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亞海
ami亞海

逛大街的國王企鵝。 試圖在邏輯與歇斯底里的世界裡見縫插針, 寫出像隔壁鄰居家發生的故事。 喜歡寫也喜歡看,這裡會放小說跟讀書心得:) 著有《拼裝家庭》(鏡文學出版)等書 個人站:https://raypuppy.com/ 鏡文學專欄: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member/645 e-mail:raypuppy@gmail.com

#讀書心得 《福爾摩斯小姐》這個案子需要更多瑪德蓮甜點

這本書簡單來說就是福爾摩斯性轉,而且是在同一個時代的版本。故事大概可以分為夏洛特.福爾摩斯(Charlotte.Holmes)離家前,與離家後以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Holmes)接案兩個部份。個人覺得前半很好看,在維多利亞時代,一位上流社會的女性想要脫離社交→結婚→生子這條路線,靠自己的能力獨立生活的話,真的好艱難。

《福爾摩斯小姐》

Sherry Thomas 電子書

福爾摩斯小姐笑了,她有兩個酒窩。上帝費了許多工夫,才把全世界最靈巧的腦袋裝進最不會讓人起疑的身體裡。
夏洛特.福爾摩斯從來就不安於上流社會對女性優雅的期許。

所以當她明白父親不願讓她繼續受教育、自立生活時,她便設計讓自己被上流社會放逐,離家棲身於倫敦這座冷漠的城市。並且虛構出另一個福爾摩斯,一個和她一樣聰明、但永遠臥病在床的男性版福爾摩斯,偽裝成他的傳聲筒妹妹……

直到一件意外死亡事件震驚了整個倫敦,而她的父親與姊姊竟被視為嫌犯。

夏洛特看出這事件與近期發生的其他死亡意外有所關聯。為了家人及生活,她不得不邁出第一步,公開以夏洛克.福爾摩斯之名辦案,並且獲得新舊朋友——一位善良的寡婦、一位探長,還有一個長年深愛著她的男性——的幫助。

而她的挑戰是,她必須隱藏自己身為女性的身份,同時調查並找出這位旗鼓相當的對手……

這本書簡單來說就是福爾摩斯性轉,而且是在同一個時代的版本。

故事大概可以分為夏洛特.福爾摩斯(Charlotte.Holmes)離家前,與離家後以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Holmes)接案兩個部份。個人覺得前半很好看,在維多利亞時代,一位上流社會的女性想要脫離社交→結婚→生子這條路線,靠自己的能力獨立生活的話,真的好艱難。

「我對婚姻的看法仍舊毫無改變,這幾年的努力無法扭轉婚姻裡的經濟與政治平衡。我不喜歡以我的生殖系統交換男性的支援,我不喜歡別無選擇的處境。」

以下有雷有吐槽心得。

夏洛特父親背棄承諾,夏洛特只好自己找出生路,選了一個最激烈的方法脫離既定道路,她跑去睡了一個男人,破壞自己在社交圈的名聲,這個開場很棒。故事前半看她如何逃出那個時代家庭與社會對女性的束縛,還有跟自家姐妹的情誼都很有趣。後半華生太太出場……是的,華生也性轉了。

性轉後的華生是一名寡婦,先生是軍醫(這部份就保留了原著華生醫生的設定),華生太太跟夏洛特的性轉比較不同,不像夏洛特保留了比較多夏洛克的個性,華生太太設定為是前女演員,整個人活潑大膽很多,夏洛克原本的易容技能也都點到華生太太身上。

兩人相遇的情節也是諜對諜、棋逢敵手(?),總之這本只要是女孩子們相處的情節都很好看XD也是在華生太太的建議下,夏洛特以「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名字接案,華生太太入股(?)負責出場地費、扮演管家跟收錢,還會視客戶的財力而提高價碼XD。

總之,這部只要是女孩子在一起的場景都很棒。

「妳要好好記住,親愛的,比起多收錢,你更可能收得太少,因為妳還不了解自己的價值,也沒有人教過妳如何要求獲得相當的酬勞。」她微微一笑,「所以我自願擔任這門生意的會計,因為我早就學會這兩件事了。」

夏洛特唯一跟夏洛克不太一樣的點是,她是個貪吃鬼(糖也算是種毒品!!)  看她餓得發昏,眼中只有食物的樣子,或是精密計算可以吃到多少而不讓下巴肉超過警戒線的樣子都很可愛XD。

故事中的一些原著小趣味也很可愛,像是「夏洛克.福爾摩斯」還收到一位紳士來信,堅信福爾摩斯是同性戀,「就我的觀察,偉大的男性往往會對其他偉大男性投以深刻愛情,因此我極力推薦你加入我們的社團…(下略)」。男主角英古蘭爵爺的哥哥是班克羅夫特(Bancroft),取自福爾摩斯的哥哥Mycroft的設定,是個官僚,而且曾向夏洛特求過婚(原來作者是原作兄弟cp支持者(不)。夏洛特的姐姐後來開始以夏洛克為主角寫小說。

喜歡的點都講完了,來說說想吐槽的點。

案件實在太拖沓了,而且因為夏洛特無法親自查案問嫌疑犯,這部分都由崔德斯警察(Treadles) (以雷斯垂德Lestrade 為原型)代勞,崔德斯的個性又很無聊,所以查案也很無聊(爆),雖然最後他從父權直男中覺醒(?)蠻有趣的,但也僅止於此。

夏洛特跟英古蘭爵爺羅曼史……雖然知道原作是寫羅曼史起家,但這部分我真的很出戲嗚嗚。英古蘭的設定是跟夏洛特為惡黨青梅竹馬(到這邊都可以),但英古蘭後來不顧夏洛特建言結婚了,婚後如同夏洛特的預言發現妻子的勢利(但還是有生小孩),夫妻感情跟兩個路人差不多。那個時代有很多不得不結婚的原因,這點就算了,但英古蘭又很愛管夏洛特,整個有種「妳為什麼不聽我的話好好的怎樣怎樣」的感覺,照夏洛特的人設,不是應該很煩這種人嗎,然而卻有點戀愛腦,我就出戲了嗚嗚……(有種畫風突變總裁系列感)回頭看英古蘭的設定真的很蘇,長得不是絕頂帥但很有魅力,字寫得很漂亮,小時候是惡棍小惡魔,曾害女僕犯下大錯,長大忽然變成紳士。

希望第二集可以讓夏洛特狠甩了英古蘭,跟華生太太或跟姐妹快樂生活在一起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