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gingflower
ragingflower

自由寫作者、占星和榮格精神分析愛好者

Day 2—我爱。。。王家卫的电影

今天早上的天气特别的阴暗,乌云沉沉的,像是要下雨了一样。于是我决定在写作前去散散步。我喜欢阴天带来的孤独感。这种氛围让我幻想自己是一个王家卫电影裡的角色,听着老旧的音乐: Things in life - Dennis Brown ,面对一个写字机敲下一段文字。

从12岁开始,我会定期的买《看电影》的杂誌。我特别喜欢读关于非主流文艺电影的影评。《看电影》当时还有个网上的论坛,我还记得阅读那些帖子时特别被吸引。因为这本杂誌,我认识了王家卫,看了《花样年华》和《东邪西毒》,虽然有点看不懂,但是特别喜欢王家卫用摄影和配乐营造的氛围。13、14岁的我特别嚮往成为一个文艺青年。当时我所认识的同龄人并没有同样的兴趣爱好。王家卫的电影对我的审美、爱情的价值观有巨大的影响。他让我發现只有艺术化的生活才值得拥有。

高中时期,我看了王家卫的主要作品《重庆森林》、《春光乍洩》、《阿飞正传》、和《2046》。我记得这些电影中呈现的爱情都是如此含蓄的,微妙的,整个电影是用音乐,电影画面,而并非是过多的台词,来呈现的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我记得在《春光乍泄》中梁朝伟和张国荣一起在厨房跳探戈让我感到心碎,整个画面又美又伤感。

我上大学时选修了一门关于中国电影学与跨国主义的课程。课程总长三个半星期,每天我们会看一部电影,写影评,阅读文章,还有每天三个小时的讨论。我们看了《花样年华》。那时候因为有了更丰富的电影学知识,也进行了更深次对于剧情和拍摄手法的探讨,再次看这部电影真的明白了为什麽王家卫是一位大师。

我为了这个课程写了一篇论文,关于《春光乍洩》、《阿飞正传》与《重庆森林》中呈现的归属感和香港的身份危机。以前看王家卫的电影不知道他的电影有政治性的解读,但是那几次重看王家卫的电影,我發现王家卫有创意的用艺术的方式来回应当时香港97年回归的含义。

对于我来讲,王家卫象征华语影片历史中的巅峰。我不知道当今哪位电影人士能呈现出如此让人回味无穷的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