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gingflower
ragingflower

自由寫作者、占星和榮格精神分析愛好者

Day 3--我的出生

我生於1995年11月30日下午4:00左右在四川成都的一所醫院。我是媽媽的第一個孩子。我爸爸當時出國留學,所以沒有在我媽媽的身邊照看我的出生。嬰兒時期的照相簿里,我媽媽在裡面寫了很多點點滴滴的留言。很難想象我媽媽生我的時候,與我現在的年齡一樣,才24歲。

以我現在的狀態,我不想生孩子,也不想要結婚。目前看來,我覺得維持家庭太麻煩了,一個甩也甩不掉的責任。我認識很多家長為了自己的孩子做出很多的貢獻,辦學校,教學,甚至想辦法把孩子送出國留學。名義上都是“為了孩子”,看似是無私的貢獻,但是在某種程度也是“為了自己“利益的衍生。中國文化中,孩子象征著家長的期待和投射。雖然我也從我父母的付出中受益,留學收穫特別多,現在也有很好的生活條件,但是我很清晰我在這個路途中非常獨立,為自己負責。

當別人問我從哪裡來?我以前會說我來自成都,但實際上我在國外待的時間超出我在成都的時間。我很喜歡成都的飲食和文化,但是我始終都像個外地人一樣,成都話講得一點都不地道,朋友聽我講話都會笑。我只跟我外公外婆和滴滴司機講成都話,因為他們不在乎我的口音。

我對我的中國人的身份認知是有很多矛盾的。中國普遍的民族主義,就是什麼我們有優越的五千年文化,逐漸會讓我覺得做一個中國人很自豪。我對中國的歷史很好奇。從小學開始,我會去了解文革和六四等歷史事件。高中的時候,莫言的書對我影響特別大。前幾年,我閱讀了一本叫《Wild Grass》的書,闡述一個人因為FLG打官司的真實事件。因為知道了很多,我為生在這個國家感到羞愧。但是現在我充滿信心,我既可以欣賞中國的文化也可以對中國政治保留批判性的立場。這兩者完全不衝突。

唯一的方式讓我接受自己的中國人的身份是理解我生在中國的使命在於勿忘歷史。我感覺自己骨子裡的戰士奮鬥的理想絕對是來自於前世的業力。我也很想進一步的了解為什麼我這一世出生在中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