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亞海
ami亞海

逛大街的國王企鵝。 試圖在邏輯與歇斯底里的世界裡見縫插針, 寫出像隔壁鄰居家發生的故事。 喜歡寫也喜歡看,這裡會放小說跟讀書心得:) 著有《拼裝家庭》(鏡文學出版)等書 個人站:https://raypuppy.com/ 鏡文學專欄: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member/645 e-mail:raypuppy@gmail.com

#故事編劇 我想寫故事/編劇/出書/賣ip,我需要上課嗎?

幾年前為了學編劇,我應該把檯面上能上的課幾乎都上過了,私人開設的編劇班、文教基金會開設的、作家開設的、電視台開設的。剛開始還真的不懂怎麼分辨真正對我有益的課,或只是在畫大餅浪費時間的課,後來因為上過太多課了,大概能分辨出來。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文案看起來很販賣夢想,拉人進坑不講業界實況的,真的要小心啊。





幾年前為了學編劇,我應該把檯面上能上的課幾乎都上過了,私人開設的編劇班、文教基金會開設的、作家開設的、電視台開設的。剛開始還真的不懂怎麼分辨真正對我有益的課,或只是在畫大餅浪費時間的課,後來因為上過太多課了,大概能分辨出來。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文案看起來很販賣夢想,拉人進坑不講業界實況的,真的要小心啊。

簡言之,寫作之路絕對沒有捷徑,上課只是幫助你找到工具與入門方法,最後還是要靠自己。

至於想出書的目的是為了致富的人,請先去看一下近年大家在圖書消費這塊花多少錢再決定吧,當然有人會說xxx作家出書賣萬本賺很大,但每個領域的前5%尖端人口沒有這點收入這個領域我想也不用進去了,根本是片死海。想當編劇的,也請先看一下業界人口與收入,有決心有毅力再踏入。

以下不針對市面上任何開課組織團體,只是單純分享個人心得。

選課方法


建議想上課的話,可以多看一下講師、課程機構的背景,講師有創作作品的話當然好,而且最好是近五年內有作品的。而且要去讀他的作品,如果你連他的作品都不認同,又怎麼會認同他的上課內容?

選課要有目的性,假設你對編劇一竅不通,只是有興趣,那入門的課程可能就很適合你。若是你已經有創作的經驗,也許就不需要,反而是針對更特定的領域上課(ex田調方法、喜劇編劇論)等等。

付費上課前,要多注意課程相關簡章內容,理論上課程應該要有相關的退費規定否則違法。課程中若有繳交作業或是創作類的內容,應該要有保密條款,保護自己的作品也保護同學們的原創作品。

我想要出書

已經有作品只是想出書的話,根本不用花錢上課,投稿、參加比賽或是自出版,甚至電子書都是好選擇。又或者先在網路連載,累積讀者,自然會有一些機會找上門。

不懂怎麼自出版的話,打開google.com,輸入「自出版」會有很多資源。

我要賣IP

據我所知IP媒合是件大工程,除了作品本身完整度、獨創性、市場性要高以外,更需要能把IP轉化成商業語言的人才(aka厲害的業務),所以,如果課程中說會協助媒合IP的話我個人會比較存疑,應該要多問清楚,以免期待落空。

除非是像各種劇本獎項,在參加者得獎後會安排媒合會,這樣的管道我覺得比較正統,對想購入ip的單位來說得獎的作品受到層層關卡肯定,他們也比較會安心購買。

再者,也不需透過他人,政府的文策會也一直有在做媒合這塊,有需要的話也可以透過這個管道。

我個人在2020年出版《拼裝家庭》並順利在同年賣出版權,看起來只是一句話的事情,其實幕後受到包含出版社等等眾人大力協助,從開始談到最後幾乎花了快一整年才拍板定案,所以賣ip真的沒有你想像的這麼簡單。 

個人覺得,創作故事的初衷,仍應該是心裡有個故事想把它說出來,至於故事能走到多遠,有時候真的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懷抱著想要「賣出ip」而創作故事的話,只會創作出空殼的。

其他相關資源

其實每年有很多免費課程,像是台北電影節金馬影展或其他單位都會在展期有些大師級的講座。再者,網路資源其實也很豐富,或是經典的編劇、故事的書籍都可以買/圖書館借來看。或是組織故事/編劇讀書會,趕稿群組,都是勉勵自己創作的好方法。

賺錢就很辛苦了,追夢就很辛苦了,真的沒有必要花大把金錢跟時間在空有其表的課程上。


上述所說的都只是輔助,最重要的還是要創作作品,好好把一個作品寫完。連一個完整的作品都沒有只急著找出書或是賣ip的管道實在太不切實際了。

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