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boy
tokyoboy

博客生涯原是夢: 此生卻是,偶到人間來一遊的過客!

頒給石黑一雄小說《夜曲》中的「夫婦」大獎...

423世界閱讀日,力推石黑一雄《夜曲》並率先為《夜曲》中的「夫婦」頒發多個大獎項。在《夜曲》五個短篇中,數數其中的「夫婦/情人」,有很多精彩的「匹配」!英文中“Couples”一詞,除了有夫婦、情侶之意思外,還有連接及結合的意思,更有 “一凹一凸”的「匹配」?在東方,夫婦講的是因果、緣份;在西方,講的是「換」、「不換」。想知道愛情、婚姻?還有如何一夜成名?看吧!利申:石黑一雄不認識筆者的!

在西方尤其美國像Philip Roth 之流寫出了如<Everyman> 這本小說,其中結婚、離婚、婚外情比比皆是,難怪作者要用Everyman 做為小說的題目了! 單以石黑一雄小說《夜曲》中來計算,各個由筆者“巧立名目”的「夫婦」大獎,也都會精彩絕倫的!?他日若有機會,還會把石黑一雄的其他小說的「夫婦」大獎一併 “頒發”吧!


第一,最「搞笑」的「夫婦」大獎:<或晴或雨>中的查理及愛蜜麗夫婦(“Funny Couple”)

   筆者覺得最實至名歸的一對!得獎片段如下:

「耳畔的Sarah Vaughan1954年版本<巴黎的四月>,小號是Clifford Brown。所以我知道這首曲子很長,至少有八分鐘。我暗自慶幸,因為我知道這首曲子結束後,我們就不會再跳舞了…愛蜜麗將重新審視我對她的日記幹的好事(偷看了其中無關重要的)。這一次,她會認定那並不是輕微冒犯而已。誰知道?至少,還有幾分鐘,我們是安全,在綴著星光的夜裡繼續輕舞。

   我---「雷蒙」---敘事者,只是愛蜜麗的多年同窗好友,也因為偷看了、摺毀了愛蜜麗有意無意放下的私人記事簿(沒有私隱內容的!),而要向她的丈夫求救如何挽救而弄出一場 “大龍鳳”,想去欺騙愛蜜麗是鄰居的大狗闖入“所為”;那麼,當愛蜜麗的丈夫查理有外遇的女人,你又可以想想查理怎麼辦才好?何況,所謂「外遇」其實只不過是查理一廂情願探訪牙醫訴訴苦而已---估計查理什麼也沒幹,連是不是「外遇」也不知,且看另一得獎片:

「她是個牙醫師。我一直去看診…總之找點藉口。但最後愛蜜麗還是猜到了。」(查理)

「查理,既然你沒有跟她出去、沒有跟她上床,那問題究竟出在哪裡?」(我---雷蒙)

「問題於,我好想要有一個那樣的人,把我的另一個自我帶出來,那個困在裡面的我…」(查理已害怕得語無倫次了?)

 http://www.weshare.hk/tokyoboy/articles/4678806

第二,最「一凹一凸」的「夫婦」大獎:<莫爾文丘>中的堤羅(Tilo)與頌雅(Sonja)夫婦(“Contrast Couple”)

   筆者覺得最「一凹一凸」的一對,或用英文“Contrast”來翻譯較好吧?因為,堤羅(Tilo)為人和稀泥,凡事皆忍且強說自己好幸福、幸運,與頌雅的嚴蕭、認真,喜怒形於色,凡事講求公平及合理合情,都是不一樣的相反。

但他倆對音樂的熱情卻又是如此一致,而成為了職業「雙重奏」樂手在歐洲各地維生糊口,即使連自己兒子彼得也要托堤羅的祖父母照顧也好?

得獎片段如下:

「頌雅說:『年輕時幾乎沒什麼事能惹我生氣。可是現在,很多事都能讓我動怒。我也不知道我是怎麼變成這樣的,這樣實在不好。』」(妻子自我控訴)

「堤羅說:『我們能走這行(職業樂手) ,真的非常幸運。』」(丈夫風馬牛不相及回應)

「這實在有點妙,一邊有小孩一邊當音樂家」(敘事者「我」指出這一對夫婦的現實!)

