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gingflower
ragingflower

自由寫作者、占星和榮格精神分析愛好者

我如何用日常作息養成我的寫作習慣


今天早上和跟我同齡的表弟分享了我在Matters的博客,他說我寫作水平令他刮目相看。我們從小就是同班同學,高中在國外壹起學習。他知道我以前的写作如流水账一样的水平,而现在我的寫作有了非常大的進步。他向我請教我的是如何養成我的寫作習慣。於是我分享了我過去幾個月關於寫作的經驗和建議。我們聊了大約兩個多小時,他鼓勵我說,我給他分享的幹貨足以寫壹篇文章了。我想要在這裏分享壹下我如何養成寫作習慣的經歷和其他的实验性日常习惯。


1. 每天堅持寫作

2018年夏天,我讀了普利茨獎得住、美國駐華記者張彥(Ian Johnson)的壹本書《中國靈魂:宗教在後毛澤東時代的回歸》(The Souls of China: The Return of Religion After Mao),這本書給了我很多啟發,我意識到自己的中國歸屬感和身份認同與中國宗教的現狀有著壹種特別的連接。我壹直以來都對文革給人信仰造成的影響感興趣,也想要了解壹個人和壹個集體怎樣能與被嚴重破壞的文化和信仰根基重新建立連接。當我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深深的被書中人物的經歷所打動。張彥的文筆將新聞寫作的清晰闡述與學術眼界結合在壹起,又穿插著文學寫作的描述人心的圖景。

我特別欣賞他的文筆和洞見,於是我像壹個小粉絲壹樣給他寫了壹份非常長的個人讀後感。我問他怎樣能夠學會在學術界以外寫作?兩天之後,他回復我了,他建議我堅持每天寫500個字(英文),像寫日記壹樣,不管寫的怎樣,壹定要堅持,也不要急於發表。於是我和我的閨蜜堅持了壹個月每天博客上寫作。後來因為開始工作了,累的像狗壹樣,就沒有再繼續了。

三月份我報名參加了心靈自由的寫作營,每天也是要堅持寫作,不過這次是寫中文。我在三月份裏寫的中文可能超出了我過去幾年加起來寫的還要多。五月份,我又壹次報名參加寫作營,因為我感到寫作營造了壹個很好的寫作氛圍。這幾個星期寫作,我發現我越來越能夠表達自己了。朋友們也稱贊我的文筆,這給了我很多信心和肯定。

2. 將寫作當成練習

《寫出我心:普通人如何通過表達自己》的作者娜塔莉戈德堡說過不要等到靈感來了才寫作,而是當妳開始寫,靈感自然會來。 將寫作當成練樂器或健身運動,我們才能夠真正在寫作方面有所進展。聽說如果在某壹項領域裏投入十萬個小時的練習,妳就會成為這個領域裏的大師。寫作也是同樣的,妳投入的時間越多,妳才有可能得到收獲。

3. 允許自己寫出世上最爛的文章

這個建議也是來自作者娜塔莉戈德堡。如果對自己的寫作有太高的期望,那麽必定會失望。這種負面的挫敗感會阻礙寫作的過程,也容易讓人陷入非常自負的情緒旋渦裏。我上大學的時候有寫作障礙,對自己的寫作特別的不自信。我會覺得我的寫作體現出我這個人的思想質量和個人價值。當別人給我反饋,我容易感覺特別難受,仿佛自己毫無價值可言。寫作給我留下了很多創傷。我相信很多人在不同的階段,有過類似的經歷。我現在堅持寫作的其中壹個原因也是為了療愈過去的傷痛。

當我們允許自己寫世上最爛的文章,我們心裏能夠清楚的意識到寫得再爛不代表自己很爛。同時我們學會包容自己的這壹個部分,也對自己的不足有更多的寬容和耐心。

4. 給自己設計壹個寫作前的儀式

當我們聽到上課鈴響了,我們瞬間知道要做什麽,我們的身體和大腦瞬間進入準備學習的狀態。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無數的提示來引導我們的行為,例如我們聽到手機通知,我們立馬就會想看手機,甚至會下意識的拿起手機。看了壹些關於寫作背後的心理學和改變習慣的行為心理學,我就有了靈感要設計壹個儀式,目的就是為了幫助大腦下意識的準備好進入寫作狀態。

