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chair
raychair

喜歡閱讀和思考的水瓶座,幸運地是兩隻橘貓的奴才。

在這個片刻,《讓自己快樂》

(编辑过)
你的生活中沒有什麼好事是絕對必要存在的,也沒有什麼壞事是絕對必須要消失的。

你會怎樣回答這個問題:「你開心嗎?」

我們本能地會把最近發生的事情,跟情緒掛鉤。例如:如果你最近加人工和升職的話,就比較大機會開心。相反,如果你最近不幸地失業,就比較難開心起來。但是,我們的情緒就等於生活上的順逆嗎?

《讓自己快樂》的作者Albert Ellis就認為「不是」,情緒和生活上的順逆中間少了一個重要的原素,那就是信念 (belief),而信念是自己可以控制到的。所以,他才認為沒有放不下的情緒,只有不肯放下的你。

Albert Ellis 推崇的理情行為治療法 (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 REBT) 是世界上最廣泛實踐的心理治療形式之一。他的理念就是把自身的行為和自我價值分開處理。叫人停止因為失敗的行為或者控制不到結果的事情,而把矛頭指向自己,譴責和自己和貶低自我價值。Albert Ellis 認為很多人死執一個「想法」,而這個想法是改變不到現實,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最終傷害的只有自己。 REBT就是要指出這個「想法」出來,從而減少不必要的煩惱,讓你的人生比較大機會在快樂的路途上。

把REBT的ABC學起來!

我們一開始有個目標(Goals),但不是每次都可以實現目標,阻礙我們達成目標。於是,我們就會經歷ABC這個步驟:

A (促發事件或逆境,activating event or adversity)

B (信念,beliefs) 非理性的信念,一股腦兒覺得自己失敗,沒用,垃圾…

- 非理性的信念 irrational belief (IB’s)

- 理性的信念 Rational belief (RB’s)

C (後果,consequences) 因逆境和非理性信念而產生的情緒和行為結果。憂鬱、退縮、拒絕約會、與人深交

大部份人認為A跟C有直接因果關係,是A導致C! 這是沒有錯的。如果你失戀 (即係面對逆境A),就自然會不開心 (即係C). 而本書的重點不是叫你沒有情緒,而是減少長期不健康的負面感受,避免有嚴重焦慮、憂鬱、自我憎恨或自憐等情緒。


其實,你可以選擇你的情緒和行為!

Case Study:

G (長期目標,Goals):找到理想的伴侶

A (促發事件或逆境,activating event or adversity): 失戀

B (信念,beliefs) 

- 非理性的信念 irrational belief (IB’s): 對方是我命定的一個,所以現在失戀的我,就等於世界末日!

- 理性的信念 Rational belief (RB’s):可能我日後會找到更適合的伴侶。就算找不到的話,我都可以快樂地單身,身邊還有一大班愛我的朋友。 

C (後果,consequences) 

- 非理性的信念 irrational belief (IB’s) 會令到你超級不開心,情緒極度低落⋯⋯

- 理性的信念 Rational belief (RB’s) 會令你一開始不開心,但很快便可以重新振作起來!


有看到理性與非理性的信念的分別嗎?

其實,兩者都是「信念」而已,理性的信念不一定全然是對的,但至少是一個比非理性信念更合乎現實、經驗和邏輯的選擇。理性的信念比較是偏好和希望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而非命令式的。理性的信念要避免使用僵化的字眼,例如:應該、應當或必須。因此,理性的信念會幫助你從不同的角度詮釋事件,令你不會「鑽牛角尖」。既然煩惱減少了,前往快樂的路途就不遠矣。


我很喜歡蘇打綠的《你在煩惱什麼》,青峰填寫的詞,更像一首療癒人心的詩。

沒有不會謝的花

沒有不會退的浪

沒有不會暗的光

你在煩惱什麼嗎?


沒有不會淡的疤

沒有不會好的傷

沒有不會停下來的絕望

你在憂鬱什麼啊

人生就像一場戲劇。在不同的時間和場合出現不同的人物,產生出不同的情節。有的是開心和感動,有的卻是傷心和失望的戲份。在失落和絕望之時,當局者迷的我們會以為情況不會變好。但是,如果我們審視REBT中的「信念」,就會明白到沒有事情是永遠持續下去的。

時間從來不回答

生命從來不喧嘩

就算只有片刻我也不害怕

是片刻組成永恆啊

時間易逝,美麗的事物會逝去,同樣暴風雨也不會永遠停留。世事無常,際遇像海浪一樣,高高又低低。功名像浮雲一樣,來來又去去。

那麼,有什麼需要煩惱?

你又在煩惱什麼呢?

在這個片刻,選擇快樂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