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存在
小的存在

我是個快樂小豬因

[讀後小記]3本速讀書內容同異比較

個人閱讀3本速讀書後,觀察到它們之間內容同異的要點整理。希望令有興趣速讀的人看了也會讀起來並且實際測試。

雪球閱讀法:以下稱為A

快速抓重點,過目不忘的閱讀術: 以下稱為B

日本第一速讀王教你讀得快,記得住,月讀30本的
超強讀書術:以下稱為C

我的閱讀順序為A>B>C,是按出版年份決定先後次序。


速讀方法

A: 時間先決:30分鐘內讀完一本書

C: 次數先決:3回速讀,由廣至深,可以見林又見樹

個人測試覺得以次數先決較易執行。

著重速讀次數而非深度

A: 著重資料庫建立達到滾雪球效應

以不求甚解的心態達到高速重複閱讀,以符合大腦處理資訊的方式累積知識。

個人所見3本在這一點的意見一致。

閱讀目的論

不帶目的派:A和C

過程中會自設限制,只讀自己想看的,忽略對自己可能有新啟發的觀點。建議保持驚奇感,以發掘新觀點和新知識。

强調抱持想像力,將自己代入書中內容聯想,連結個人處境和經歷解讀,將內容轉化成自己的想法和行動。

閱讀前準備學習目的派:B

鼓勵「瀏覽式閱讀」,有目的閱讀,使大腦自動留意關鍵詞,有助提高專注力和效率。

個人覺得兩派見解並不衝突,可以按需要選擇或者同時並行。

同題材書藉讀3本以上

由淺入深,減低初期閱讀門檻

多次閱讀建構資料庫達到雪球效應

個人測試後相當認同,例如看A書對原理和讀法說明較完善,另外兩本讀起來較集中學習讀後行動的介紹,和部分重複的內容在第2和3本讀時更清晰。

强調讀後行動

基礎是書寫,繼而是以教人的方式分享,甚至按書中介方法實測。

另記:讀後感書寫方法

兩階段式:B

手抄12個摘要,記錄頁碼。

選擇精華一句,以短評記感想。

類mind map式:C

盡寫腦中留下印象的文字,再進行聯想寫作。

比較式:output 最高學以致用法

針對寫閱讀前和閱讀後,自己有什麼分別

個人作為初學者試過以上3種寫法,傾向按所讀書選擇用哪一種。我會另加後續行動一欄,記下之後想讀書或者要實測的行動。


歡迎留下意見交流,有不明點也隨意提出。

謝謝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