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im
Raymond Lim

岑建興現為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程研究生,曾是馬來西亞中文主流報章地方記者。求學至今都有對馬來西亞及台灣社運有所涉獵。

馬來西亞第14屆大選後雜思

我廣義的政治參與應該是從2008年開始的。那時候就只是有種『想要做點什麼』的心態,而前前後後參與了一些所謂的學生/社會運動等。那時候整體的政治氣氛雖說還是高壓情況下,然而都可逐漸看到越來越多人願意開始站出來,從那時候開始的好幾次大集會多少證明這點。然而在10年後,我們迎來了以和平選舉方式把過往霸權換走歷史性的一刻。雖說這樣的時刻前,是曲折迷離及自相矛盾的政治計算而成,然而促成這一切的廣義民間力量,若沒有好幾次大集會所凝聚的民意、各非政府組織長期的耕耘、以及在此次大選中參與監票等,是不可能達到如今的局面。

我不會說政黨輪替會帶來實質改變,但我會認為今次的選舉後,隨著新政府的上來多少也會有新的空間出現,當然尾隨的是新資源及官僚的分配、新政策的設計及落實、以及如何從百廢待興局面中重建,勢必會為新政府以及人民帶來一個前所未見的挑戰,而這是我認為真正戰場的所在之地。因此,我們必須要使用這些新的空間,積極參與任何新措施的決策過程,是我們必須在未來4或5年裡不斷學習的事。

然而,馬哈迪作為舊霸權的要員在隱退後重返政壇,成為反對黨聯盟領袖,並且拜相成功確實是相當驚人的過程。作為提醒,我們都必須要正視他過去所做所為,以及他處於這個新舊政府交替間中的矛盾身份,都必須要給予正視,以及透過法制方式來裁決其所犯下錯誤,是未來希聯的重要決定,我只能希望他們有足夠的道德勇氣,來完成轉型前必要檢討。另外,希聯也必須要時刻警惕自己,切勿成為下一個霸權,以及也不應夾持民意狂傲自大,不然今次國陣的下場,也將會是他們的下場。

作為總結,我們必須要謹慎的看待未來的發展,現今確實讓我們看到一個前所未有新空間可能,然而當中有太多博弈隨時都可把這些空間都抹除,但我願意相信群眾的參與,我願意相信人良善的可能,我願意相信新的政治可能,為下一步的民主參與做好準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