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KAI子
死KAI子

80後香港人,熱愛香港流行文化 荒誕的洪流下四處飄流

長大後的自己(二)你還熱血嗎?

年輕時,閱歷少,年少氣盛,什麼事也不計後果,只懂向前衝衝衝。人大了,閱歷多了,卻害怕有不良的後果發生,最後裹足不前。這就是「成長」嗎?

從前常常聽到大人訴苦,長大後的自己往往因為不同的因素而失去了年輕時的衝勁和熱血。想不到這個「成長」的課題,這麼快就來到我身上。

就以行山遠足為例。早兩年還沒到三十,無論是多遠的路,或是多高的山,我都會毫不猶疑去完成它。但近幾年心態開始有點改變,我開始選擇迴避去挑戰一些難度高的山徑,是怕辛苦?還是怕危險?

年輕時,閱歷少,年少氣盛,什麼事也不計後果,只懂向前衝衝衝。反之,人大了,閱歷多了,卻害怕有不良的後果發生,最後裹足不前。這就是「成長」嗎?

而我一路給自己的答案都是,因為生活上的壓力,加上這兩年在香港的煎熬,已經消耗了我僅餘的動力,加速心態上的衰老。有空的話,應該好好休息,讓身心都可以回復起來。

人大了,我開始以為,走不下去了。

直到最近陪一位等待上庭的香港朋友走畢100km的山徑 (雖然我只是走了當中的40KM,但也已經是自己走過最長的一次),才發現原來我「成長」後還可以衝。

一開始計劃行程的時候,不少專家都向我分享他們艱辛的經驗,我都少不免有點擔心我和我朋友的能力,甚至有一刻想過如果下雨取消行程就好。

過程中雖然辛苦,但最後卻只限於生理上的辛苦,心理層面上就遠比想像中來得輕鬆和療癒。什麼也不用煩,只是一路走著,單純的走著。每一步都好像填滿了一點心裡的空隙,辛苦但卻踏實和安穩。

「成長」後,原來很多擔憂有時候都是自己幻想出來。擔心自己已經老了,不再熱血了,走不下去了。

但面前仍然有路,只要繼續行。一路行下去,終點始終會到,沿路亦一定會有人幫你、陪你。

人大了,原來還可以熱血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