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chair
raychair

喜歡閱讀和思考的水瓶座,幸運地是兩隻橘貓的奴才。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成為不要中途退出的《今際之國闖關者》

(编辑过)
如果活在一個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世界,人是為什麼而活?

Netflix大熱燒腦日劇《今際之國的有栖》(Alice in Borderland)的第二季正式上架。劇組既保留第一季刺激的闖關遊戲及燒腦的劇情,而且加上浩大的場景和緊張的動作場面,令人看得更加過癮和熱血沸騰。如果第一季的重心在於玩什麼遊戲,第二季的重心莫過於要回答遊戲背後的目的。贏出遊戲的結果就是為了生存下去。在對♠Q的遊戲中,其他人只要歸順♠Q就可以生存下去。但宇佐木說:「比起贏出遊戲,應該還有更重要的事吧?即使那個世界是充滿不如意,那裡是我誕生和成長的世界,是我心愛的世界。正因為有那段人生,我才能到這裡,才領悟到人性的善良,這是我遺忘很久的事情。」

即是說,有一些事情是比起生存更重要。經歷重重的難關,我們可以了解到每個人活下去的原因都有所不同:

友誼:水雞光/安

愛情:宇佐木/有栖

理想:九頭龍/久間

自己:苣屋/♠Q/韮木/ ♥Q

報復:粟國/♠K

來到今際之國,每個人的歷程也不一樣。第一季只會為自己利益著想的苣屋,他曾經利用有栖,以達到自己儲起所有撲克牌的目的。在第二季,玩♦K九頭龍的遊戲,他反而放下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讓九頭龍決定其生死。他明白到無論在什麼環境,人是有自決權,可以決定自己的人生態度。於是,他為宇佐木擋下韮木的一槍,可能他想感受有栖或九頭龍所說的「為別人犧牲」吧!

你又為了什麼而活呢?

可能這一刻,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像一開始的有栖一樣。每天只是無所事事,得過且過。然而,當有栖的好友離開時,他的人生重心也頓失。人活下去可能是有原因,但當那個原因不再的時候,是否人生就沒有意義活下去呢?

在森林中,一心尋死的栗國問有栖:「你是為了什麼而活?」

有栖回答:「活著不需要理由,只要這條命還在,我就想活下去,就算失去目標也想活下去。」

「今際之國」是一個荒謬至極的世界。人必須透過玩遊戲而生存,而每個遊戲都逼玩者到死角,把人性黑暗的一面呈現出來,例如:貪婪、自私、欺騙和操縱等等⋯⋯這令我聯想到卡繆(Albert Camus)的《西西弗斯神話》。眾神懲罰西西弗斯,命他不停地推著一塊巨石上山,到了山頂,巨石又因為自身的重量滾落下來。眾神認為沒有比徒勞無功和沒有希望的勞動更可怕的懲罰。

什麼是荒謬?荒謬就是人對意義的追尋或看法與世界有著極大的落差。

其實,大家想回到的世界跟「今際之國」同樣是荒謬的世界。有權勢的人可以先換到器官、有錢財的人可以拒絕支付和解金給受害人、有人會被排擠和欺凌、有人為了上位而出賣自己、有人買不起區區幾塊止瀉藥嬰兒只能白白死去、有人為了償還父母債,小女孩遭人買賣等等⋯⋯

然而,卡繆認為必須想像西西弗斯是快樂的。就算世界是荒謬的,明知道生存可能無意義,但都要勇敢誠實活下去。服從命運的安排,面對和抵抗荒謬。卡繆覺得比起荒謬的世界,習慣了荒謬才是最荒謬的事情。引用《鼠疫》中的一句話:「習慣於絕望比絕望本身更加不幸。」

今年七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替同黨候選人站台時遭槍殺。全世界都沒有想到日本任期最長首相就這樣突然辭世。安倍於3月19日受邀出席近畿大學畢業典禮,向畢業生演講,題目為「重要的是從失敗中站起來」。他談到自己不是一個特別的人,我沒有特別傑出的能力,成功的唯一原因是,我從未放棄。如果你認為不可能,那就不能再進一步,方法是無限的,可能性是永恆的大海。

如果人生像一場遊戲,只要不中途退出。就算面對失敗,也會重新站起來,持續發起挑戰。最後,你也是贏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