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每一道傷痕都是一份榮耀

(编辑过)
上天的烤驗,是把你曬得越焦黑,也讓你有反光的機會

鬧鈴響起,睡意立馬消散,一張開眼宛如揮別了昨夜的愁緒,兩眼像燈塔閃爍著,我抱著愉快地心情走下樓,猶如重新出發,老公走上前跟我說,「開出小鳳梨頭,妳知道嗎?」我驚喜極了,搖搖頭,拔腿就朝樓頂飛奔,一看,才兩天沒澆水就冒出來,何時萌芽我都沒察覺,照料它都快一年多了,如今悄悄地開了頭,在我眼前留下期望,一陣風徐徐吹來,我輕快地下樓跟老公說這份喜悅,他神情自若地回,「不知在那聽到,有人說鳳梨越困苦就越容易生長出來。」這句話讓我意會到,攀登苦難的高峰,才有機會衝破自我的局限,迸發出亮麗的朵朵浪花,也迎來神采飛揚的自己

我與老公相伴出遠門,才衝向一個路口而已,一名男孩忽然一個轉身就要左轉,而我們剛好要右轉,差一點點就陰錯陽差地互撞了,幸虧閃過了,沒想到一個出門,就遇到這麼刺激的事,都讓腎上腺素飆升了,心神都覺醒了,馬力也加快了,馳騁到半路,我瞄到後照鏡上,額頭怎有一隻小蟲在爬,我手指一輕碰就消失了,驚聲地叨唸,老公覺得我大呼小叫,淡定地說,「有些蟲子本來就很渺小,光一觸碰就消逝了。」我好像找到曙光,別人吐嘲在你臉上的,只要我輕輕地擦拭,人間恩怨也一筆勾銷。

我對著後照鏡發楞,還發現自己的口罩戴反了,似乎在提醒我,若是戴著反面透不過氣,隨時都可以換成正面迎擊,猛一抬頭陽光越變越強眼,雖然被薄薄的雲層遮住,但祂的光芒還是露出,經過大中路,救護車頻頻作響,我的脈搏也激動了起來,整個人好似出現幻聽,救心、救心,這兩個字言不斷地迴響在我耳際,心裏想著,要搶救一個人的心跳,就是不斷地朝胸口電擊,他才會有一口氣息延續生命的律動,是否別人的打壓,就是為了喚醒我吸氣,也得到活氧紅潤了氣色。

繼續狂奔,停在某處,一個老伯兩腳不太利索,在大太陽下坐在殘障車上,守著廣告牌,看似清貧,日子還是要過活,就算大汗淋漓,陽光一來沐浴,只是讓我們本身的光澤更加閃耀,也改頭換面了。

匆匆來到了幸福小鎮,光看這名字,就洋溢著幸福,取個好名,可以影響多少人僑居來此,一個轉角處,店家販售著床單,上頭寫著一件不留,大出清,我瞧店內生意一落千丈,大概要收攤了,我才意識到太陽宛如厚厚的棉襖,鋪蓋著我們的內心,不在受寒凍,也難怪寢具店備受牽引。

我們越過一座橋,一隻鳥兒快速的閃過眼前,後方彷彿有個假象的敵人在追牠,或許牠才能找到快感刺激牠飛翔的更遠,奔向仁心路,望到一小塊區域的森林,樹枝都很纖細瘦弱,可成群交織在一起就變得很可觀又茂密,一股想法閃過腦海,或許國家個人的力量很微不足道,可人民一旦團結,爆發力是很驚人的,同時盛開也能遮蔽一片天

而旁邊臭氣熏天的水溝竟然長滿翠綠的雜草覆蓋著,植物吸收著沼氣,還活的很亮眼,就連清芬的草味都掩蓋住臭味,我忍不住想著,縱然生長在惡劣的環境,依然可以造就金璨的光芒,我們來到南昌巷,一處荒地被金黃的草堆攻佔,我才明了,狂風帶來的種子,只要心中寸草不生,很多埋怨也不深根發芽,更不會霸佔自己的情緒,我們拐個彎就到了山間,這狹窄的羊腸小徑,一個彎度,差點就被來車撞倒,頓然領悟,心態要寬和,過渡期也不會傷痕累累

駛到半路,面對整片鳳梨田,好像看到了很多旺來,好運也興旺了,實在太賞心悅目,我們快騎到慈后宮,因我的疏忽,老公頓時迷路,他停著車查找導航,我卻意外發現一旁的白色水蓮,開得很典雅,垂著頭想著,它在苦海中,吸取苦水當養分,才能脫去凡塵,重現出如觀音般的聖潔,老公繞到洗車場停紅燈,人員正在噴空氣槍,對準隙縫把塵污趕跑,心中轉念了一下,別人的咆哮就當作是給自己的幸福咒語,人也爽快多了

老公昏頭轉向找不到路,口語有些責備,我只顧著欣賞風景,都沒有幫他看路,我小聲地對他說,「當你心浮氣躁就找不到路,你得靜下心慢慢找自然會找著。」可他執念深切,把我的話語拋諸腦後,彈指之間想著,在錯路當中也會找到額外的收穫,可也明白人在執著時,會閉塞別人的建言。