上個月為了能夠更順利的申請讀研需要寫的研究提案和寫作樣本,我設計了壹個簡短的藝術性儀式。每次我寫作前,我會用彩色鉛筆畫壹幅形線畫,然後貼在墻上。家裏剛好有壹套療愈性形線畫的冊子。畫形線畫能幫助我們與天使和靈性世界連接溝通。每壹幅畫需要百分百的專註和用心,而且又特別的美。做這個儀式中,就像燒香拜拜壹樣,給上界壹份禮物,祈禱天使們能給予我靈感和智慧。


我也嘗試過用瑜伽、冥想、10分享的散步作為我的寫作前儀式。有時候也會組合不同的活動作為我的儀式。我的書桌相當於是我的祭祀臺,最好只用書桌來寫作和做需要我專註的工作。我把書桌布置的很漂亮,每壹樣東西在桌子上有他自己的位置。晚上睡覺前壹定會整理好我的書桌。

5. 設立專門寫作的時間

建立壹個固定的日常作息習慣不僅僅是健康的前提,也會幫助大腦習慣在某壹個時間做某壹件事兒。早睡(最好在11:00前)早起太重要了,缺乏睡眠會很影響身心健康和專註能力。睡眠是最好的朋友,他百分百會讓妳感到神經氣爽。我壹般喜歡用早上2-3個小時寫作,然後下午2-3個小時寫作或者閱讀。有時候為了不受微信信息的影響,我會在寫作結束後再看微信。寫作期間將手機調成靜音和飛行模式太重要了。

6. 記錄進展

我現在用壹本非常昂貴的Moleskin的日常記事本記錄我的工作計劃,實際完成的工作,學習時間。有壹段時間,我還記錄每壹次我編輯我的申請資料的時間日期,修改的內容等等。回過頭來看我過去所做的工作,我能夠更好的預計我需要多少時間來完成我的工作。保持著這樣的記錄也能確保我日復壹日並不是在荒廢我的時間,而是在做壹些有意義的事情。


7. 靈活性

上面給的建議都是非常具體的操作,但其實在上個月提交了讀研申請資料的壹個月中,我就沒有再那麽嚴格的按照我建立的寫作日常習慣,因為我覺得沒有這個需求。而當下我會跟隨我的心聲探索,寫作,閱讀,上網,創作藝術,和朋友保持聯系。不過我還是堅持每天寫作,和記錄我每天所做的事兒。

8. 個人日記本

睡覺前我有寫日記的習慣。我在回看以前寫的日記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希望以前的我堅持每天寫,這樣我未來的自己能夠了解以前的想法和感受。我醒來第壹時間會寫下夢境和壹些的感受。夢是靈性世界給予的禮物,我特別珍惜他。我在床上放著壹本日記和壹支筆,方便醒來後馬上寫夢裏發生的事情,不過很容易寫著寫著就想睡。堅持將夢中大致發生的事情和關鍵詞寫下來,然後白天再仔細的回想夢中的細節,就能更容易的將整壹場夢寫下來,跟其他人闡述我的夢也會幫助我回憶夢中的細節。當寫夢變成壹個習慣,我發現我回憶我做的夢的能力越來越強,而且夢中的信息也非常貼切我的內心需求,也會給我現實生活很多的靈感和啟發。


9. 每日的倒敘冥想回顧

這個只需要幾分鐘來完成。睡前用倒敘的方式回顧自己做了什麽,想象自己的壹天像壹部電影,妳只是把他回放而已,不需要做過多的分析或者解釋。人在臨死之前會瞬間會以倒敘的方式回顧自己的壹聲,而堅持每天做這個練習就是幫助我們在臨死之前更順利的做這樣的倒敘式的回顧。這樣回顧也能夠幫助培養對的客觀的觀察,也能幫助我們結束壹天,進入睡眠。

10. 大自然徒步

堅持每天在戶外吸收陽光,觀察四季的變化,聆聽鳥兒的叫聲,聞壹聞花香,感受腳踏實地,欣賞大自然的美。我每天中午飯過後會去同壹個地方散步,有時候我會觀察外在,有時候也會想事情。散步會遇到意想不到的驚喜,也許是樹上的啄木鳥,草原裏長的像老頭子的牛,擋在路中央的壹條蛇,壹個妳壹直沒有主要到的壹株鮮艷的植物。有時候這些驚喜是突然浮現在腦海的創作的靈感,壹件事兒,壹個人,壹個新發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