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hellsk
rachellsk

.

問卷:我的疫症生存報告-被迫留美

我在美國西南部離墨西哥不遠的一座小城。2020年的除夕,我在鄰居家和大家一起包餃子,看YouTube上畫質如同打了馬賽克的春晚。作爲一個廣東人,這估計是我記憶以來第一次過年吃餃子慶祝。

年初一開始,身邊的朋友就開始到處奔波買口罩,網上也完全斷貨,我也開始跟著焦躁起來,家族群聊裏大家都説買不到口罩。我問了家裏人,他們也希望我能從美國郵寄一些N95口罩回去。於是我也加入了買口罩大軍。醫用外科口罩和一用一次性口罩在CVS早已斷貨,Walgreens倒是還有,第二件半價,美國人的確老實,這個時候還打折。至於N95,就要到ACE這樣的五金店或者Home Depot,Lowe's這樣的家裝店買了。

到店門口看到空手而出的中國人,就知道這家店沒有存貨了。經常一進去店員就知道你要找什麽,有的會直接告訴你口罩剛剛來了一群亞洲人買光了。那時候感覺走在我前面進去的人都是來和我搶口罩的,看到口罩也不能猶豫,一猶豫就有別人拿走了。但我還算早的那一批,跑了兩天,加上之前自己害怕給自己買的各種口罩,一個買到一百多個N95口罩(工業用)和十多盒醫用外科口罩,加上箱子整整7磅重。當時覺得中國郵政應該正常派送信件,就去了對接的美國郵政USPS加快寄了出去,五天就收到了。

後來也上網在一家加拿大公司購買了大量醫用N95,FDA認證真正能防病毒的口罩,打算寄回去支援國内,過了幾天卻直接被退款,據説是3M和杜邦召回了經銷商沒付貨款的貨,統一調到亞洲市場支援。

我和我的家人真是幸運的,後來又有親戚想讓我幫忙再寄,卻沒有貨了。終於買到口罩的同學們想寄回國内卻因爲航班停飛不知道什麽時候才能寄出。

作爲一名在美留學生,去年年底已經畢業了,送走了來畢業典禮的家人后,我也開始打包自己這幾年的行李,準備grace period (F1學生簽證畢業后能留兩個月)結束前就回國。可是年後疫情越來越嚴重,到後來航班取消,各地出現封鎖小區,隔離十四天等限制人口流動的政策,便取消了回國計劃,連之前催我回國過年的家人也覺得幸好我沒回去。爲了在美國能多留會,我開始了OPT的申請,申請需時約三個月,OPT下來後有三個月時間找工作。而我英國的研究生將於九月開學,爲了能順利簽到証,順利到英國上學,學校的國際學生辦事處讓我能負擔得起美國的生活費就不要走。就這樣,我又重新找房子搬家,打算繼續在美國無所事事到疫情結束。

疫情發生後,國内外對於這次各級政府處理方式都有贊有彈,雖然大家知道很多事情沒有新聞裏那麽美好,但卻也只能用這些官方反應來麻醉自己,給這個國家一點希望。雖然李文亮醫生的逝世讓很多人憤怒,但也就和以前許多事一樣,只要有人出來背黑鍋,我們就可以繼續國泰民安。

對於國内的疫情,我每天就在丁香醫生的微信公號看數據更新,再看看其他新聞媒體的相關信息。但相對於國内疫情,我反而對美國或英國的案例更加瞭解,一來是人數少,二來也確實決定了我自身的安全。我所在的學校也閙過不少確診的傳言,甚至發起了罷課,當然,現在大家都是好好的。

YouTube上不少時事博主都開始對這件事進行自己的分析,但像什麽軍人運動會的陰謀論也就笑一笑過去了,但關於P4實驗室的,雖然國内給予了否定,說人造不出來,我當然相信,但由於一直以來都是這方面的研究,我更懷疑是野外發現,實驗室研究再不小心被帶出的可能性。當然,我沒有這方面的背景知識,也不敢下定論。

過年期間,我姐姐向我抱怨過爸爸不戴口罩出門的情況,我也只能假裝不知道,轉發各種病例新聞暗示我爸,但終於有一天,我姐又說我爸出門不戴口罩,説他又很兇,甚至說了一些辱駡的話。我沒有回復,我也知道不是因爲這一個原因,但我還是和大部分國人一樣,對家事,對國事做不了什麽。

現在只盼著疫情過去后,我能像以前那樣,到處旅游,可以回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