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chair
raychair

喜歡閱讀和思考的水瓶座,幸運地是兩隻橘貓的奴才。

如果要在亂世下交齊功課,「我和我們」也要讀這本手冊,對抗《暴政》

(编辑过)
政權想做的就是透過恐懼管理,達到殺雞儆猴的效果。因此不要忌諱談論政治和表達自己意見。唯有以身作則,才可以保護到身邊的人同機構有言論自由,建立信任同良好文化。

Lesson 1: 勿盲從權威,棄械投降 (Do not obey in advance)

三月時,面對來勢洶洶的俄軍全面入侵,被世界一面倒看低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堅定在歐洲議會中說:「烏克蘭人民正在為價值觀、自由和生存而戰,這些都是與歐洲人一樣的願望,即使遭受俄國飛彈襲擊,烏克蘭人民也不會被打倒。」兩個月後的今天,獨立廣場豎立的烏克蘭獨立紀念碑依然故我,沒有淪為普京的海報背景。這就是Timothy Snyder在《暴政》中所寫的第一堂課,也是對抗暴政的核心: 勿盲從權威,棄械投降 (Do not obey in advance)

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站在坦克面前,阻擋其前進。但至少,我們不會懦弱地向入侵者投懷送抱,主動帶路到你屋企搶掠吧!同樣地,政權的力量強弱在於人民,只是我們沒有留意到。政權想做的就是透過恐懼,達到殺雞儆猴的效果。當我們開始自我審查,畏忌自己行為和言論會不會觸及「紅線」,那是政權樂見的事情。

因此,我們不要忌諱談論政治和表達自己意見。唯有以身作則,才可以保護到身邊的人同機構有言論自由,建立信任和良好文化。如果大家屈服於白色恐怖之下,就會好像戰後的東德、蘇聯和北韓,加上秘密警察監聽,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

Lesson 20: 勇氣不滅 (Be as courageous as you can)

勇氣不是不害怕,而是明知道害怕的同時,仍然直視恐懼,選擇面對和對抗。例如:身邊有些朋友好驚潛水,不過我會跟他說:「我連游水都唔識,都一樣學到潛水,你都一定可以喇!」他就會想:「如果連你都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呢?」群眾有時是壓力,令我們有從眾的行為。同樣地,群眾不也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嗎?過去的民權運動,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性別平權、LGBT權利運動、動物權利、氣候改變等等,不也是群眾為自己的信念,挺身而出嗎?

所以,如果恐懼是會傳染的疾病,散播勇氣就是治癒此病和病態社會最好的疫苗。

願勇氣智慧也永不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