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yz
randyz

未命名

(编辑过)
YAHOO关闭中国区服务
11月

11月1日开始,无法从大陆访问雅虎新闻。众所周知,很多网站都无法从大陆访问,只是这一次雅虎关停相对特别,原因是雅虎主动屏蔽了大陆用户。

如果是从成本考虑,可以理解,雅虎用户数量我不清楚,不过可想在APP时代群雄并立,集中资源服务好某些用户,同时放弃另一些,是非常合理的商业行为。

然而又看到一些新闻说雅虎是因为大陆日益紧张的网络监管,所以退出,就有点不明所以。毕竟雅虎从成立到现在20多年,几乎没有遭到过屏蔽(个别敏感时期遭到屏蔽,可以忽略不计)。

GOOGLE曾经发表类似言论,并正式退出中国。无论这是一个商业行为,或者有其他考量,都可以理解。我所不能理解的是,雅虎并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理由,而毫无预兆的退出了。

我大概是雅虎的老用户了,从早期的聊天室到最近的雅虎新闻取消评论,见证了雅虎的每一次变革,也看到了互联网从PC时代开放包容到今天APP时代的隔阂对立。

尤其是雅虎新闻取消评论功能,是用户和平台之间矛盾激化到了顶点。实际上雅虎取消评论功能后我就很少看新闻了,总觉得少了另一种声音,新闻的可信度也大打折扣。

仅从雅虎新闻的报道趋向性来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近几年大幅度增加了对中国报道,正面负面都有。

还有一大变化就是雅虎新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也开始对用户画像并推荐用户感兴趣的新闻,结果就是几乎每个人打开news.yahoo.com看到的头条都可能不一样,甚至观点完全相反。而很多人,尤其是老用户,可能和我一样,误以为雅虎还在坚持统一的新闻头条,把(编辑认为)最重要的新闻传递给所有用户。实际上这样的事情已经成为过去时了。

有时候我会怀念PC时代的新闻论坛,所有人对某个事情展开讨论,无论各自观点如何,起码我们有沟通的基础。而APP时代的新闻,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看到的头条才是真理,任何反对意见都是异端邪说。似乎这种状况蔓延至社会生活多层方面,以至于我现在都十分谨慎发言,唯恐不小心得罪了别人,因为我不知道他看到的头条对他说了些什么。

最近还有一个感悟,就是大陆很多人都有英文阅读能力,直接获取英文资讯,而美国实际上能阅读中文的人很少。双方的认知差距较大,从雅虎新闻报道就能看出很多问题。

在北京的各国新闻记者群体也很有意思,很多人常年在使馆区一带活动,很少出朝阳区。海淀区都像火星一样神秘,更不用说中国其他地方。很多关于中国的新闻都是出自这些人的手笔,结果就是让人发笑。

互联网在PC时代确实起到了沟通的作用,至少我通过互联网了解了更多的观点,不同的世界,然而进入APP时代似乎整个世界被割裂成无数孤岛,每个岛屿都认为自己是世界中心,而且坚决不妥协,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

好了我要去看news.google.com了,回头有空再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