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boy
tokyoboy

博客生涯原是夢: 此生卻是,偶到人間來一遊的過客!

熱檸水與菜根譚 Hot Lemon Water and The Roots of Wisdom

嚼得菜根,百事可為;食得檸檬,無所不能?

熱檸水跟菜根譚,究竟有什麼關係?

   近來,愛喝熱檸檬水,而且在不加糖的情況下,把檸檬水喝下,更嘴嚼了杯中的檸檬---啊!很酸呀!這,似乎有點兒自虐;隨即想起了常讀之《菜根譚》,原序是這樣說的:

“菜之為物,日用所不可少,以其有味也。但味由根發,故凡種菜者,必要厚培其根,其味乃厚。是此書(《菜根譚》)所說世味乃出世味;皆為培根之論,可弗重歟?”又古人云:“性定菜根香。”夫菜根,棄物也,如此書,人多忽(略)之。而菜根之香,非性定者莫喻,哪此書,唯靜心沉玩者,乃能和旨。是與否與?”

《菜根譚》的菜根,乃日常之物,本無味道可言;可是若能夠「靜心沉玩」---細心嘴嚼,則會嚼出書中的「(在)世味」及「出世味」的!

序中還說到菜根香---可是菜根哪來香?原來,大前提的條件是要「性定」!於是,人定則書香,人躁則書賤;觀乎今天莘莘學子,人手一機,邊走邊打,不目四周,有若喪屍之失魂般,唉!真令人感慨萬千!

各位,看看四周的人,尤其是年青穿校服的人,多少手上拿著一本書在走路?雖然,我也不大贊同邊走邊看書,而是要走路時走路、讀書時讀書。不過,拿著手機邊走邊看邊打的,佔了絕大部分的比例,令人不禁憂心如焚,未來主人翁為何會這樣子的表現?

於是,喝熱檸水、嚼酸檸檬的時候,我是為了提醒自己的:人生在世,被人拒絕時、被人打擊時、備受挫折時,香港地道俗語會說:「食檸檬。」然而,當我嘴嚼酸檸檬時,除了吸收維他命之外,更像我常讀的《菜根譚》一樣:「嚼得菜根百事可為(做)

嘴嚼酸檸檬,猶如吃菜根,酸苦不重要,最重要是箇中滋味在心頭!書中有一段話曰:「遇事只一味鎮定從容,縱紛若亂絲,終當就緒。」(意譯:遇到任何事情,只要堅持從容鎮定,即使是雜亂如纏在一起的絲線,最後也會理出頭緒的。一個人在關鍵的時候,在危難之中能夠保持某程度的鎮定,不僅是一種可貴的品質,而且也是戰勝困難、避免危險的重要條件。)

我,依然在學習中;有人問為何人生總有問題的,我將會如是答:

你若想完全沒有問題,那我帶你去一個地方,那兒一定沒問題的!到了那兒,看到墳墓,我會指著那兒跟你說:「躺臥在這兒的,就絕對不會再遇上問題了!」 

奧修的教誨是:越有生命力的人,他/好所遇到的問題會越多,這是必然的!因為只有生命力的人才會直接面對問題,想方設法去理性地、冷靜地解決問題。只有那些依賴別人、推卸責任的人,才不想面對問題、逃避問題,那他們又怎會有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