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亞海
ami亞海

逛大街的國王企鵝。 試圖在邏輯與歇斯底里的世界裡見縫插針, 寫出像隔壁鄰居家發生的故事。 喜歡寫也喜歡看,這裡會放小說跟讀書心得:) 著有《拼裝家庭》(鏡文學出版)等書 個人站:https://raypuppy.com/ 鏡文學專欄: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member/645 e-mail:raypuppy@gmail.com

#讀書心得 《重慶大廈》香港的複雜城中縮影

講重慶大廈之前,得先說說九龍城寨,我對九龍城寨一直有種情懷(?)原因無他,當年閃靈二人組的無限城範本便是九龍城寨XD查了九龍城寨的相關資料後,發現它還遠比無限城的設定更加有趣,(無限城就是一個看起來很亂裡面有很多中二高手的地方(?)雷帝帥帥,而且無限城的秘密吊了大家多年胃口也沒解…真的很可惜)


《重慶大廈》   

作者:Gordon Mathews

講重慶大廈之前,得先說說九龍城寨,我對九龍城寨一直有種情懷(?)

原因無他,當年閃靈二人組的無限城範本便是九龍城寨XD

查了九龍城寨的相關資料後,發現它還遠比無限城的設定更加有趣,

(無限城就是一個看起來很亂裡面有很多中二高手的地方(?)雷帝帥帥,而且無限城的秘密吊了大家多年胃口也沒解…真的很可惜)


九龍城寨當年是個三不管地帶(英國、中國、香港都不管),到拆城前約有五萬多的居民在那邊生活

好聽一點說是城寨,其實也就是一團亂如麻的建築群,極限版的疊床架屋,我有買一本《九龍城寨大圖解

(拆城前日本人組織探險隊(?)進去畫的,精細認真到必收啊,因為已經絕版,我後來是買amazon上的二手書QQ買了不後悔!)

光看剖面圖就頭皮發麻XD各種莫名其妙的樓梯,各種神妙的收納與難以想像的居住經商環境

是的,城寨裡不只有住家,還有各種店面、包含各種食材店(聽說當年香港有很多加工食品都出自於此(默) 、中藥材、數量很多的牙醫(密醫?)、也有幼稚園(遊樂設施放在屋頂)小學等等,幾乎就是個自給自足的小城市(只是生活環境非常之差orz)

不過搭配《黑暗之城:九龍城寨的日與夜》這本的真實照片,多少可以還原當年居民生活的樣子。

但還是光想像就頭痛,城寨裡多數住戶沒有水管,都要去外面提水,住得高的人就很辛苦,所以還有專門提水去賣的人,因為電線裸露,也常常斷電

垃圾的話,隨手往中庭一丟,中間還有一座被淹沒的天后廟…

結果一講到九龍城寨就講不完XD,總之,後來因為毒品黑道難以管理等問題,九龍城寨就被鐵腕拆遷了

真的非常可惜,如果能保存一幢樓也好啊。

總之,最近我才知道另一幢與九龍城寨的神秘感相似,但內容卻大不相同的地方–重慶大廈

會知道重慶大廈,是在某天我看我很喜歡的一個NHK節目《ドキュメント72時間》(72小時的記錄),恰好該集的主題是重慶大廈,

該節目每集會在某個特定地點,連續攝影72小時,期間會訪問該地點的人事物,製作單位選的地點都是很日常的

像是某個小加油站的72小時,手工藝品店的72小時,看似平凡,卻非常有趣。

總之,那集他們特別飛到重慶大廈採訪72小時,其實就外觀跟內在看來,重慶大廈算是有在管理的,再加上2011年外牆剛拉皮與裝設監視器

比起遠望猶如長著各式突出加蓋物的巨獸的九龍城寨,整體給人感覺還好,也許逛起來可能就跟台北萬年大樓差不多?下次有機會去香港的話,一定會找時間去逛逛!

讓人比較畏懼的是,重慶大廈門口總是聚集著來自南亞或非州的外國人,但後來想想,「覺得害怕」就是種歧視啊orz

當然還有一些其他問題,像門口有一些店員會強行拉客,甚至肢體接觸等,這就不是歧視問題了。

《ドキュメント72時間》採訪的過程中都還蠻和平,一堆由南亞或非州的外國人手機店、咖哩店,旅館,

大家都安安份份作生意,也有很多追求便宜住宿的旅客前來投宿(這裡住宿據說是全香港最便宜的XD)。

重廈大樓有大樓巡邏隊,甚至還有中控室,途中雖然有一點小狀況,但巡邏隊也馬上去解決了~

看完後,覺得非常的不夠,想知道更多啊!

