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亞海
ami亞海

逛大街的國王企鵝。 試圖在邏輯與歇斯底里的世界裡見縫插針, 寫出像隔壁鄰居家發生的故事。 喜歡寫也喜歡看,這裡會放小說跟讀書心得:) 著有《拼裝家庭》(鏡文學出版)等書 個人站:https://raypuppy.com/ 鏡文學專欄: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member/645 e-mail:raypuppy@gmail.com

#讀書心得 《雖然想死,但卻成為醫生的我》、《精疲力竭的一天》

這本是韓國急診醫師的隨筆故事,作者自己本身有憂鬱症,當上急診醫生後看著急診室裡的形形色色寫下一字一句,皆圍繞在生與死之間。

雖然想死,但卻成為醫生的我

作者: 南宮仁  

譯者: 梁如幸

出版社:時報出版

電子書

「我曾經想過要去死,」學生時代即罹患憂鬱症的南宮仁在序裡坦言,求學時的筆記本內,寫的並不是課堂上艱難的醫學知識,而是無數篇有關自殺的具體計畫,以及數百篇隨筆創作。

想死的念頭從未中斷,為了更接近死亡的國度、也為了探究想自殺者能否是合格的醫師,在實習結束後南宮仁毅然寫下志願科別:急診科,下定決心近距離對抗死亡。

這本是韓國急診醫師的隨筆故事,作者自己本身有憂鬱症,當上急診醫生後看著急診室裡的形形色色寫下一字一句,皆圍繞在生與死之間。

急診室這個場域本來就有許多故事,有別於我之前看過的《夜班急診室:急診醫師筆下的真實人生》偏向寫實的描寫,本書作者更傾向「感同身受」,身為救助者的他,同時能同理地描繪被患者、家屬,甚至急救隊隊員的心理狀態,讀來讓人置身其中,有時候甚至能感受到那猛然襲來的無邊無際的悲傷,人類面對死亡、久病的無力,而作者的溫柔文字是閱讀時唯一救贖。

「飄盪在虛空中的人」、「冰桶挑戰」、「細緻又壓倒性的開關」是我感受最深的三個故事。

「飄盪在虛空中的人」是描述父親上吊自殺,兒子在隔壁房吃飯看電視不知不覺,等到發現時為時以晚的故事。

節錄這段超催淚,慎入QQ

「爸爸就睡在我的隔壁房間,我人在臥室,爸爸就在我旁邊的房間啊,只隔著一道牆啊,一個小時半,媽的,醫生你知道我在做什麼嗎?吃飯吃得太撐,肚子太飽躺在那邊一邊看著電視,一邊像個笨蛋哈哈大笑,一邊又跟折衣服的太太開玩笑,吵吵鬧鬧嘻嘻笑笑的同時,而我的爸爸……難怪說不要吃飯,在旁邊的房間用這細繩綁了個結上吊了。兒子這個笨蛋竟然舒服開心地躺在那邊,爸爸卻吊著自己的脖子慢慢死去。他媽的,如果早一點過去看的話,不孝子就有機會可以救活爸爸了,竟然連我這不孝子腦子裡都完全沒想到爸爸,嘴巴張得開開地笑著,竟然隔壁房的爸爸就吊在空中都不知道,還在一旁開心地看著電視嘻嘻鬧鬧的,一輩子都這麼辛苦的爸爸……就在隔壁房間的爸爸……竟然吊在那邊一小時半……我……真的……是個王八蛋,這個王八蛋……我乾脆死了算了。噎嗚嗚……」
「冰桶挑戰」則是描述漸凍人末期家屬放與不放的心碎。
「這個病……拜託……啊啊……老婆,我愛你,趕快閉上雙眼,丟掉這受詛咒的病吧,然後在天國幸福的生活吧,我愛你,嗚啊啊……」
「細緻又壓倒性的開關」是一名老奶奶被送到急診室後因不明原因持續性痙攣,醫生們毫無辦法,或許神佛也沒有辦法的痛苦臨終,最終只能以接近安樂死的形態結束一切。這部分作者有說明此故事在現實中絕對不可能發生,因為韓國安樂死尚未合法。然而,安樂死雖無法實際執行,但折磨人的病痛可不會管人類的法律。
一般痙攣的話,五分鐘之內就會結束,痙攣結束之後,患者可能有一段時間信號系統混亂,精神沒辦法集中,臉部和全身都毫無力氣,癱軟地幾乎接近死亡但又重新踏上返回人間的路,以這樣可怕的模樣躺在那裡。所以在古代埃及時,稱痙攣為「與神相見返回人間之事」,即是在形容人體上發生像是暴風般的事情……


患者沒有存活的希望了,但看起來卻也沒有死的希望,即使全身扭曲並且抽搐顫動,生命跡象仍舊很穩定,也還有呼吸。按照一般常理,沒有人痙攣發作超過一天還能活著的……

雖然作者說裡面的故事都是改編過的,但我相信現實一定比小說更加戲劇化。

雖然第一集寫了很多哀傷的故事,也許是為了緩和情緒,後半收一些作者在當兵及醫院的荒謬體制所衍生的小故事,可以提升一些SAN值。

精疲力竭的一天:雖然想死,但卻成為醫生的我 2

電子書

隨著時間流逝,我已經成為一名可以冷靜計算機率、對悲傷也有自己忍耐方法的平凡醫生。
然而我仍對那一瞬間本能地感到恐懼。
一個人由旁人在那模糊不清的時間區塊裡,劃下了一條界線,成為亡者。
這毫無疑問地令人悲傷,而往後的我仍會為這一瞬間繼續思索人生的意義。
 ──南宮仁

看完第一集後,剛好第二集也出了,立刻入手閱讀,第二集也是非常好看,主要仍集中書寫急診室裡發生的故事。這次有急診室暴力事件(感覺每個國家都會發生啊啊)、大量燒燙傷患者事件、實習醫生日記等等。

這次的催淚篇幅在後記,是韓國真實存在的醫生鄭宇哲罹癌後仍行醫治療病人,甚至因為自己罹癌的經驗而更能理解病人苦痛的故事,最後鄭醫師仍不幸病逝。

個人非常推薦這兩本書,當然看的時候會難過悲傷(這才是人啊!),但也不免反思生與死的大哉問,以及身為人類在面對無力事物的渺小。雖然是老話,也更讓人會想要珍惜每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