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gingflower
ragingflower

自由寫作者、占星和榮格精神分析愛好者

Day 8—压抑内心声音的代价

昨天被提醒了要謹慎在網絡上表達自己的觀點和個人信息,因為現在言論管制越來越嚴禁。因為這個提醒,當我今天開始寫作的時候,我有些膽怯,不知該表達什麽好。我只能反問自己,我願意妥協多少?時刻提心吊膽的壓制自己內心的聲音能持續多久?如果我壹不小心說錯話,真的會毀掉我將來的前途嗎?如果是的話,那麽我還能在這樣的生活條件下生存嗎?放棄言論與思想自由的代價又是什麽呢?

其實我也做了不少調整,我也不是為了批判而批判,而是想要了解壹個集權體制如何影響人的心理,就如那些心理學家記錄當時納粹德國時期的人的夢境壹樣。從榮格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看,在審視外在的同時我們也要察覺內心中的集權傾向是如何展現的,才能去了解“集體無意識” (collective unconscious)的”陰影“(shadow)。

我主要是想做自己的內在工作,同時做自己的療愈師和病患,所以最近有意識的做“自我教育 "(self-education) 和”自我療愈“(self-therapy)。我幫不了任何人,因為我不能為他人負責,我只能為自己負責,這也是我能做的最負責任的壹件事兒了。

在我的人生過程中,為了適應社會,允許了他人操縱我的思想和感受,甚至耽誤了自己內在權威的成長。當我面對那些質疑我,威脅我遵從有問題的主流社會價值觀(如,男尊女卑,虛偽的正能量,集權優越論等等), 我瞬時沒有了自己的聲音和力量為自己辯護。為了將來以後能夠為自己說話,我要重新找回那個曾經因為要融入社會而被遺棄的那壹個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