該修煉的遲鈍能力【鈍感力】

鈍感力是一種生活智慧、處世態度和生存技巧。

鈍感力是一種生活智慧、處世態度和生存技巧。特別是我們現在處於一個人際關係複雜、冷漠化的時代,學會降低敏感度,保持寬容、淡定、從容、平和的心態,將是化解各種人際危機、矛盾和衝突,建立和諧人生狀態的重要法則。


我們都該修煉鈍感力,就是遲鈍的能力。


在本書中作者提到,鈍感力有五項鐵律:

一、迅速忘記令你感到不快或不適的事情。

二、認清目標並下定決心,即使失敗也不要感到氣餒。堅持下去,繼續挑戰。

三、坦然面對流言蜚語,別太把別人的話往心裡去。

四、面對別人的極度諷刺,常懷感謝之情。正是你的優秀才引起別人的嫉妒,這種嫉妒是別人對你的重視。

五、面對表揚不得寸進尺、得意忘形。


他也將不同面向我們常遇到的事和鈍感力做結合,分別有:血液循環、人的感官、睡眠、得寸進尺、戀愛、婚姻幸福、癌症、女性的強大、嫉妒和諷刺、生存能力、適應能力、母愛是鈍感力之大成。


鈍感力和我們的血液循環: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暢通無阻的關鍵。

我們要學會使用鈍感力的能力讓全身的血管一直處在舒張的狀態,控制血管的神經叫做自律神經。盡量避免刺激自律神經,讓其總是保持一種放鬆的狀態。一般來說神經緊張、不安、焦躁,以及情緒上的憤怒、憎恨甚至處於寒冷環境等,都能造成交感神經緊張。而高興、舒服的時候,神清氣爽、開懷大笑,或是處於溫暖的環境,交感處於平和、鬆弛的狀態,能使我們血管舒張。


人的各種器官過度敏感的話,會對人產生負面影響,過於敏感將會承受更多的生理和心理的痛苦。在某種程度的鈍感可以讓人更悠閒自在、胸襟開闊,因次也能更加健康長壽。如你的味覺若是很敏感,這個不吃那也不吃,不是會造成你很多困擾嗎!?我想到道德經第12章「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不要過度追求、敏求,去除過多欲望使用鈍感,這樣我們才不會有過多的煩惱。


  • 鈍感力與睡眠

大多睡眠能力差得人,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屬於多思多慮型。睡得香甜、起的迅速這是一種基本的睡眠能力,可以參考【睡眠革命】這書提供的R90睡眠法,R90睡眠法是以90分鐘為一個週期經歷不同階段的方式,保持睡眠質量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更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考慮那些無聊或是沒有結果的事情,這就需要使用鈍感力的能力了。


  • 鈍感力與得寸進尺

不要太在乎他人的稱讚,我覺得老子的鈍感力肯定非常高。因為當我看到這個時,我想起道德經第13篇「寵辱若驚」「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我們都要學會別因他人的寵而榮,因辱而患,要堅定自己的目標,屏除雜念、更為大膽、重滿自信的前進,鈍感力在此尤為重要。


  • 鈍感力與戀愛、婚姻關係

我們在關係上要保持一種寬容的鈍感力,才能讓關係更持久。如《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一書,學會求同存異、尊重對方。


  • 鈍感力與嫉妒、諷刺

面對別人的極度諷刺,常懷感謝之情。正是你的優秀才引起別人的嫉妒,這種嫉妒是別人對你的重視。擁有寬廣的鈍感力,能夠感謝與感激,泰然自若、一聽而過,毅然決然的繼續做好自己。

工作上運用鈍感力更加成功,可以讓我們更挺得住壓力、不被左右,更可以面對挫折與失敗。若沒有使用鈍感力則因心思細膩、玻璃心態致面對挫折意志消沈甚至可能一蹶不振。

生活上運用鈍感力更加健康,以此調整心態。面對壓力使精神緊張時,學會放下與適時的休息。用心態調整思維在調整行動。

感情上運用鈍感力更加幸福,有寬容的胸懷、坦誠的溝通,不要斤斤計較在乎得失與輸贏。

我們一起修煉鈍感力,凡事不要太敏感才能使我們的生活更加快樂哦!


📚今天學習:【鈍感力】

🙎‍♂️️作者:渡邊淳一

⏳日本當代著名作家、醫學博士。

📌鈍感力:是一種生活智慧、一種處世態度、一種生存技巧。世界上不僅僅存在敏銳聰穎這種才能,相比之下不為瑣事動搖的鈍感,才是人們生活中最為重要的基本才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