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chair
raychair

喜歡閱讀和思考的水瓶座,幸運地是兩隻橘貓的奴才。

《我愛斯多葛系列》如果初戀可以重來的話⋯⋯

(编辑过)
心愛的對象是凡人,所愛的一切皆不屬於我,只是過客無法永恆。

如果初戀可以重來的話,那就不是初戀。

初戀的本質是關於純粹、歡笑、美好、期望,想像,失去、傷心、苦澀、遺憾和眼淚。有些人像《First Love初戀》中的晴道一樣,過了二十四年也忘不了初戀。這是叫做執著或是堅持?如果你問斯多葛主義的愛比克泰德,他會說:這是執著,人該練習放下執著。

斯多葛主義(Stoicism)是一古希臘和羅馬帝國思想流派,由哲學家芝諾於西元前三世紀早期創立。芝諾(Zeno of Citium,約公元前 336 –264 年)是斯多亞學派的創始人,及後在羅馬帝國一至二世紀時廣傳;當時包括羅馬帝國大臣塞內卡(Lucius Annaeus Seneca,約公元前4年-65年)、身為奴隸的愛比克泰德(希臘語:Επίκτητος,約公元後 55年-135年)都是斯多葛派的代表學者。

關於執著,愛比克泰德是這樣描述的:

若內心執著某物,不是指那些無法被剝奪的事物,而是例如水杯、花瓶之類的東西,就先牢記其本質,損壞時才不會心煩意亂。面對人,道理不變,親吻兒女、手足、朋友時……提醒自己,心愛的對象是凡人,所愛的一切皆不屬於我,只是過客無法永恆。無花果和葡萄會順應季節生長,入冬後還巴望著未免太傻。面對兒女或朋友一樣,若他們不在身邊,心裡就得記住寒冬想吃無花果不啻緣木求魚。

對於身外之物,我們很容易理解放下的道理,正如我們不會用15分鐘觀察一堆玻璃杯的碎片一樣。壞了就壞了、過去就過去了。然而,對於身邊的人,我們卻不知道怎樣放下。當我們太熱戀某人時,就會覺得擁有全世界。但是,宇宙裡我們擁有什麼?事實上,我們什麼也不擁有,所有都是短暫得如朝露一樣。我們忘卻心愛的對象跟玻璃杯的本質是一樣,兩者皆不屬於我,也不是恒久不變的。

反而,有一件事是我們真正擁有的,那就是美好的回憶。

相片會褪色,但相片中的笑顏依然燦爛;

信紙會泛黃,但紙上的字句依然窩心溫暖;

風景會不再,但一起看過風景的回憶依然很美;

人生總要面對離異,與其沉迷過去,倒不如聽著歌,把美好的回憶放在心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