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媛
冉媛

https://taplink.cc/epoch_h 躁亂的世界需要平靜的靈魂。 我是旅途憂鬱深淵死亡而獲得新生的自救者,現職身心靈工作者、創作者,服務牌卡占卜、解夢、月亮歷解讀、催眠療癒。 喜愛文字、影集,擅長傾聽與引導他人認識自己。

正因為沒有「羽翼」,人類才會尋找飛翔的方法。——《排球少年》

我們也許常常感到迷茫和無力,但在《排球少年》這部動畫中渲染的氛圍,容易令觀眾像吃了強心丸般重新振作。我們可能無法預知下一秒的事情,但重要的是這個當下,此時此刻我們的自我突破,這便是《排球少年》想傳達的……
「也許會碰壁也說不定,但是碰壁的時候,就有了超越自身的機會」

前幾天因為朋友的推薦看了《排球少年》這部動畫,對於不喜歡運動系列的我來說,一開始是不抱期望也沒有興趣的,卻意外的令我大開眼界,也直擊了淚水的開關。

若要總結這部動畫,我會用四個詞形容他:熱血、青春、堅持和現實


現今動畫很常把主角群描寫得特別厲害,不管什麼障礙都能順利突破,但在排球少年裡,主角雖然擁有極佳的跳躍力和速度,卻有著身高劣勢,在過去也沒有正當的訓練,使得就算擁有這樣的特質也沒有技巧,被他人瞧不起更是家常便飯。


在進入高中後遇見了國中一次比賽的對手,被無情地問道:「這三年你都在做什麼?」,而他不知道的是主角在國中時,因為沒有正式的排球社,只好四處求人托球給他,參加了各種運動部門的體力訓練的努力。


這就好像我們很多時候努力著,卻沒有一個好的管道,也沒有共同興趣的夥伴,卻在努力許久後被一句「你真的有在努力嗎?」給刺傷,這背後的努力和辛苦只有自己能夠理解,充滿辛酸


在整部動畫裡,儘管主角和共同夥伴的成長卓越,也並不會總是看到贏的場面,創造出了新的招式,讓對手措手不及,也會在下場被破解被阻擋……就如同我們在工作中、興趣上,都會不斷被人超越,但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看待?比較,還是學習?


而在每個角色們各自的突破自我,不服輸但絕不會抱怨對手,也促使著觀眾去理解沒有什麼反派——只有對手和值得一起成長的人



「聽好了!所謂排球啊!在球網『這一邊』的所有人!一個不漏全是『夥伴』啊!」

在動畫裡另一位主角則是在剛入社時,過度的把球場上的責任一肩扛在自己身上,忘了球場上的六個人每個人都一樣重要,這就好似我們容易自己鑽牛角尖的在某個方面努力,卻忘了其實我們一直都能向他人求援,也能一起互相扶持著前進,信任身邊的人,也信任自己能夠為他人帶來幫助。


當主角們越往上爬遇見更強勁的對手,在球場上不間斷的跳躍和奔跑,疲乏著到後面大腦無法跟上身體,甚至到了危急時刻每個人都已精疲力盡,總會有個人出聲帶動大家「再一球」,大腿肌肉疼的炸裂也好,停下來就什麼都沒有了。


「無論多麼困難的球,去追的理由只有一個:因為球還沒有落地!無論是多麼劣勢,繼續戰鬥的理由只有一個:因為還沒有輸!」

看到動畫裡的這段台詞時心裡好似被重擊,是呀,既然在比賽的人們都能戰鬥到最後,那我們這些沒有在和誰比賽的人,又有什麼輸贏呢?只有放棄了才是真正的輸給自己。


「比賽確實是輸了,不過難道不是一場有收穫的比賽嗎?『敗北』是弱小的證據嗎?對於你們來說『敗北』不應該是考驗嗎?看你們拜倒在地之後是否還能重新站起來繼續前行,如果你們一直跪在那裡不起來,那才證明了你們的弱小。」


「大家是這裡最弱的隊伍吧?無論哪支隊伍,無論哪支隊伍,一旦在正式比賽中遇到都會相當棘手,是單純的把他們視為敵人,還是當作值得我們學習技巧的老師呢?你們的弱小正意味着你們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沒有比這更值得期待的事了吧?」


這兩段台詞我想不管是誰看都會戳到心底深處,我們究竟把失敗、不順利以及對手看成什麼呢?不管什麼階段,去學習可敬的對手往往會比將對方視為敵人來得更有正面影響,因為對手未必一輩子都是對手,他或許在某天就成了自己的夥伴,這就和排球一樣,對面的人某天很有可能就站在自己的身邊。


用良好的心態去學習和看待自己的成長,可以朝著以某人為目標前進,但是不執著比較,因為真正要超越的是每個昨天的自己。


正在看此篇的你們,都是有著隱形羽翼的人啊。


誠心推薦《排球少年》給大家,個人很喜歡日本學校社團的氣氛,也像是在陪伴他們的青春般,看著他們的成長,同時也影響了觀眾的心,實至名歸的動畫神作。


感情不順利,想知道對方想法,發展可能性;
工作迷茫,想知道可以怎麼改變以及發展;
迷失自我,情緒總是起起伏伏,不知道怎麼辦⋯⋯
歡迎至下方工作室網址預約占卜!
https://linktr.ee/DestinedToLight
目前有新服務是匿名聊心,歡迎去IG看精選如何操作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