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誰也改變不了我永不屈服的決心

只有本身發光發亮,人們才不會注意到你的缺點

天微微的亮了,手機拼命作響,我隨著孩子們一塊起身下樓吃早點,爸爸特地買麵線羹給孩子,可吃沒幾口,他們就趕著去上課,到了中午湯汁就成了鼻涕蟲,孩子原本打算回來再吃完,看到這情形都不敢下嚥,我也不勉強,腦袋思慮著一個念頭,越濃稠化不開的憂慮吃進肚,也阻塞了你的思路,腦中也陷入絕境,不如偶爾來點粗茶淡飯,讓心境清澈空明

女兒朝我走來,拉回了我的思緒,她面帶笑容的說,「媽,妳幫我去買一包筷子,我要做聖誕樹。」為了幫女兒拿竹筷,就想到回店裡一趟,我隨即騎車出門,身旁經過了一間椰子店,椰子外殼頗厚,可裡頭卻含有甜美的汁液,是消暑降溫、退燒的聖品,忽然一陣想法湧現,忠厚老實的人,肯定能為別人撲滅憤怒之火,賜給人一份祥和的安寧。

我繼續馳騁著,沒想到半路有支長型的黑色雨傘掉在路中央,不知是誰遺漏了它,大家宛如沒發現它的存在,紛紛的從旁經過,我想只有需要的人,會拾起它,為自己遮蔽無情的大雨跟烈焰,我抬頭望向天空顯得很陰鬱,陽光還是透出淡淡的光芒爭的一絲寵愛。

我奔馳到一處轉彎地,有兩個送餐員相撞,警方都抵達調解,一群騎士瞧見警方就放慢腳步,我也跟著降速,雙眼審視著這一切,好似勸諫我過彎的地方,就像一個轉折點,一旦遇難了,就必須緊緊抱住最初的使命,先學會放慢自己,也脫離了天羅地網

天色雖陰沉卻不會很寒冷,騎在道路上,葉片像灑納豆的方式飄落了下來,宛如驅魔儀式想把我身上的惡魔驅離為我洗塵,地面的風微弱的吹來,可天空的變化卻很急促,都被光團團包圍住,我在世運大道停紅燈時,陽光像一面鏡子反光照射出來,絲毫沒有任何缺陷,跟月亮比起來,月球還是佈滿許多坑洞,看來只有本身發光發亮,人們才不會注意到你的缺點

我在店裡窩了一會,跟爸爸提到公公的事,反而引起父親的批評,爸爸嚴肅的說了一句中肯的話,「妳不要想改變別人按照自己的方法,就連一句建議的話都不要說,妳要明白別人想企圖更改妳都是很難的,如果妳自己都辦不到,妳提出來的只是引起公公的不滿。」倏忽間我明白爸爸說的,萬念俱灰的亂想著,你只能說服自己,強迫別人是不會帶來快樂的,只是引起反感的聲響絡繹不絕,何必癡心妄想。

我獨自一人默默地去上廁所,蹲在馬桶上,有隻蜘蛛攀爬了過來,行動緩慢的往下爬,頭朝下都不怕腦充血,牠都懂得調適身體,適應環境,為何我的意志力辦不到,一個挫敗就把我壓縮成紙片人步入墳場,我忍不住高聲笑了出來,誰也改變不了我永不屈服的決心,這句才是重點

瞬間換上明朗的心情回程去,停在緯六路紅燈下,有個大嬸眼神怒目朝著空氣,像個神經病憤恨不平的狂言惡語,大家都低著頭不敢直視她,就怕她做出不軌的行為。

臨時隨機編了一個故事,有個男子長期被人惡罵,他實在受不了折磨,為何自己會遇到這種苦難,朋友含蓄地說,「若你在外看到神經病,你會理他嗎?」男子直言的說,「當然是無視他。」朋友拍拍他的肩膀委婉的說,「正常人是不會隨便出言不遜,只有生病了才會失言,你也不要太放在心上,有時候人走不出去,情緒難免會說錯話,我們只能多包容彼此。」男子回復了平靜,恍然大悟自己焦慮重重時,所思所想都是負面的,別人不也跟我一樣,有了同理心,人也釋懷不少

我一派輕鬆地騎上了部後街,遠方有結群的鳥兒繞著圓圈遨翔,我的人生不也一直圍繞著圈圈脫困不了,何時我才會改變方向離開航道,飛出新的自我,一個紅燈就把我拘留住,身旁的大卡車亮起右轉燈,我才明悟,原來坐在巨大的車身,是看不到周圍的人物,可只有自己變得心胸狹窄,一不留意就把他們輾死毫不知覺,耳語道出一句話,當你越強大時,周遭的人越無法干擾你,旁人也會讓道而行

我乘著風浪騎往勝利路,開心卡拉OK傳出兩個男女正在對唱,我思索著男生先唱女生後唱,最後還是要來個和音,讓我體會到夫妻之間在爭吵,你吵一句我說一句終究要和諧才能唱出絕響

回到屋內,兒子裂開大嘴說,「我的乳牙掉了。」我接過他的牙齒,還卡了米粒在凹陷處,我拿衛生紙試圖擦掉飯粒,可越卡越深,反而把白米推的更裡頭出不來,我看了一眼,浮現了一段話,想除去內心可怕的想法,就是扔掉鬆動的自己,才能換來堅韌的心靈

眼見時間不早了,我去對面煮了一道孩子愛吃的咖哩,可濃稠的程度,要不時的攪拌,否則底下就焦黑了,看似越濃密的情感,只能小火的溫煮,全家人方可享受濃厚的滋味,幸福的味道才會飄散出來。

我煮完飯回自宅開啟電腦,滑鼠一動也不動的,我以為沒電了,換上了好幾顆電池,明明有亮出紅色的光源,可滑鼠卻沒有動靜,兒子把爸爸的拿了過來一試,我才知道滑鼠壞了,該換新的了,老公貼心的幫我去燦坤買了一個,我使用起來,滑順的感覺,不在卡卡的,原來新的思想,就是那麼順暢

2021-12-22

照片由Luis Graterol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