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boy
tokyoboy

博客生涯原是夢: 此生卻是,偶到人間來一遊的過客!

"Fengzikai Star" and Journey To Mars(豐子愷星與火星旅行)

自製望遠鏡,天空望火星,仔細看清楚,他年去旅行。豐子愷

   以上是豐子愷(1898—1975)給他長外孫宋菲君畫的漫畫。很多人只知道豐子愷是現代漫畫大師,但其實他也是一個出色的教育家。

  他既是中國近現代史上著名的文藝家、新文化運動的啟蒙者、從桐鄉走出去的一位漫畫大師,而且在文學、音樂、書法、教育、翻譯等各方面都有極高的造詣,成績斐然,是難得的全才。

  至於他的長外孫宋菲君,生於日本侵華年代(1942年) 的貴州,從小便跟着豐子愷四處遷徙,但無論搬去哪裏,家學從不間斷,宋菲君說過:「外公的古典文學功底深厚,知識淵博,我每周末住在外公家時,他都會教我一些古詩詞,但從不讓我死記硬背」。

初二那年,宋菲君突然萌生了作畫的念頭,他寫信給豐子愷道:「外公,我除了想學古詩詞,我還想學畫畫,學美術。」豐子愷回信道:「菲君,你想學美術,我一定教你。」但嗜好多多的宋菲君不久又愛上了拉胡琴,豐子愷又請來了梅蘭芳做為琴師教導他。

後來,宋菲君又迷上天文學及物理學,做出了望遠鏡,豐子愷就畫了以上的這一幅畫及寫了這一首小詩來鼓勵他。宋菲君長大後為前途迷茫的時候,作為外祖父的豐子愷跟他說:「那不如北大物理系」,這也決定了宋菲君日後的人生道路,成為了出色的科學家!

豐子愷認為兒童是天賦身心的最健全者,而兒童階段又是人生最美好及最具塑造性的黃金時代,所以豐子愷認為對兒童的教育是很重要的,對孩子應該觀察入微、循循善誘,傾注大量心血,寓教學於樂趣之中,細心關注孩子的特長,鼓勵他們向著正確目標出發。

豐子愷素來喜歡孩子,也愛畫孩子。他曾說:「我的心為四事所佔據了:天上的神明與星辰,人間的藝術與兒童。」所以,在豐子愷的畫中,兒童佔了極大比例,宋菲君曾笑稱,「我們每個人都曾是外公的模特,他特別善於捕捉孩子童真的一面。

1975年,豐子愷離開了我們。而中國國家天文台在1998年11月9日那一天發現了這一顆小行星1998VV35:這天也恰好是豐子愷先生100華誕。該星國際編號後四位9811也正與豐子愷先生出生的年、月(1898年11月)完全相符。於是,中國國家天文台便向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申請,命名為「豐子愷星」,並在2020年6月3日正式獲得「豐子愷星」的命名批准。這也算是一償了豐子愷的心願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