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chair
raychair

喜歡閱讀和思考的水瓶座,幸運地是兩隻橘貓的奴才。

大佬心裡苦,但大佬不說:《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

(编辑过)
「過度付出者」總是希望對方有一種「需要我」的感覺,去填補無法被滿足的心。

《飯戲攻心》入面,黃子華所飾演的「大佬」陳鴻,他是最令觀眾同情的角色。社會上,「大佬」這個身份被標籤為要照顧細的,保護家人,即是所謂的「長兄為父」。表面上,他有一副「天塌下來有我扛」的樣子,但是,他只是逞強,心有餘力而不足。他的內心是一個自卑和沒有自信的人。無論是工作上、家庭和愛情方面,他都是一個典型的「過度付出者」。

在《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這本書中,無條件的愛是「拯救者」所追求的,也是原生家庭中未曾體驗過的。因此,「拯救者」便認為愛情就是付出,以補償當年得不到的愛。「拯救者」希望透過自己大量的付出,讓對方感受到被愛,換取一點回報,那怕只要一點點,就能讓他們加倍的付出。

付出是愛情關係中必須的。不過,「拯救者」有時會成為「過度付出者」。如何評估自己是不是過度付出呢?書中引用另一本書《過度付出的愛》的解釋:「用你所受的苦去衡量愛情的深度,就是過度付出的愛。」電影中的「大佬」總是想別人多過想自己,底線可以更低,壓抑自己真實的感受。

愛情上,Monica一句「永遠不要再找我」,那就自己苦等3年;

親情上,為了顧全「二佬」的感受,同意Monica搬進來,幫手整床。就算想跟Monica復合,最後他也選擇放手;

「過度付出者」總是希望對方有一種「需要我」的感覺,去填補無法被滿足的心。他們往往為了討好別人,強顏歡笑,而沒了自己。當事情失控起來,他們反而會怪責自己,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辜負了其他人的期望。他們對愛的焦慮,沒有安全感,很想有人會看得見,需要有人明白。所以,當阿Meow說:「在這間屋裡,拼命令人快樂的人,才是最不快樂吧!」正正說出「大佬」的痛處,令他哭崩。

如果你身邊有有一個「過度付出者」的話,可以跟他說:「這些年來,你都辛苦了,我知道你為我付出很多,我都有感受到,謝謝你。你不可以不用再這麼努力,我也會一樣愛你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