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亞海
ami亞海

逛大街的國王企鵝。 試圖在邏輯與歇斯底里的世界裡見縫插針, 寫出像隔壁鄰居家發生的故事。 喜歡寫也喜歡看,這裡會放小說跟讀書心得:) 著有《拼裝家庭》(鏡文學出版)等書 個人站:https://raypuppy.com/ 鏡文學專欄: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member/645 e-mail:raypuppy@gmail.com

#讀書心得 《不白之冤》影片中的正義與真相

十六年前,一名當時只有十六歲的香港女生,因涉嫌殺害同校少年,被控以「一級謀殺罪」,判處終身監禁。這些年來,她沒有再上訴,即使已經可以申請假釋,她也不打算這樣做,因為她堅持自己沒有殺人。誰,奪去了高中少年的性命?誰,監禁了移民少女的人生?

這幾天把《不白之冤》看完了,文善這次又成功自我挑戰,寫出了不同形式的推理小說,但卻同樣保有本身的優點,行文流暢,邏輯縝密,心思細微。 本作以「犯罪記錄片」與「網路影片」形式呈現,平常若有收看記錄片與YT懸案頻道的習慣,讀來特別有感,推薦給大家! 

另外本作的電子書製作非常精美,應該是我看過格式、設計最好看的電子書,也這是一個看點(?)

(有劇透感想下收)

《不白之冤》以發生在加拿大一小鎮的兇殺案為主題,拉出許多細微的分支,像是移民家族、文化衝突、次文化、人總有另一面等等。

主線分為兩部,一個是犯罪記錄片製作小組的影片,一個是身為受害者家屬所拍攝的YT影片。只要是故事就有觀點,影像亦是,常常記錄片裡描述的事情,在下一章就被YT影片打臉(這也是現實常見的事),不過,到底哪個是真相,可能端看觀眾想相信哪一個。 我初看故事的時候,覺得這個案件感覺很單純簡單,華裔少女被控為情殺了白人少年,就在他打工的後巷裡。

不過,文善厲害的是,總能把看似單純的案子講的鉅細彌遺,而且不硬套,讓人看完會覺得,啊,現實真的可能會發生這種事,人也真的有機會冤獄。(冤獄就是人在家中坐,鍋真的會從天上掉) 

我曾看過許多冤獄平反的記錄片,大部分被冤獄的人因為自知是清白的,便配合檢調調查,但卻不知道對方心中早有了劇本等著他跳進來當主角,書中的嫌疑犯亦是,更因為其華裔的身分而無法在法庭上自由為自己發聲。

雖然我其實看到一半一直不懂律師的策略,還以為他是檢方臥底(不),但讀完細想也是可以理解,在以陪審團決議為主的法庭上,面對種族刻板印象問題真的得步步為營。 

另一個想大力稱讚的是,雖然書末沒寫出真兇(先別急著放棄這本書!),但是回頭再看,其實都真的寫在書中了(影片中),線索在閱讀時並不特別,但它真的在那邊!這讓我想到犯罪記錄片《The Jinx: The Life and Deaths of Robert Durst》也是在拍攝期間發現真兇,並在播放前一天逮捕他。 

雖然真兇線索明顯,但我覺得作者不寫明的此意,可能也帶有一種,「到底是誰幹的,就給你們(讀者/觀眾)判斷吧,看完這些後,你覺得誰是兇手」的感覺。前面說過,影片仍有觀點,犯罪記錄片與YT影片也只是兩個觀點,更放大來看,還有警察的觀點、其他相關人士的觀點並未放入,這兩個觀點合起來的真相是否真的是真相,也真的是不一定呢……又讓我想到近年網路上有太多案例,大家只看到某個觀點就急著判人入罪,讓他社會性死亡。

也許我們在看待事情時,要讓子彈飛一會兒,等更多觀點浮出再作判斷,才不會落入獵巫的狂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