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im
Raymond Lim

岑建興現為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程研究生,曾是馬來西亞中文主流報章地方記者。求學至今都有對馬來西亞及台灣社運有所涉獵。

马来西亚行动限制抗疫行动(第三日,3月20日)

过往一些非政府团体派发食物的照片,与本文内容没有直接关系。

今天已是第三天了。个人来说,我还在摸索着这段时期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知道马来西亚疫情越来越严重了,我知道因为如此必须采取例外的措施,但昨天大马政府宣布军队将会本周日开始协助监督,让我感觉有一丝丝不安。

防长在记者会上表示,由国家安全理事会(也是这期间疫情控制的最高决策单位)所发布的限行令,因仍有许多人企图或成功跨州行动,所以有必要加强管制。他说,经与军方协调及理事会协调后,才会有如此的措施。

虽马来西亚是少数东南亚国家没有经历过军事政变,而昨天防长也宣布军方不会是主导限行令的执行,但我没有办法放下心。从我在其他基进网站及作者(都是西欧国家为主),似乎所谓的民主国家,在疫情控制上采取了与近乎打压异议及军事化的管理。但另一方面,我从社交媒体综合看到的留言,都对于政府出动军队表示赞同。我个人在这里感到有一些疑惑的是,为何过去一些民间对于政府有着不信任的团体或个人,会在这时间内赞同出兵的做法?

马来西亚当然不能被称为民主的国家(我一直认为民主是不间断的过程),因马来亚独立及马来西亚成立的60多年来,其整体都往往被形容为“威权式民主选举制”等。这种由单一政党联盟独霸政体的现象,至到1997/98年的大型民运活动,2008年反对党开始大胜,并且2018年成功达到政党轮替才看似有些新改变。这样的现象,使得大马政府对于施政上,多半采取了由上到下,往往忽视于民意,以及“内部协商”的形式。这也可以反映在疫情管理上。

这一种由上到下的管理方向,也让是一种家长式的控管。一方面政府各单位领导人以一种“循循善诱”的劝导遵守限行令,但另一方面实地出巡的警员(军队人员目前只会在州属边界驻守,不会进入社区)则看得出有越加严厉的执法,单是今天就可以看见多篇有人因不遵守限行令而被罚款的新闻。在个人及社会层面上,则可以看到一种“道德化主体”的行动,把与这时期不符合行动准则(也就是限行令下的指使),透过社交媒体上的辱骂及嘲笑,形塑他们为一种对于社会大众的威胁,旨在希望他们能够服从这时候的行动准则。虽我对这样的做法有所察觉,但我必须承认在我脑中,我多少也感觉到这些不符合这时期行动准则者也是一种威胁。

除此之外,我也观察到,限行令政策的想像对象,似乎都从中产阶级,原子化的个人作为实际政策的出发点。这是因为在限行令下,有着能居住及生活,自行/被隔离的条件的物质空间,只有“具有定所”者才有的条件。就算是“具有定所”者,也未必有着能在14天内生活的条件,其中如领日薪工人,独居残疾人士或老人家等,势必对他们影响很大。

这种由上到下及越加严厉控管,社会越加原子化,以及仅有特定的社会阶级能得以适应的政策,在我个人认为并没有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们。这个国家许多年前威权的历史,也使得公民社会自组能力都来得迟缓,就算是近期内所谓的政党论坛的“变天”也并未有改善,但至少还是有一些人或组织仍在努力。

在限行令执行的第二天,友人把我拉进了一个命名为Caremongering Malaysia的面子书群组。这个群组是由一位常年居住马来西亚的英国人开启的,目的在于能号召来自各地的自愿者,透过网络联系方式来认定有哪些人士需要协助,并作出协调。。在此群组的解说上,创群人发文指出了我上述提到的一些问题“Scaremongering is a big problem. We want to switch this around and get people to connect on a positive level. ”

也因为恐吓是一个问题,并且也非他们的目的,因此该群组中规定群组内成员或自愿者禁止任何有歧视性的言论。有兴趣成为自愿者,需在群组内提出能提供的服务(如帮忙采购或提供住宿等),并且在根据地区加入至最靠近自愿者所在住处的Whatapps群组内,并在Whatapps群组进一步协调看如何安排及使用捐款,人力及运输等问题。从我个人看到及经验到的,这个群组已解决了一些家庭无法买到必需品,提供医院临时调派医生暂时居所,派发食物给无家者,捐款给需要缴付水电费的家庭等。

虽然目前为止,这里面群组已做的东西并非很多,但因为今天是限行令执行的第3天关系,所以有这样的组织应能为未来不时之需提供协助。我也希望能有一天能真正的落地协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今天是限行令执行的第三天,接下来还有11天,看着社交媒体上疯传的确诊病例,心中希望一切一切,最终都能安好。



*有兴趣成为自愿者,可前往这个链接报到。

Caremongering Malaysia - Community Response to COVID19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53716671867349/search/?query=Police&epa=SEARCH_BOX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