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曉燕 Rachel IP
葉曉燕 Rachel IP

藝術家|策展人|大學創意藝術系講師 IG: rachel.iphiuyin

「非主流」電影

(编辑过)
主流電影較著重娛樂性,為乎合大眾口味,重觀能刺激,具話題性。情節大多有點公式化,但最緊要「爽」。「非主流」電影無論在內容、敘事或電影語言的運用上都有更多可能性。
李滄東《燒失樂園》(Burning)


記得大學畢業後,我很幸運地去了我喜歡的電影公司工作,那時候每天都浸在電影裡。我負責的是電影推廣,以「非主流」電影為主。很多人看電影只為娛樂,對艱深的電影十分抗拒。有些朋友表示看電影只為輕鬆一下或消磨時間,跟看電視的心態差不多。

我想說的是好的電影可以很有啟發性,帶我們進入另一層次。始終一個人能經歷的有限,我們可以透過電影去濃縮地經歷另 一個世界,看看不同人的世界觀。從古到今,現實到虛幻。自從有了電影後,人類的眼界及視覺經驗亦大大地拓闊了。 

主流電影較著重娛樂性,為乎合大眾口味,普遍比較容易明白,重觀能刺激,具話題性。情節大多有點公式化,但最緊要「爽」,台灣會稱那些電影為「爽片」。就算是較出色的作品,某程度上都只不過是製作較嚴謹,背後有強大資金、視覺較果出色、CG特技出眾、故事夠娛樂性、卡士強勁,入屋等等。當然它亦可以有扣人心弦或令人反思的部份,但它們的目的大多以娛樂為主,觀眾主導。主要考慮的還是票房收入,經常焗限於固有框架,大多欠個人色彩。 

「非主流」電影顧名思義是主流電影以外的東西 (這個只是一個粗疏的二分法),或許更多是電影節或特備節目才看到的電影。有時候有些電影我也不知道是否主流,當我以為侯孝賢的《聶隱娘》很 「主流」時,怎料上畫之時才發現只有數間戲院上映,原來侯孝賢還是小眾口味。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喜歡王家衛,還是一聽到便怕怕。

「非主流」電影無論在內容、敘事或電影語言的運用上都有更多可能性。


侯孝賢《千禧曼波》這一段可說是電影史上最美麗的電影片段之一。
王家衛《春光乍洩》


作者論

選擇電影的時候,我大多是看導演入場,故事反而其次。就像當你喜歡一位作家、一位畫家甚至是一位設計師時,你便會想追看他的東西。他們的電影是一種創作,跟其他藝術媒界無異,當中會看到作者所思所想亦會看到他的風格及哲學,令人一再回味。如台灣的侯孝賢;《悲情城市》、《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海上花》、《千禧曼波》;楊德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麻將》、《一一》;蔡明亮:《青少年哪吒》《河流》、《你那邊幾點》等等都是令影迷神往的電影。香港則有王家衛:《阿飛正傳》、《重慶森林》、《東邪西毒》、《春光乍洩》、《花樣年華》、《一代宗師》;許鞍華是很用心的導演,香港電影新浪潮 時代的《瘋劫》、《投奔怒海》及後的《天水圍的日與夜》;較易入口的有杜琪峯:《PTU》、 《柔道龍虎榜》;中國導演除了有八十年代在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的「第五代導演」,我更喜歡姜文。他的《陽光燦爛的日子》、《鬼子來了》、《讓子彈飛》著實令人振奮。 

SABU《失憶星期一》 (Monday)
姜文《鬼子來了》


另強列推介的有日本的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喜歡他所有的作品:《幻之光》 (Maboroshi)、《下一站,天國!》(After Life)、 《這麼...遠,那麼近》(Distance)、《誰 明赤子心》(Nobody Knows)、 《花之武者》(Hana)、《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 《空氣人形》(Air doll)、《奇蹟》(I Wish)、《誰調換了我的父親》(Like Father, Like Son)、 《海街女孩日記》(Our Little Sister)。他的作品很具社會性,觸碰現代人生活的問題; SABU這個怪導,電影都有一陣cult味:《盜信奇緣》(Postman Blues)、《失憶星期一》 (Monday);經典的除了黑擇明;我更愛寺山修司(Terayama Shūji)的瘋狂:《死在田園》 (Pastoral Hide and Seek)、《草迷宮》(Labyrinth to the field)、《再見方舟》(farewell to the Ark)、《上海異人娼館》(Fruits of Passion),他是日本極具影響力的多重身份藝術家、導演、馬評 人、拳評人、小說家、詩人... 另一重要人物森田芳光(Morita Yoshimitsu):《家族遊戲》(The Family Game)、《其後》(And Then)(電影配樂由梅林茂主理)、《失樂園》(Lost Paradise)、《模仿犯》(Copycat Killer)。 




森田芳光《其後》


金基德《春夏秋冬》(봄여름가을겨울그리고봄 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and Spring)


還有韓國的金基德,他的電影可說十分偏鋒:漂流慾室(섬 The Isle)、爛泥情人(나쁜남자 Bad Guy)、春夏秋冬(봄여름가을겨울그리고봄 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and Spring)、悲夢(비몽 Sad Dream)、 聖殤(피에타 Pieta)。他是一位有著強烈個人風格的導演,他的作品著重描寫人性的黑暗面,令人觸目驚心;李滄東:Green Fish、薄荷糖(Peppermint Candy)、愛的綠洲 (Oasis) 、密陽(Secret Sunshine)、 詩(Poetry)、《燒失樂園》(Burning)。

要講的實在太多太多,只能數到一部份我喜歡的亞洲電影,有機會再續。


文:葉曉燕 Rachel I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