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gingflower
ragingflower

自由寫作者、占星和榮格精神分析愛好者

Day 13—蛇象征的意義

昨天寫了散步時候遇到的一條蛇,於是我今天想要分析蛇在《創世紀》故事中象征的意義。

這個《創世紀》版本含有希伯來語翻譯註解

《創世紀》是希伯來聖經的第一卷書,講述上帝如何在七日之內創造了世界萬物。上帝用泥土創造了人,他吹了一口氣,讓他富有生命。創造出來的人叫Adam,這個名字其實在希伯來語是人的意思。上帝允許他隨意在伊甸園裡摘取和吃果實,唯獨不能吃知善惡樹的果子,如果吃了,必定要死。上帝為了給Adam一個夥伴,他用Adam的肋骨創造了女人。(一位智慧之友曾跟我說過其實這裡翻譯有問題,希伯來語的“肋骨”與“陰影或形象”的發音十分相似,所以另一个解读是上帝基于Adam的样貌创造了女人)。

《創世紀》第三章寫到蛇是上帝創造萬獸中最精明的一個。蛇對女人說,"吃了知善惡樹的果子並不死,上帝知道你們如果吃了這個果子,會打開你們的眼睛,你們會像上帝一樣知道善與惡“。女人看到知善惡樹的果子很好吃,於是她吃了一個,也給男人吃了一個果子。瞬時他們眼睛打開了,意識到彼此都是裸著的,立馬找了幾片葉子遮住自己的身體。

當上帝發現了他們吃了知善惡樹的果子以後,將他們驅逐伊甸園,不再讓他們不勞而獲享受伊甸園的果子。上帝懲罰他們必須通過自己的雙手耕田種地,吃苦耐勞以維持他們的生計,繁衍後代。

在這個故事當中,蛇挑戰了神的權威,暴露了上帝的謊言,也激起了女人對真理的渴望,於是女人才想要吃掉知善惡樹的果子。嘗到了善於惡的知識,他們不再天真純潔,他們對自己有了更清晰的意識,使得他們為自己的裸身感到羞恥,想要將自己掩蓋起來。

對性的認知是對自己的意識的緣起,因為必須得有自我反射的觀察夏娃與亞當才看到自己是裸著的。蛇的誘惑就是意識的啟蒙。對真理的慾望伴隨的代價就是羞愧,當你知道了太多,你的不知所措的反應就是羞愧。羞愧是繼續追尋慾望的一股阻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