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貴
阿貴

東方哲學、嚴肅二次元、吳語寫作、音樂製作、Street Fighter

首先,請不要再坐地鐵坐過站啦

自從智慧手機出現後,“低頭族”就成了這個世界一道日常的風景。

我至今都不能理解那些可以低頭一直看手機看下去的人們,可能我從一開始就有“手機是人類的工具,而人類不是手機的奴隸”這個觀念吧。

在中國大陸這樣一個信息封鎖、輿論立場一面倒的地區,還能一直看手機,是件挺可笑的事情。當然,現在的手機幾乎能夠囊括所有我們衣食住行、學習娛樂的功能,我們不能缺少它。可是,許多人依賴手機,以為有了手機,就能夠了解一切的“現實”。這種想法,在信息多元的地區尚且不正確,何況在中國大陸。

每天在地鐵裡,都能看到那些津津有味低頭看手機的人們,男女老少,幾乎每節車廂裡的人都在低頭看,似乎如果有人不看手機,那人就像是精神不正常似的。

他們以為自己是在了解現實,實際上吧,你看,總有人猛地發現——啊,自己地鐵又坐過站了。

我說的吧。他們連自己身邊的現實都看不見。

====================

我師父平常看手機也上癮,就說前陣子中秋節吧,他看到一則新聞,有人從月餅裡吃到一整枚月餅工人做月餅時候掉落的鑽石戒指。那些網友就在激烈爭論,到底這枚戒指應不應該還給那個月餅工人。我師父看這則無聊的新聞,看了一個多鐘頭。

過了幾天,他因為腰肌勞損,請了一個禮拜的假。

我覺得以後脊椎方面的神經外科醫生,還有推拿針灸拔火罐的大夫,會相當賺錢。因為全世界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得這方面的病。脊椎系統一條都是通的,從坐骨神經痛、背痛、腰痛,一直到頸椎痛、偏頭痛,如今這些疾病激增,低頭看手機絕對是最大的誘因。

我師父一邊看著那些大陸官媒一面倒的蠢新聞,一面唱著愛國歌曲“我愛你中國~親愛的母親~我為你流淚~也為你自豪~”

突然他又大喊起來“華為手機!震撼登場!不買不是中國人!”他的語氣就好像是大賣場的促銷員。(明明我們都只是電影院的放映員)

我根本就不理他,自己靜靜地繼續做自己的事——我已經習慣了。

實際上我師父家買電子產品,都是買蘋果的。

許多大陸人的這種精神分裂,如果能夠好好寫出來,巴爾扎克也許都要甘拜下風的。

師父休息了一個禮拜之後,講,自己現在每個禮拜都要去做理療。說完之後,接著繼續看他的手機,頭也不抬一下。

我心說:這就是一邊戒毒、一邊吸毒。

====================

有個清華大學畢業的網友妹妹,是做手機遊戲的美術設計的。前兩天她Wechat上突然問我,最近的精神狀態如何。

我說,有點季節性的抑鬱,但是我能對付。

她說她自己這兩天在想,要不要去看看醫生,因為她發現自己最近一直在懷疑現實。她講,自己是做遊戲的,越是沉迷於設計工作,越覺得,我們現在的人生會不會才是一場遊戲。

對於這種“莊周夢蝶”的問題,我也沒什麼好多說的,我就說,那你去看看精神科醫生吧。

她突然講,我不相信那些醫生。他們不可能理解我的。

我也不想再聊下去,也不好意思說人家“中二”(宛平南路600號的醫生見的精神病病例太多了)。畢竟我不太歡喜看手機。

何況問題很簡單:她無法接受這個世界的“現實”。

====================

講起“這個世界”、“現實”,想起前陣子看了TV科幻動畫《Sonny Boy》。很多人說這個片子很沉悶,也有說水平被高估、被誇大的,根本不是什麼佳作。

從音樂製作方面,我也認為《Sonny Boy》其實製作成本並不高,在我看來,只能算是一部中上水平的作品。不過這部動畫中,有個印度小哥,從他的這條線來看這整個故事,其實還挺有趣的。

故事中,整座高校,突然離開了原本的“現實世界”,大家都突然進入了一個奇怪的世界,並且許多人因此還擁有了超能力。而隨著時光的流逝,各種各樣的新的世界,像電視頻道換台一樣,一個個呈現在大家面前,可大家還是回不到原本的“現實世界”。有些人在這個“世界漂流”的過程中完全失去了希望;有些人尋找方法時永遠失去了生命;也有些人堅持不懈、毫不動搖。

印度小哥拉傑塔尼,是這座高校中最有智慧的學生,為了能夠幫助大家回到原本的“現實”,他獨自出發,去尋找回到原本“現實”的方法。

最後,他回來找到了男一號和女二號,幫助他們二人回到了原本的“現實”,自己卻留在了看著男一號和女二號啟程的“那個世界”。

我看到那一幕的時候,心裡一怔:拉傑塔尼,不就是佛陀嗎?體驗了各種世界歷程和苦修,最後他得道了:對於他而言,“沒有什麼要做的”,只要接受現實就可以了(當然,幫助別人到達他們想要的狀態,成人之美,隨喜功德,那也沒什麼問題)。對於拉傑塔尼而言,他不就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嗎?

可是對絕大多數人來說,要接受“當下的現實”,太難了。我們總會說,人活著要有“盼頭”嘛,盼頭就是理想,就是願望,所有一切與我們期許、願望有差異的,絕大多數人類,是很難接受的。

而無法接受現實與理想之間存在的差異的這種行為偏差,醫學上就會稱之為——精神病。

====================

活在當下,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活下去吧。先看清自己身邊的事,首先,請不要再坐地鐵坐過站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