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傑
證傑

社群經營,現職為新手 PM 兼 UI 設計,期望自己成為一個能對事不對人的人。

一年之後,再來看看 2017 MacBook Pro Touch Bar 版

前情提要

這一篇遲到了一年的文章 XD

去年的時候就說要放上來,結果各種人算不如天算,而且剛剛還因為圖片的問題導致我一直無法新增段落,結果不小心把寫好的前情提要給整個刪掉,嚇得這次我先用 Ulysses 先打好草稿然後再貼過來。

現在回過頭來看這篇一年前的文章,其實裡面提到的感受以及論調現在還是適用,更新了 macOS 10.15 Catalina 之後整體的效率依舊維持三年(天啊居然已經三年了)前的狀態,完全足夠應付我工作上跟私人的需求,看著 2019 的新 MacBook Pro 我整個依舊心如止水(一方面是錢包也會這麼提醒我就是了...)

希望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正文開始

感謝大家的支持,去年隨便寫的評測直到現在都還有瀏覽數

這是去年的數據,現在已經是 6K、4.2K、71%

我每個星期收到的 medium 瀏覽通知都是這篇文章居多,平均每個星期都會帶來 100 多的瀏覽,反而是我之前被各大媒體轉載的蘋果直營維修沒有這麼這麼好的長尾效應,大概是因為已經不在 Google 搜尋結果的第一頁了吧 XD

有驚無險

老實說,這篇一年之後的使用者體驗報告原本有可能產不出,因為當我寫完上一篇之後,它就被機車給壓成了 U 型(沒有照片,那時候根本沒有心情拍)。

正當我以為台票七萬要飛的時候,我發現他除了板金凹了之外,其他所有東西都沒有事!

銀幕:沒事,連一點點有可能出現的波紋都沒有、

視訊鏡頭:沒事,好像還更好了(屁啦

鍵盤:沒事,不過在這之前我的 N 鍵早就有出現過沒反應、右邊 Shift 黏滯的狀況、

Touch Bar:沒事、

觸控板:沒事、

所有 USB Type-C:正常、

可以開機,一切正常。

其他輕薄筆電可能早就掰了,心裡突然覺得這七萬似乎貴得有那麼點道理,當然也必須承認這種狀況會發生的機率本來就微乎其微,之前在 YouTube 上看到知名的 3C Youtuber D2D 上面發表了一些他開始討厭蘋果的事情,其中包括了溢價這件事情(有中文字幕):

可以開啟中文字幕

以我個人的立場來說,前半段我是同意的,因為當其他人都用上第 8 代 CPU 的時候蘋果卻給了一個第 7 代的版本(而搭載第 8 代的今年 7 月才出來整整晚了 1 年…)明明在今年 WWDC 的時候也可以更新產品線卻先推了一個 iMac Pro,這對消費者真的很不厚道,可是後面的說到產品溢價的部分我個人無法完全認同。

如果只是因為沒有用到第 8 代的 CPU 就認為溢價,那難道今年搭載第 8 代 CPU 我們就可以說他沒有溢價嗎?抓著這點來說我個人是覺得不太能夠當成攻擊點的,認真的說,哪一代的 MacBook Pro 是便宜的?真要說溢價的話,更新後的新 MacBook 那個才真的叫做溢價!

50,900 那台再加個 7,000 你就可以有 2018 年 13 吋 MacBook Pro 了這個才叫坑吧😅

41,900 可以直接買規格更好的 MacBook Pro,真要入門買 MacBook Air 更划算也更有 CP 值,雖然我個人認為 Apple 原本的用意就是想要你去買 MacBook Pro 就是了…

2019.10.15 新增的部份

當年其實只有提到 CPU 這件事情,還有一件跟 Windows 不同的是,這些電腦製造商不需要負擔軟體的開發這件事情,但是 Apple 可是整個包套的硬體 + 軟體。

硬體的價格其實大同小異,但是單就工業設計來說,MacBook Pro 依舊是名列前茅,即便現在不少的 Windows 也開始做起了好看的輕薄筆電(當中也不乏主打效能強勁的機型),但至少短期內「Apple 的 MacBook Pro 就是潮、好看」這個事情還會持續。

我覺得真的能夠代表 MacBook Pro 價值是 macOS 這套系統,這也是我一直都不想轉去用 Win 筆電的原因,即便 Win 10 是我覺得 M 社最好用的 Win 版本,我依舊不會因為這樣而改用 Win。

