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gingflower
ragingflower

自由寫作者、占星和榮格精神分析愛好者

Day 12—我的世界观:创造力与爱智慧

昨晚睡不著,在床上翻來覆去,頭腦在梳理和組織這幾天生成的新新世界觀。壹覺醒來之後,很難記起來。仿佛昨晚的狂想也只是壹時瞬間。

此時,我很想要逼迫自己寫壹點什麽,就算我不知道這個寫作會帶出什麽。我對待自由寫作像壹個藝術壹樣,充滿各種各樣的未知與驚喜。在我的N個幻想中,其中壹個是成為壹個藝術家。藝術家總是在未知的邊緣上探索,她與自己的直覺溝通,用雙手創造出壹個作品。

在占星中,第五宮即是代表孩子和藝術創造力。人類的繁衍在兩個層面,壹個是生理上遺傳後代,另壹個是思想層面的智慧與藝術的傳承。

昨天我在壹份郵件裏向壹個朋友寫到我今生不想要生孩子,我也和男朋友說了同樣的話。說完這番話,我看到鄰居有兩個4、5歲的小男孩和他們的媽媽壹起在後院玩兒, 我瞬時覺得有些慚愧,仿佛我對生孩子的態度有些反人類的傾向。

中國社會特別強調女性的價值在於她作為母親和妻子的角色。在其他的發展國家,其實生育率壹直在降低,我身邊的女性朋友,受過教育的水平相當高,各方面都非常出色和優秀,她們更不想要生孩子。她們想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據說很多女性受教育程度越高,職業發展有所成就,生孩子幾率越來越低。我從這些例子中看到,如何分配我的人生精力是壹個二選壹的選擇。基本上有子宮的女性都可以生孩子,而將自己的精力投註於智性與藝術化的創造的是少數人,所以我選擇當後者。

蘇格拉底曾說過,他自己是壹個智慧的助產師(接生婆)。他自己沒有辦法生出智慧,但是他通過提問,可以幫助其他的心靈認識到自己生出來的想法是基於幻像還是真理。我這壹生和蘇格拉底特別有緣,從大學就與他結識,畢業論文研究的正是柏拉圖的《理想國》。雖然在《理想國》中的蘇格拉底只是柏拉圖描繪的壹個角色,但是蘇格拉底也是“愛智慧”或“智慧之友”的哲學家原型Archetype。這個“愛智慧”的archetype在讓我充滿靈感和追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