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chair
raychair

喜歡閱讀和思考的水瓶座,幸運地是兩隻橘貓的奴才。

(準備篇)隨身袋著這本過來人寫的《焦慮型人格急救手冊》吧!

焦慮不是一頭外星生物。相反,我們感到焦慮是很平常的事情。

這本書其中一位作者Anna Williamson本身是著名的電視節目與廣播電台主持人,因為十年前的焦慮症發作,令她暫時放下工作,重新反思人生,我是誰,我要什麼,以及更重要的一一我不想要什麼。Anna花了幾年時間不斷研究和學習,學會如何應對焦慮症,如何找回平衡。這段不容易的經歷,成為了寫這本書的養份。作者希望透過分享自己的經驗,介紹有效緩解焦慮症的方法和技巧,幫助身處焦慮症暴風雨中的你。

焦慮症是一系列以過度焦慮或恐懼為主要表徵的情緒疾患,其特點是會過度地擔憂和預期危險即將發生。常見的焦慮症包括有「驚恐症」、「分離焦慮症」、「社交恐懼症」、「特定恐懼症」和「廣泛性焦慮症」等。焦慮症可以對患者造成顯著的困擾並損害其日常生活。

Anna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把焦慮當作正常情緒看待。焦慮不是一頭外星生物。相反,我們感到焦慮是很平常的事情。每人每天都會感受到一定程度的焦慮或擔憂。對潛在的威脅感到焦慮與恐懼是與生俱來的自然反應。因焦慮而產生的不安感有助我們避免危險,例如:當你想像要主持一個重要的會議,眾人的焦點自然落在你身上。你感到焦慮是無可厚非的。因此,焦慮有其存在的道理,也完全不是瘋狂或軟弱的信號,如果能找到恰當的平衡點,焦慮不會對人造成傷害。

不過,如果過度的焦慮,以至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表現。我們要盡早把它識別出來。以下是一些壓力的症狀,它們可能會讓你產生共鳴:

• 頭痛,脖子痛

• 難以入睡或沒有深度睡眠

• 做噩夢怏速動眼期過於頻繁

• 易怒

• 有腸胃或消化問題

• 情緒低落

• 食慾下降,或貪戀垃圾食品

• 消化不良

• 容昜流淚

• 感覺茫然不知所措

• 呼吸急促

如果長時間有以上的症狀,這代表身體已經發出「你好像有點問題」的信號給你。你應該要更加注意或者尋求協助,以免自己「爆廠」。我會在下一篇文章列出作者一些緩解焦慮症的方法和技巧。

另外,雖然作者已經解釋焦慮是沒有什麼要內疚的事情,但是沒有人想被負面標籤所定義,也不想在陰影下生活。比如,作者會把「恐慌」這個詞改成「能量」,「發作」改成「超載」,這樣「恐慌發作」就變成「能量超載」了,聽起來不再那麽可怕,幾乎是正面的,不是嗎?我想其他字眼都可以考慮,例如:「恐慌發作」可以說成「情況超乎預期」或「身體需要休息」等等⋯⋯如果我們嘗試以正面的態度看待自己的感覺,絕對是比起令自己感覺愧疚和無地自容是更好的選擇。畢竟,自己的感覺是真實的,沒有對與錯之分,習慣對自己寬容一些,對自己好一點吧!

你想到其他字眼或方法,擺脫焦慮症的負面標籤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