售後服務

關於溢價這個議題就暫時先打住吧,因為已經偏離這次的重點了 XD

前面有提到,在意外出現之前,我的鍵盤就有了問題,一個是 N 鍵會沒有反應,需要用力重壓才會恢復正常,一個是右邊 Shift 的反饋明顯與其他按鍵不同。

去年就有將筆電帶到 101 去看過,只是那時候無法重現問題(因為現場測試的時候是正常的…),所以當今年蘋果終於承認鍵盤有問題的時候,我馬上天天刷官方 App 來預約,終於在上上個星期(7/27)拿去維修,原本以為有可能被打槍,畢竟有外傷,而且意外之後我有報維修所以是有紀錄的,但是接待的人確定右邊 Shift 反饋是異常後二話不說直接報維修並告知我的狀況是適用這次免費更換方案,維修的速度也夠快,7/29 就請我過去拿。

不過… 當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的 K 鍵似乎又開始怪怪的…

不幸的是,我的螢幕似乎也有類似脫膜的狀況,但跟網路上那種大規模的不同,出現在邊邊角角,平常是不會影響使用的,只是這也算是蘋果的品質保固之內,所以我還是用 App 預約了維修。

兩個 MacBook Pro 最大的問題我都遇上了,真不知道該說自己幸還是不幸,但至少後來也都有感受到 Apple 願意處理的誠意,沒辦法,誰叫我比較喜歡 macOS。但是 Windows 10 真的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代 Win 系統,所以我的 MacBook Pro 還是有使用 BootCamp 裝 Win10 用來預防萬一 XD。

而且經過了這次的車禍事件,我是真的不覺得其他的 Windows 筆電經得起這種考驗…

再看 Touch Bar

這東西真的很沒有存在感,這一年下來,我用到它最多次的時機,是調整音量大小跟關掉 iTunes 的時候,其他時間你壓根就不會用到,即便是我在用 Affinity Photo 修圖的時侯觸控板 + 鍵盤或是滑鼠 + 鍵盤都要來得更輕鬆寫意,這個感受在一年後的今天更是格外深刻,但是沒辦法,如果你要多兩個 USB Type-C 你就只能選這個版本,而且 Touch ID 對我來說很方便,因為我沒有(也不打算買)Apple Watch,跟產品本身無關,只是我不喜歡手上掛著東西。

一年前就覺得很雞肋,一年之後更確定他確實是最沒有價值(或產值)的功能,沒有之一。

第二代蝴蝶鍵盤

一年前我說如果可以選擇,我會選舊版;一年之後,撇開鍵盤本身的品質問題來說,是很不錯的。

或許是因為已經習慣舊版那個有點軟的反饋,或許是新版本打起字來起來沒有這麼優雅,可當使用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之後,現在摸到舊款的鍵盤我反而不會打字了 XD,我想這就像那些習慣使用機械鍵盤的人一樣,真要說一個原因出來,也大概只能說:「手感不對啊」。

至少比起 Touch Bar,這個要來的實在多了。

那些消失的 I/O 介面

這個對我而言倒是從來就不是問題,去年入手之後去淘寶買了小米的 USB Type-C 轉 HDMI 之後就沒有再買過轉接,其他相關的也只有充電器而已。

猶記得去年剛上市的時候一大群 3C YouTuber 都覺得取消掉一大堆的介面很麻煩,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你真的需要這些東西嗎?

不同的是,去年你可能還找不太到 USB Type-C 的產品,有也是 Apple 本家的產品(認真的很貴,這個溢價的幅度比筆電本身還高…),但是今年就一大堆了,各式各樣的都有,任君挑選,多少對於那些有需求的人來說是一個福音。

後話

2018 年的 MacBook Pro 悄悄上市後,我稍微看了一下:更好的螢幕、第三代蝴蝶鍵盤、(終於用上的)第 8 代 Core 的處理器以及出現在 iMac Pro 上的 T2 協同處理器。只是這些東西,除了 CPU 更新之外都很雞肋,跟 Windows 一天到晚的修補程式用途一樣,唯一值得高興(?)的是他的價格沒有變化,但是要因為這些東西就換,實在也很難。跟錢倒沒有直接關係,手上這台打 8 折在市場上還是有人會收,大概只要再小貼 20,000 就可以更新成 2018 年款,但這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意義,畢竟工作跟日常使用並不需要更強大的運算量,那只是爽度而已 XD

這篇文終於是 100% 的使用了拼音輸入法來打完,看起來下一步要開始練雙拼了…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到你的忙,還請不吝給我👏,有任何的想法歡迎留言討論指教,也謝謝你願意看完這篇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