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貴
阿貴

東方哲學、嚴肅二次元、吳語寫作、音樂製作、Street Fighter

2021 Matters 年度問卷|利用體制,燃燒生命去寫作

體制利用我,我也利用伊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2015年寫的軟科幻小說,寫了三年,21萬字。結果不滿意,最近兩個月開始重寫。很開心,用的語言是吳語跟官方漢語的結合,兩者之間的混合比例很考究。每天下班回家,寫得頭很疼,本來幾乎不做夢的我,天天噩夢連連。不過覺得還是挺有價值。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作為怪人協會會長,我每天倒是差不多,很禪,把自己的每一天,當成人生最後一天過就是了哈哈哈。我在博物館上班,放膠片電影。博物館因為疫情,人數減少許多,設備運行的場次和壓力也減少許多。我本身不歡喜軋鬧猛,因此感覺還不錯。恢復原狀……嗯,人還是向前看,想著要恢復原狀,說明你老了。畢竟每天一覺睡醒,到來的永遠是“今天”。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我在體制內工作,本身就是低收入,但穩定。對我而言,做好本職工作,然後做自己歡喜的事體。瘟疫帶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可能就是那句話——生死之外無大事 吧。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我總算認認真真讀完了金宇澄的《繁花》,買了台灣的繁體最初版。很歡喜。金宇澄寫的是過去的上海灘,我覺得我要寫近未來的,吳語、軟科幻、東方哲學、神秘主義與“科學萬能”時代衝突的,上海陀思妥耶夫斯基味道的作品。戳㑚,上海再這麼被蹂躪下去,就死蟹一隻了。當然了,我寫的東西不會發在大陸的,否則要被條子拉去喝茶的哈哈哈哈。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七月初,最歡喜我的娘舅肺癌去世了。從確診到去世,祇有兩年都不到。活了63歲,剛退休沒幾歲,就走了。政府最歡喜這種人了:努力奉獻,結果自己沒什麼索取,養老金都沒拿多少次。他性格比較乖僻,一生未婚,自己是高級工程師,錢都花不完,家裡有人手頭拮据,他就第一時間解囊相助,也不要家人還錢;兄弟姐妹家裡有電器壞了,要做個扶手握把什麼的,他量量尺寸,到單位車間去,絕對會幫大家搞定。至今還覺得他活著似的。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作為一個從小到大,已經六次胃出血,做過八趟胃鏡的人來講……啊,活著就行了。養好身體,爭取能親眼看見CCP完結吧2333,即使我是個現在靠著體制吃飯的人。

7.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a. 書,那就《繁花》吧,給我重新寫作勇氣的作品。

b. 電影的話,二次元就EVA的終結篇吧,一切都補完了,人類也補完了,庵野秀明也補完了,我們的青春年華也是;三次元……我看電視劇比較多,《Narcos》哥倫比亞篇那三季,嚴肅文學味道,魔幻現實主義,歡喜。

c. 音樂……我自己老本行是音樂工學,什麼都聽的……山下達郎的《Magic Ways》可以嗎,會不會說我很老土,聽1984年的歌哈哈哈。

8.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重新鼓起勇氣寫作的源泉


9. 請填空:2021, _presence_ matters

老規矩,活在當下吧夥計們,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去活著。

10. 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自家Q:如果寫的小說“墻內開花墻外香”了,被警察抓起來了,會後悔嗎?

自家A: 不會。都活在開倒車的年代了,還胡思亂想憧憬什麼呢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