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子
柏林子

我是柏林子,基礎數學研究生。

Rick and Morty:我們時代的虛無主義

在朋友的強烈安利之下,我終於禁不住誘惑,開始看Rick and Morty,目前為止一共看了第一季的前6集,有一些想法,記錄下來。

Rick是一個天才科學家,冷酷,不負責任,醉心於種種瘋狂的科學研究;Morty是Rick的外孫,資質平平,有點神經質,為人善良熱心,被Rick選中做自己的實驗室助手,參與一場場冒險,為此而常常翹課。而家裏的其他人——爸爸媽媽姐姐——正常到不能再正常,有着樣板的生活與煩惱、長相甚至配音。爸爸十分擔心Rick會對Morty有不好的影響,干擾到他們正常的生活。

第一集結尾,Rick在癲狂中對整個動畫做出了宣言示的內容提要——「Rick and Morty and their adventures!」那麼,真正的冒險是什麼?是採摘種子、人體探險、和外星人搏鬥嗎?不是的,這些只是Rick的冒險,只是為了Rick的科學研究。而我們,作為剛剛打開電腦對真相一無所知的觀眾,是和Morty這個無辜小孩站在一起的,Morty就是我們在動畫中的化身。

小說家John Gardner曾總結道:從來只有兩個故事,一個是「城裏來了個外鄉人」,二是「一個年輕人踏上了一段旅程」。而Rick and Morty二者皆是。 前六集中每個故事都分為兩部分交替敘事:一個是Rick和Morty的多重宇宙冒險,另一個是被他們丟在身後的現實(和他們不經意間對其造成的影響)。

Rick和Morty都由主創人員Justin Roiland一人配音,這是一個隱喻。Rick是探索「存在」真相的先行者,而我們都是Morty。在Rick的指引下,這個世界是熟悉而又陌生的,Morty既是離開故鄉的年輕人,也是城裏的外鄉人。

黑色幽默是片中慣用的手法,試圖通過一切皆可笑來否定一切的價值。而在此種種戲謔、否認、矛盾之中,卻掩藏着主創對人的生存狀態十分嚴肅的思考。

第六集,在造成越發不可收拾的混亂後,Rick與Morty放棄了原先的世界,逃到了另一個一切正常而自己剛剛死亡的世界。「找到平行宇宙中的自己,殺死ta,取而代之。」這個科幻小說中的老套橋段,在加上埋葬自己屍體一段情節後,變得充滿後現代意味。

「你抬你自己,我抬我自己,這樣很公平,非常公平。」這句話的荒謬性,足以媲美加繆《異鄉人》的開頭「今天,媽媽死了。也許是昨天。」

除了草坪下埋着自己的遺體,生活與此前別無二致。可是我們的道德、責任、意義都被取消,「一切堅固的東西都消散了」。如果我們是凝視深淵者,那麼Morty現在就在深淵之中。可這與原先的生活有什麼區別?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區別?

Rick並非向來如此冷漠。Morty說到他需要負毀滅世界的責任時,Rick表現出了異常的憤怒——憤怒是拒絕與無力的體現。「責任」這個字眼過分沉重與實在,是沉淪在虛無主義中的人難以承受的。

「What about the reality we left behind?」

「The answer is don’t think about it.」

對抗虛無的辦法,或許是像Rick一樣沉迷科學,或許是像爸爸Jerry一樣拒絕承認其存在,有沒有第三條道路?我們不清楚,主創不清楚,Morty也不清楚。

一段時間內不打算看這部劇了,它所揭示的真相過於可怖,我覺得我也像Morty一樣traumatized了。可是,Morty,不要退縮,不要停下啊,用你的熱心、你的善良、你的蠢笨,繼續和Rick一道,體驗毀滅,體驗虛無,探索我們時代最大的問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