google了一下,便發現《重慶大樓》這本書,手刀下單。 

封面非常的破題,我覺得也設計得很棒,金黃色的字體(可能就是大廈招牌那個字型),配上反白的清水模背景,霸氣又顯眼。

作者是個人類學家,研究重慶大廈數年後集結成書,我覺得他非常用心

不但常住重慶大廈,與一百多國人種聊天、田調,還讓研究助理跟著某幾個研究對象歸國,看看這些從香港重慶大廈回去的人,在故鄉是怎樣的地位又有怎樣的影響。

作者說他在重慶大廈認識的朋友,每個月領三千五百元港幣薪水,一年只能領六個月(可能因為簽證關係?)

回到家鄉卻可以負擔他自己跟姐妹們的婚事,還能買摩托車,父母講到他的事情時,他就像個英雄般偉大

即使他在香港只是個餐廳裡的托兒(站在門口介紹客人來用餐的店員)

有些南亞、非洲人來香港工作但因為簽證問題,每幾十天就要回去一次,也有一些是外國商人,來這裡批一些中國製的東西回國賣。

『重慶大廈位於遊客聚集的彌敦道36至44號,毗鄰高檔的半島酒店和假日酒店,再多走幾步路就能抵達香港新穎炫目的購物商城,步行十分鐘可以到達旅遊地標天星碼頭,每數分鐘就有一班船載客渡過維多利亞港。』

重慶大廈的地理位置非常好,照炒地皮商的思維應該要賣掉重蓋更高的大樓,

但裡面產權相當複雜,產權所有人超過一百多人,有些甚至住了好幾代,也有一些是已經可以久住香港的外國人,重慶大廈對他們來說反而是個可以心安的地方。雖然有管委會,會長還蠻強勢的,不過想改建應該也不是這幾年的事。

作者說從數據來看重慶大廈的犯罪率其實沒有比較高,搞不好還比其他地方低,(但我咕狗一下前幾年發生過強暴案… )

他還書中說,他在重慶大廈住過這麼多旅館,只有兩次比較糟糕的經驗,我覺得都很有趣,也完全點出裡面的住宿環境有多簡陋

1)作者想跟飯店經理索取室內拖鞋,經理直接把自己身上穿的那雙脫下來給他

2)作者半夜回飯店進門時,踢到在門口睡覺的服務生,因為服務生沒有自己的房間,平常都這樣睡…

比較令我意外的是,這裡雖然各種人種複雜,但香港黑道勢力進不來,可能因為進來的時候,大家反而就團結起來了 (感覺可以拍部電影啊(?)

警察也是,幾乎不太會管這邊的事,偶爾來抓抓偷渡客(但通常都抓不到,因為各樓會通風報信)

書裡講到個小故事很有趣,某個商人被兩個來自非洲的人偷了一大筆錢,尼日利亞國的商人怕這個事件會影響到尼日利亞人的港簽,便組織了一群隊伍,最後抓到兇手交給警方

『 重慶大廈是一座位於香港旅遊區中心的殘舊的十七層商住建築,也是各色人群的家園。來自亞非各國的商人、勞工和避難者在那裏生活和工作,甚至背包旅行的遊客,也在這所或許是世界上最全球化的地點租房間。然而正如《世界中心的貧民窟》一書所指出,大廈與耀眼奪目的跨國企業總部大相徑庭,它是世界上大多數人可體驗到的全球化的縮影。 』

書中作者一直強調,重慶大廈是種「低端的全球化」,相較於世界各種知名大廠的全球經濟流動,

重慶大廈裡的全球化是很原始的,優勢國家的人並不存在這個經濟鏈中(有的話也只是旅客),

大廈裡總是比較生產力落後或因為政治因素開發遲緩的國家的人,想辦法來香港批點中國大量生產但品質不太好的東西品賺點蠅頭小利……

裡面寫了很多這些人的故事,看了心情其實是複雜的,因為我們沒辦法選擇出生地。

大廈裡各色人種宗教相對複雜,但作者說其實顯少有人為了宗教或國家打架,

有個商人說「我來這裡是為了賺錢的,不是為了打架浪費時間。」

即使他一輩子可能也沒辦法像隔壁幢大樓裡的有錢人一樣。

說到最後,生活在相對安逸環境的我,為什麼會對九龍城寨、重慶大廈這類的地方充滿興趣?

引用我喜歡的《廢墟本》裡的一句話,

世間若有人會因美的事物而得到療癒,也有人會被陰暗的危險所吸引。」

ps 作者一直說裡面的印度咖哩好道地又好好吃,令人想吃咖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