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自我學習03 // 面對困境的你應該看看【逆商】

人的一生都在不斷挑戰困戰,只有突破困難才能造就美好的自己。這句話聽起來十分簡單也很容易理解,當在生活中困難時自己是不是總會認為這事情實在太糟糕了,為什麼只發生在我身上!?

在【逆商】一書中,作者保羅‧史托茲(Paul Stoltz)把人分成三類:放棄者、扎營者、攀登者。這三種的人可能出現在我們身上,甚至在我們周遭朋友中也會出現。


放棄者:不想努力,時常退出、逃避。你告訴他要努力,但他總會認為他不需要,他無法面對失敗的自己。
扎營者:可能做過一些努力獲得一些地位,但當到達這個程度時他就停下來,不再繼續努力了。很多時候,他會說我之前有努力過了,我體驗過這樣的經歷就好。
攀登者:不會為自己的人生定格,不斷自己自我突破


我覺得這本書作者用從石頭縫裡長出來的樹來比喻逆境,讓我印象深刻。他用樹來比喻,樹葉是我們的個人表現,表現出我們是怎麼樣的人、有沒有能力、做了些什麼事;樹枝代表著我們的才能與渴望;樹幹則是我們的智力、健康和品格,若身體不健康、精力不充沛如何帶勁的做事呢。而往下的樹根就代表我們的基因,像是家庭影響還有我們的信仰。有這一棵樹的比喻,也表示著我們會不會像是那顆從石縫中長出來的樹一樣。


生活就是千難之後有萬難。


我們身處在這個社會至少會面對三層逆境,分別來自社會、職場與個人

在你周圍是否常常有人和你談及金錢、地位、有沒有買房呀,或是在整體大環境下如同近期的疫情,影響經濟、醫療等問題,讓我們感受到壓力;在職場上可能沒有具備技能,或是在互聯網與科技發展下,部分工作讓機器人取代而有的危機感;個人上是不是每天體能狀況一天不如一日,導致心態上受影響變得脆弱甚至敏感。


每天早上從睜開眼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看我們如何面對。不過在前進的過程中,作者也提到會遇到的四個岔路:

  1. 攀登者變成扎營者。從一個進取的人退步成為認為有努力就好不願意再前進的人。
  2. 過度寄希望於未來的科技,現把問題擱著期待接下來有來人解決。
  3. 打雞血、喊口號。因為特定是把一群人聚集在一起,突然情緒亢奮少了一些理性的判斷,而沈浸在這亢奮情緒中,癡迷在這類喊口號的亢奮狀態中。
  4. 走上無助和無望的循環,當你覺得這是無助、解決不了了所以沒有希望。產生了一個死循環,沒有任何動力想要改變現況。


逆商的理論是由認知心理學、健康新論與腦科學這三理論支柱起的。作者也提供給我們測量逆商的四個方向,稱為CORE
  • C(control)掌控感:

這個掌控感在昨天第二篇自我學習的【授權】一書有提到,而在本書中這個掌控則是,我們面對

逆境的時候,要問問自己這件事我們是否能掌控,如果這事情可以掌控我還能做些什麼。當我們面對逆境時具有掌控時,我們面對逆境的能力就會提高了,反之若在面對逆境沒有掌控感就會陷入受害者心態。


  • O(ownership)擔當力:

面對逆境的時候問問自己我可以做些什麼?在這件事中我扮演了什麼角色?


  • R(reach)影響度:

表示著這件事有多嚴重,這件事會讓我完蛋嗎?


  • E(endurance)持續力:

這件事會持續多長時間呢?


來分享一個我最近的經驗,我參加兩個讀書會,在原先的我每天都會聽一本書,在我加入第二個讀書會之後我開始每天聽兩本書,然後在第二個讀書會社群中分享自己的心得與學習條列式與總結的能力,我的目標也不高就是每一天都要上去社群分享一本書的心得。持續了應該快一個月,這兩天系統壞了,於是我先發現問題回饋,當下心想糟糕了今天沒能完成兩本書的效能,培養的習慣難道要因為系統壞去我就停滯了嗎?如果你遇到這樣的狀況是怎麼樣呢?有人會選擇扎營者心態,心想等系統好再繼續好了,或是找到客服然後用一種使用者付費的心態去批評這樣的服務,確實在付費的情況之下得到這樣的體驗是不太好的,但是誰又不會遇到這樣的事呢。最後我選擇先透過另外一個讀書會平台維持一天兩本書的量能,先問問該平台原先的書籍順序自己試圖去找一些資訊,持續在我原先建立社群中保持著每天分享的習慣。我還是具有掌控能力,透過另外一個平台找到自己的可以做的事情,雖然這是並不嚴重,但是我仍然可以持續下去,縱使在面對系統壞去的情況下,我仍是一個攀登者。


你要如何提高自己的逆商?作者提供LEAD方式:
  • L(listen)傾聽自己的逆境反應:作者說你可以用搞笑的方式提醒自己逆境來了,學會發現逆境的時候。
  • E(explore)探索自己對結果的擔當:發揮你的創意思考誰能對這件事負責。如我近期的例子來看,雖說系統壞去是讀書會本身要處理的責任,但是能對我自我學習這事可不是讀書會該對我負責的,只有我自己才能讓自己持續進步與前進。
  • A(analyze)分析證據,你可以問自己三個問題:
  1. 這個局面是不是已經沒有辦法掌控了?
  2. 這件事會影響到其他哪些方面?
  3. 這個困難會持續很久嗎?


  • D(do)做點事情:使用漏斗法將自己面對這件事情可以做的事的列舉出來,哪一件事是對自己甚是是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


其實CORE和LEAD方法滿接近的,但我覺得拿來分析每天生活所發生的事情上可以時刻檢視自己也是一個挺不錯的方式。


上面有提到的掌控,如果當面對逆境是無法掌控時會陷入受害者心態,作者提供給我們不進入受害者心態的方式:

  1. 轉移注意力:阻斷你的慣性思維,不要讓自己一直陷入無法掌控的局面,你可以拍一下桌子讓自己分心。
  2. 渺小化:不要把自己的困難放大,你可以去看看天空、看看大海、去高樓層往下看,我很喜歡去高樓層往下看的感覺,因為會發現原來自己在底下特別渺小,而在正是因為從高處看可以看到更多不一樣的風景,重新給自己關注自己所關注的目標上,應該說把自己渺小化不總想的自己的得失也可以讓我們回歸初心,不知道大家都用怎麼樣的方式來讓自己回到初心。


今天學習完【逆商】後,更是讓人充滿著挑戰來去面對每一次的困境,希望在面對任何困境時自己都可以時刻保持攀登者的心態,持續讓自己比昨天更進步!


📚今天學習:【逆商】

🙎‍♂️️作者:保羅‧史托茲(Paul Stoltz)

⏳逆商理論的提出者,也是逆商測評、逆商發展項目和工具的開發者與研究者。

📌逆商:是指你應對逆境時候的能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