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起飛

上週末我離開家後,正思考著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讓爸爸對生活有些樂趣,而不是成天坐在沙發前看著沒頭沒腦的政論節目或是滑著一篇又一篇的影音視頻度過一天。這或許算是一個半退休生活,但我總覺得這樣特別不帶勁,日復一日的特別沒有新鮮感。


回到住所後,突然靈光乍現。想起過去爸爸讀著可以是廣告設計,過去每逢過年期間親戚們都特別喜歡看著他揮筆寫著一手又一手的好字,貼在門楣上做春聯給人一股換新充滿希望的感覺。加上近期自己熱衷在中國歷史上,每次回到家總會帶著爸爸一起看。記得那時看到春秋戰國時,正在講述著田單的故事,他則在旁邊瞇著眼睛手滑著手機,碎碎唸著他是用火牛陣復國的。每次用佩服的眼神看著他總能從故事中道出幾句成語,他總笑著說以前讀書有學到,我心想奇怪我怎麼都沒有讀到,互聯網的時代有了媒體媒介讀起歷史特別生動有畫面了呢。於是我傳了短訊給爸爸,希望他可以教我寫書法,他二話不說便答應了。


或許人都是需要被鼓舞的。

小時候遇到挫折,考試考得不理想沒達到分數,總會挨媽媽打罵。每每因此在房間哭泣時,爸爸都會敲著門問能不能進來房間和我聊天呀,他總是用像朋友的模式和我分享他以前小時候的經歷,總會用他的方式告訴我這些挫折都不算什麼,總是鼓舞著我再接再厲地迎接下次挑戰,而我也因此收拾眼淚。長大後這樣的情況卻也越來越少,因為生活圈主要都是和朋友一起分享,漸漸的很少和爸爸與媽媽分享與互動事情了。


當爸爸接受我的學習要求時,當天他便開始翻箱倒櫃的找尋那多次搬家不知道堆到哪裡去的毛筆。他還是在滑手機,只是他開始搜尋一些初學者學習毛筆的技巧,而我也把他加入臉書的書法同好社團,希望因此可以激發他對興趣重拾熱情、豐富生活,接著這一週他便陸續和我分享他在社團中看到不錯的書法字與我分享,或許這是一個小進度的開端,代表著我的計畫有一些微成果。


我與他相約學習的日子就是一週後的今天,我按照約定準備毛筆、墨水與他為我挑選的適合新手練習的文字,他選擇這些字「永‧和‧正‧在‧起‧飛」,當我一看到這些文字時有些困惑,也沒有多問便打印出來幾張,難道這如同老子說的「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是同樣的概念嗎。或許爸爸真是別有用心。


開始習字之前,他要我先用自己的方式把以上的字寫一遍。因為現在大部分時間都是以電腦與手機鍵盤敲打便能形成大串文字,對於書寫文字筆畫與順序早已快要忘記。寫了一行之後,爸爸說你的心很不平靜,瞧!你這些字的整體很不一致,說明你現在心不定。此刻的我有些不服,認為自己研習了一些中國文學還在閒暇之餘聽聽古琴演奏,怎麼可能心不靜呢。


接著他要我寫上「飛」字,在九宮格中,他和我分享這個飛字他過去練習不上萬次,這個字特別難練,他說要學書法可別小看這些字的筆畫,每一橫、一豎、一拐、一撇、一勾,所呈現的力與美是不一樣的,他說著要先學書法必先觀其徼,了解每一個字的結構,在寫在九宮格上看看整體的感覺是不是一致,不太過不太少,過猶不及。於是當我手拿著筆時,卻發現這表面上看似容易實際卻不容易,我們總會小看很多事,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如同爸爸選的這六個字。他不斷地強調要去看這個字他所表現的方式,唯有在結構上都清楚了才能加上自己的風格上去創造,於是揮手寫了個草書給我看。


我想起過去小時候,總會羨慕大人們簽名尤其時英文名,簽名著越草越看不懂越代表高深厲害,於是曾經拿起無數張紙,一筆一畫的簽下屬於自己的簽名樣貌。而到今天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過去自己為的潦草,甚至自己的為了潦草而創造的簽名根本不成一個字可言。因為我連本身的結構都不理解,就想一步登天到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書寫方式,實在很不可取。


於是我在今天下午練習了數次,透別是這個飛字。爸爸說這個飛字他可是練習了半年才練成的,每天都要練習約堆疊120公分的紙張每天練習才學今日的毛筆書寫藝術。他說在他小時候時,寫字總是很難看,於是常常被爸爸唸說這麼潦草的文字誰看懂,他的爸爸就是我的阿公,是生於日據時期時代,十分嚴格。他也是在這樣不甘心不服輸的心態,想要證明給自己的爸爸看只要學習就是有機會改變的,於是支身北漂求學,並且把握每一個可以練習與學習的機會,在不懈的努力與時間的迭代下,他說兩年後他終於書寫了一手好毛筆字同時從今往後的新年春聯都是由他所寫。他看著我寫的字之後,不斷的告訴我要持之以恆的練習,毛筆字不是看起來很簡單一下就學會的,是要先了解其中的結構,不斷地去看別人怎麼寫他是想要表達怎麼樣的方式,在不斷的練習去創造自己想要呈現的方式,而後只要有自己的風格每一個文字都可以看得出來有你的個性了。

這是今天我初次練習的文字


原先我只以為書法只是文字呈現的不同,今天我才深深了解這如一門藝術。這也難怪這麼多人喜歡,也很開心自己的是在一個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蘊時代背景學習。


起飛,非常可以代表今天。不論你是否對於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心,透過不斷的學習與嘗試找到自己的所喜歡的,而當我們找到喜歡的事物想要去練習強化,就要先從本質開始了解其中,如同書法了解字體的結構,與整體的勻稱感。透過不斷地練習、不斷地探索看別人的作品從中找到靈感(正確來說應該是試著把自己身在其中,感受書法家為什麼想要這樣呈現)或許在初期寫字真的不是很好看動人,但是只要持之以恆的去做、去練習,或許也可以得到像爸爸一樣有著自己風格的文字字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