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完美是優秀的敵人。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在做任何事情只要目標明確了,我就會花費大量心力、時間去學習相關知識、技能,在腦海中甚至會浮現對完美的想像。我可能霸道,總會希望別人要按我的要求與標準去執行,在言語上或多或少會讓人感到壓力。總想要在一切都準備就緒之後再端出,但是結局總會未達完美境界。

這段時間我不斷地閱讀與聽書學習,不論是心靈成長、自我發展或是商業管理的書籍,甚至也有點忘記確切的時間點,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養成一種規律習慣,恐怕還不及到自律。


人,在無時無刻都在探索自我。

在每天都會有無限多的想法在腦海中,促使著我們想像美好的能量。而在前期的我,感到無比痛苦,因為我突然對自己感到迷惘甚至不清楚自己的未來。過去的我,總是把握當下、及時享樂。我選擇我所喜歡的事、充滿熱情執行力,我享受社交紅利。因為我所成就的行為,讓我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他們總會說我是一個樂於享受生活、勇敢的人。基於這樣的社交紅利下,我承認在部分因素中我特別喜歡別人對我的讚賞與欣賞,這是我的動力!我可能在這樣的驅使下,我探索這世界上的美食透過拍攝分享於我的朋友圈、我基於個人興趣驅動下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成就,更在我的工作職業中,我把對於享受生活、探險生活、品味生活,這些形容詞合理化。但是,在當下的社交紅利中我卻沒有為我的未來規劃。


或許有絕大多數的人像我一樣。當聽到未來你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或是成為怎麼樣的人,這種問題總會覺得像是孩提時期,學校要我們寫的關於我的志願的這類夢想=虛幻不實的概念連結。


我在兩個月前,開始為自己制定每天完成六個任務。並且優先先從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情中來做設定

在初期必須要說這六個任務並沒有如期完成,因為我們總會好高騖遠的認為自己的能力很非凡,可以在一天之內就達到怎麼樣的巔峰,或許在過去的是這樣的,應該就是如同投資裡說的短線投資,希望在短時間內,只要不多的努力,就可以很顯見的得到成就。但是這段時間我改變自己的思維模式,其實很多的成功或是成就都不是抄捷徑可以到達的。我開始拿起紙筆,逐一下設定每天的任務。


我在前陣子因朋友推薦購買了樊登說書會員(不過我不是要來業配的)我要自己每天聽一本書,至今在約三個月內已經聽了160本書,因為聽書的效率比看書快,而且還會歸納重點。這樣我可以在短時間累積不同見解再去思考。初期主要涉略管理與創業類型的書,但後來我的學習的廣度就比較大,甚至學會建立自己的心性。而為了讓自己的心性跟修養可以更好,於是我記得前期我開始讀道德經,並且開始以一天讀一章為單位的學習。至今我已經累積讀到第46章的進度了,這樣的小成就讓自己很感到開心,因為每天都持之以恆的學習,而似乎每天所遇到的問題與困惑在每天研讀新的篇章時都可以為自己解惑。此外,我也開始學習歷史,其實我個人以前總覺得讀歷史好像沒有什麼用。但是現在逐一複盤自己的認知與思維總會有不同的感受與不斷的更新校正自己過去的思維。身為一個中國人,當然要先從有五千多年的文化底蘊中學習歷史,而在上個月我透過空閑時間把東周列國‧春秋篇這個影集看完,每看完一個影集搭配搜尋資訊,學習讓自己看事情與思考問題的方式更上一個層面。


在鍵山 秀三郎的《掃除道》這本書中,我雖會做定期的清潔作業。但這書的感悟後,我也忘了什麼時候開始的每週六,我會徹底在浴室中花了近一小時的清潔動作(我的浴室沒有很大大概就0.5坪而已)我開始把白瓷的洗手槽、馬桶,用小蘇打粉用雙手重複擦拭乾淨,每當我看到這些白瓷在清潔後有光亮的樣子就特別有成就感,不過在細節中總會發現有很難清除的污垢,每當我每次清潔時組會想起管仲,我每次總會在想自己遇到事情時,有沒有辦法像管仲有藏污納垢的雅量,總會讓我想起齊桓公周邊的易牙、開方跟豎刀。從清潔事務的本體,或許也能在每一過程中得到不同見解。


或許不在乎完美,在每一次的清潔中我也能讓自己變優秀


而在前次社區活動中,參加死前要完成的十件事。

在這個活動中,明確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並引此為目標。在我檢討11月自己學習的領域與代辦事項中,其實在一切的過程中都決定了自己想要成為的方向。此外,完成這活動當中,我也不斷和周圍朋友討論交流,每個人所想完成的事情都不一樣。我記得自己很明確的有三個方向想完成:企業家、投資人、作家,這三塊都深刻的烙印在我腦海中,當建立好目標每天努力靠著目標前進就是一種成長,只是完美這個東西總會讓我拖延。我想要成為一名作家,理當每天都要創作2000字的內容,但我總會想很多。因為我想讓我的內容完美,於是我又花費的多時間研究思考到底完美的內容應該是怎麼樣?直到我前天又被喚醒,要對自己樂衷的是有100次法則,就是這件事我能不能不受困難、辛苦的做100天,當下我就思考關於自己想要成為作家的這個願景,但是我一直遲遲不前。隔天我決定把創作這件事放在起床後的第一件事,但是我執行的數天後,我發現自己的文字創作時間不是在早晨,因為早晨的我腦袋一片空白,但是為了寫1000字,我看了我的內容如流水帳般,至今我還是想圍繞在我的生活、經驗中來做分享,或許可以自己對於事情啟發後的改變來分享,也想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我之前為了興趣,在半年內造訪了100家咖啡店,為了達成會員級別可以在近一年內的時間吃了100次連鎖火鍋店,成為了五星會員。此外,又轉換了方向可以在一季內聽了100本書,或許可以比造過去自己的行動力,轉為創作的動力。因為總是害怕不夠完美,所以耗費大量的時間與經理想要成就完美,但是卻忘記完美是有限制的,而每天積累的數量,過程中的學習與成長是無限的。

唯有無斷讓自己持續進步與成長,在回顧過往時才發現優秀比完美更加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