詳參:<石黑一雄的「悲天憫人」:《莫爾文丘》的人生 Malvern Hills>中的 E一部!

http://www.weshare.hk/tokyoboy/articles/4679045


第三,最「合拍」的「夫婦」大獎:<莫爾文丘>中的傑夫與瑪姬夫婦(“Matched Couple”)

   其實,全書中最「合拍」的「夫婦」,真的是<莫爾文丘>中的無名氏敘事者---「我」的姐姐瑪姬與姐夫傑夫。

   為了省錢,姐姐瑪姬與姐夫傑夫想到了叫弟弟敘事者---「我」來到夏日人潮最多的莫文爾丘咖啡店做幫工,不付工資卻只想「我」全力工作!敘事者---「我」只想作曲填詞創作足夠數量歌曲,好讓秋冬時能回倫敦組樂團表演去。

   結果,「我」當然不會在咖啡店全力工作,而只想一心創作;傑夫發火卻拿妻子做磨心,叫瑪姬來阻停「我」在店子樓上彈結他創作。少女時代的瑪姬曾是音樂迷,如今一如傑夫一樣勢利、現實!這不是一對匹配而現實勢利眼的夫婦又是什麼?

得獎片段如下:

「很高興娛樂到你…我可要在這裡生活下去。」(瑪姬對「我」騙了那一對歐洲夫婦去海格。費禮瑟太太經營但臭名遠播的「莫爾文小棧」投宿,很是不滿。因為,瑪姬和傑夫的咖啡店還要在莫爾文繼續生存!)

第四,最「現實」的「夫婦」大獎:<抒情歌手>和<夜曲>中的夫婦---Tony Gardner and Lindy Gardner(“Reality Couple”)的夫婦

   如果,你留心的話,石黑一雄小說《夜曲》(Nocturnes)中的第一篇<抒情歌手>和第四篇<夜曲>的一對夫婦Tony Gardner and Lindy Gardner,是同一對的。得獎片段如下:

   在Lindy年青時「貌美誘人」,Tony向敘事者「我」解釋:「人們不懂的是,美貌並不是關鍵。要是用錯方法,人家只會把你當成妓女。」

   後來,Lindy先嫁給了Dino Hartman;可惜他還不夠…有錢/出名?總之,最後成了Mrs. Gardner!

這一對夫婦,非常現實?那又為何要在那一夜高奏分手離別曲?是Tony Gardner要再度成名,五十歲左右還能東山再起而好讓Lindy還可在剩下的人生中找到另一所愛?

總之,能走在一起那麼久的夫婦也要因此而離婚,It is Crazy but true!

 

第五,最「有品味」的「夫婦」大獎:<大提琴手>中的夫婦---伊洛絲。麥考梅克與彼得。漢德森(“Taste Couple”)

   嚴格來說,伊洛絲。麥考梅克與彼得。漢德森(來自美國奧勒岡高球販賣商)還算不上是一對夫婦,但女的玩著「女躲男追」的少男少女的“緣份遊戲”(已夠Taste吧?但她的年紀卻不少 ),卻又讓彼得知道自己在意大利某城市的音樂廣場徘徊,真的會是很有品味的一對?