我們好不容易抵達媽祖慈后宮,上前時,一群人聚集,突然有感應似的,被一股外力磁場籠罩著,我走進探訪,有許多人在圍觀,我好奇的問旁邊的阿姨,她好心的回我,「乩身正在退駕。」我睜大眼瞧他的後背都是傷勢跟血水,阿姨看我驚呆的模樣,微笑著說,「這算好的,只有打幾下而已,神明意思一下,往常的比較激烈,還頭破血流。」她暗示的指著臉都是,我默默地踏出廟宇,拍了一張照,三個燈籠上寫著,陳、陳、謝,來到老公身旁,心裡盤旋著一句話,神明的恩賜,要層層謝恩,每一道傷痕都是一份榮耀

我與老公正要離開,一個婆婆帶著3歲的幼童在草叢邊灑尿,我不禁納悶是要跟我說不要隨處亂撒野嗎?搞不好是要告誡我,想對老公出氣憋不住時,就去廁所,把汙穢沖進黑洞,眼不見為淨,我跨上機車,視線掃到老公背後有隻小蟲,我著急的想幫他拍掉,蟲子反而自己高飛了起來,我像似受到警告,要幫老公趕走危機,不是增加他的負擔。

老公賣力的騎車,路途中還瞥到一句招牌話,花開四季,耕耘心田,滿腦子想著,好的念頭播種到心田裡,四季都迎來花開的足跡,忽見一根羽毛飄落了下來,被風輕輕的抱走了,恰似說放下牽掛,讓光陰為你安心,老公一趟之旅,被炎陽曬得手臂都紅了,我有些心疼,卻想著上天的烤(考)驗,是把你曬得越焦黑,也讓你有反光的機會

午後,一家子去吃大心泰式麵食,我點了一碗微辣的番茄麵,還有青木瓜絲,幾口青木瓜,辣到噴火,吞麵時舌頭更麻辣了,可喝冰水卻冰鎮住辣感,冷卻了辣度帶來的疼痛,真是不可思議,我一時想到,別人給的毒辣,就為自己澆冰水也像鎮痛劑止痛了

返家後,躺在沙發休息,按下電視觀賞影片,網路停格,一直頓在某個畫面,多希望能順暢一點,一股腦兒好似有人說,卡住的人生,也看不到精彩的結局。

背後傳來一陣喧鬧,兒子在操控小汽車,不小心撞到爸爸的腳,老公一怒之下就踩壞了,兒子默默地撿起壞掉的輪胎放在書桌上,我情急的問兒子發生什麼事,他只說,「沒什麼,能跑就好了。」老公強調是孩子的錯,我生起了悶氣,兒子跟著我出門去買藥草,澆息一下火冒的情緒,我們來到中藥店,跟老闆娘買艾草跟花椒要來泡腳,兒子嬉皮的問老闆娘,「泡完腳可以喝嗎?」連連問她不正經的話,老闆娘綻開笑容回應他說,「腳泡過的,你敢喝嗎?」我急忙的帶他回家,幫女兒煮滾水泡腳除腳臭,女兒泡得很舒服,全家也輪流浸著草藥,除除晦氣,我故意的問兒子說,「等等要喝嗎?」兒子捏起鼻子說,「不要。」我瞅著深褐色的腳水,也不敢吞嚥,看來泡過臭腳的還是倒了,而老公發的臭脾氣,洗腳後也卸下臭氣,換得一身舒心,全家人的腳掌都散發出艾草的清香味。

兒子被自己指甲中分叉的刺弄的有些不適,跑來找我求助,我幫他用指甲刀修齊,他的手指也不疼了,兒子拋了一個思想給我,既然都知道要修剪兒子的刺,自個的分叉點也要撫平,才不會引起摩擦,讓自己苦不堪言。

傍晚去婆家吃飯,一歲姪女被我跟老公夾攻,一副要哭的模樣,猶如遇到壞人似的,一下子就奔向阿公投靠,我們什麼事也沒做,就能引起孩子的反感,孩子的戒心很高,讓我聯想到動物,特別怕生,只能不斷釋放善意,才會逐漸敞開胸懷擁抱你,一旁的三歲姪女像八爪章魚纏住老公,不用模仿動物就有這本領,我才體悟到,我們小時候就在學習動物的行為,像魚一樣翻身,也像狗一樣爬向母親,只忠心於媽媽,一旦遇到外人,獸性十足,大發雷霆的哭泣,隨著修身養性,成為人也少了野性。

我瞧姪女吃起鳳梨,只舔外表就臉憂憂的,看似很酸溜,我咬了一口很甜美多汁,可三歲姪女不敢吃,被表皮的酸度刺激到舌頭,她就遞給了媽媽,腦子乍現出一絲想法,假如我容忍一下別人的酸氣,就能讓腸胃好消化,心情也消氣不在賭氣,也能夠抗發炎,降火氣,不也開心多了

我們步出家門,天色難得可以看的到很多星光,第一次在明亮的夜裡如此透澈,我興奮地拍起照片,可手機要在黑夜中,必須對準十字,我手穩住,對好紅心般,攝下這美麗的夜空,卻恍然大悟,要對準正紅心,才能不偏移,內心昏暗時,才能清楚地找(照)出亮光

深夜休息時,老公無奈地說,「嘴破了……可以幫我擦藥嗎?」我上藥時,竟然有三個破洞,我好意地關懷說,「以後還是不要老是愛發火。」他點點頭,很快地就累癱睡下,我望著他打呼沉睡的模樣,像似對我說,唯有放下(生)硬的自己,也(熟)睡安眠去了。

2022-3-26

星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