得獎片段應該是伊洛絲向提伯所說的一段「True or Dare」:

   「我知道這聽起來有點瘋狂。但是事情就是如此,這是事實…我十一歲以後就沒碰過樂器了…首要關鍵就是別破壞我的天賦…我一眼看穿他們的實力。提伯,有時對我們來說,都很難辨認(她的聽琴音的鍾子期能力)。有時我覺我很糟,都幾歲了(現年41歲)還沒展露我的天賦。但至少我沒有破壞過它,那才是最重要!」

   當讀者運用聯想力去想像伊洛絲向提伯說出這一番真心話的時候,筆者很想給讀者一個伊洛絲一個大大的 “Close-Up”!而只要讀者再看看彼得出場的模樣,你一定大吃一驚;儘管品味這回事尤其係音樂鑑賞與找老公之間沒有關連,可還是“那副模樣”的彼得也誠實得多:「我是個忙碌的男人,我總告訴自己沒時間學法文、學樂器、讀《戰爭與和平》。」

   品味,Taste…唉?!伊洛絲自11歲後已沒碰過樂器卻可以"提點"正統音樂學院出身的提伯,而追她的男人也說出同樣的話,算是"臭味相投"吧?

 

第六,最「整形(容)」的「夫婦」大獎:<夜曲>中的夫婦---史帝夫和海淪(“Cosmetic Couple”)/ Lindy?

   應該就是第一篇<抒情歌手>中,不得不跟Tony Gardner 忍痛分手的Lindy(Mrs. Gardner)。一對夫婦能共渡一段長時間,就美國人的標準來說,算得上是非常難得吧?但無奈Tony Gardner要東山再起,要讓傳媒、眾人目光再次集中在自己的身上來,所以離婚,Crazy ?

等一等,在<夜曲>之中,是敘事者---「我」(史帝夫)跟海倫離婚;海倫知道39歲的Saxophone音樂手成名無望了,就跟有錢人普蘭德蓋斯特一起跑了。後者還願意支付「我」(史帝夫)整容的全數費用,只要我肯整容就行了!最「整形」的「夫婦」大獎理應屬於這一對夫婦---史帝夫和海淪吧?一個肯捱刀整容,另一個肯讓新任老公付銳給前度老公整容!他倆都算得上是「整形」的「夫婦」吧?

不過,筆者覺得<夜曲>中的敘事者---我(史帝夫)跟Lindy那一臉造型:

「琳蒂。加德納臉上的繃帶比我還多。我至少頭頂還留了個開口…波瑞斯卻把琳蒂的整個頭團團包起,像顆椰子的輪廓,只留眼睛、鼻子、嘴巴的孔。」

以上描述,筆者肯定這絕對是最佳「整形」絕配的「夫婦」大獎得獎片段!而且,在<夜曲>中的前半部夫婦是史帝夫和海淪…也好:到了小說的後半部---即史帝夫和琳蒂一起“Face Off”在比華利山莊一起晚上冶遊,琳蒂Lindy更為史帝夫“順手拿來”「年度爵士音樂家獎,接著他倆又要由盜獎而藏獎、尋獎、還獎,期間表現起來更活勝似一對 “夢幻夫婦”---Dream Couple!

 

第七,預告頒發:給石黑一雄夫婦的…最「長情」的「夫婦」大獎?

石黑一雄老婆說的,2015年出版的《被埋葬的記憶》(The Buried Giant)的初稿是垃圾,害得這一位丈夫重寫達十年才在2015年發行初版。為何十年?可能是像一個紀念:愛倫坡為自己妻子兼表妹維琴尼亞寫的詩歌《烏鴉》前後修改也達十年!真長情啊!

 

最後,一個大獎名為最「獨身」的「光棍」大獎:

得獎者當然是石黑一雄小說《夜曲》中的<或晴或雨>(Come Rain or Come Shine)的敘事者---「我」---雷蒙(Ray)了。大學畢業幾十年來,寧願到歐洲各地教英文,跟孩子學生煮菜煮得一流工夫;還想在這一次重訪倫敦故友夫婦查理及愛蜜麗時大肆宣傳一番…原來,Emily教曉Ray的是:最好不要結婚或還是獨身最好?(Ray還有8分鐘的安全,但Emily遲早會在音樂停止後向他算賬---即使Ray只偷看了一眼及弄皺了一頁她的私人記事簿!),Ray早已被Emily河東獅嚇壞了!

在<莫文爾丘>的敘事者---「我」(無名小子)說得好:「這實在有點妙,一邊有小孩一邊當音樂家?」但結婚也不一定要有小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