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有愛的沸騰聲,更充滿歡笑

發電時就是要懂得感恩,暖流才能擊入心臟,給人提振之氣

凌晨兩點多天還未亮,四周淒暗我卻一點睡意也沒有,就在桌上書寫一篇文章,然而書桌莫名地抖動著,發生轟轟巨響,柱子、玻璃窗也在顫抖,好似萬物都在懼怕這強大的力量,這地震猶如釋放了沉積的怨氣,威力不容小覷,我心中默念,求佛祖保佑大家平安,短短的幾秒,又平息了。

我朝時鐘瞥了一眼,也差不多該睡了,熄滅檯燈就躺在床上想著地震的事,宛如想點化我,適當的發威,或許對身體也是好事,只是不能過度,免得血管彈性不夠,就爆破了,屋子般的身體也倒榻了,實在划不來,想著想著也入眠了。

一覺醒來難得沒作夢,神情湧起一股朝氣,不會想打瞌睡,老公打手機催我下來吃早點,要不然我都拖到吃早午餐,我沿著樓梯慢慢的走下樓,非常期待老公買的早餐,不料一到客廳,又是皮蛋瘦肉粥,一連吃了好幾天,我看了都食不下嚥,埋怨了一下,兒子也垮著一張臉,愛吃不吃的,都嫌膩了,只充飢幾口就丟給我膳後,我的臉苦悶到了極點,像老公泡出的冷咖啡,心都涼了一半,連粥都讀懂我的心思,我用湯匙攪拌,一隻蟲子浮了出來,彷彿勸戒我不應該不知足,壞習慣要剔除,不然會教壞孩子挑食的習慣,我吃了幾口,就咬到蛋殼,看來這碗粥擺明就是要糾正我,一旦嫌東嫌西,連粥都糟蹋我的不敬,硬脾氣自己都吞不下,不應擺臭臉給老公看,實在對不住了。

我等他們出門,就上樓整理書籍,決心好好放下設計一途,改行寫作,我順便清理臥房,跪在冰冷的地磚搓擦著,把灰塵毛髮通通一網打盡,眼前好似回到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光,郭老師教導我們,要拿抹布擦地,不予許我們使用拖把擦拭,反而容易卡毛絮,越拖越髒,或許他是在告訴學生做人要跪著低姿態,處理事情才會漂亮圓滑

還記的當年掃廁所時,學生個個卯足全力擦得很起勁,就算躺在廁所內午休都沒問題,同學一起維持清潔,都把頑強的污垢抹去,裡頭只有清新的味道,不見腥臭味,真懷年當時的場景,我想一個家庭也需要團結維持內心的整潔,抹除自己頑劣的個性,互相包容,擦拭煩惱塵埃,家庭也和樂融洽

不知不覺,天色都快接近中午了,我走下樓,才想起爸爸的肩頸痛,趕忙查閱書本,中午11點到1點都禁止按摩穴道,我抄下幾個重點部位,肩井穴、曲池穴、合谷穴、太沖穴,心繫爸爸的傷,便急忙衝回家,只見油錶剩兩格,心中想著回程時再加滿,顧不得其他事。

一出門就遇到喜鵲,黑、藍、白的顏色,以及加長的尾巴,讓人很好辨認,牠站在路中央,一點都不怕生、害羞,牠用兩腳踩踏出一個心跳的脈搏,停在路邊的紅磚上,目光盯著蘆薈,癡癡的站著,雖然牠沒用羽翅飛翔,可輕巧的身軀,讓牠像天使般不留下一點足跡,難怪天堂總有一席之位留給牠翱翔,騎上路後,邊騎車邊想著蘆薈,這清熱消炎的植物,普遍都帶刺,也許牠也在教我,有些人總帶尖刺,可卻是一道清涼消暑的聖品,莫怪遇到這種人,心也涼透了,反而降內火。

白馬催發又朝前邁去,一群人用除草機在分隔島上修剪,這大片的雜草,想要全部拔除,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只能不停地修短,可卻道出不管自己有多少缺點,都無法斬草除根,只可不斷地修短己見,看別人的優點,補自己的短見,或著當起一隻勤奮的牛,吃盡繁雜的心,也讓自己壯碩了不少,也遞補了缺憾。

我馬不停蹄的奔馳,途中經過舊左營火車站,每天都有大型的黑色垃圾要倒除,我們心中的幽暗也要傾出丟棄,才不會讓自己陷入混濁的世界,此時一輛拖吊車牽著白色轎車路過,危險的紅線都示意你不能亂停,可有時難免存僥倖的心,希望度過危難,危機也在考驗一個人,只看你敢不敢挑戰,有時豁出去時,最多錢財一去不復返,但最好還是留在白色框線內,保險又安全,既不會出局,也不會破財。

我以每小時50公里騎著車,風不斷地像大浪拍打了過來,也吹散我燥熱的心情,我望著前方一台亮黃色的垃圾車,後頭承載著巨型的米白色彈簧床,大概體積太大,都露餡了出來,有時我們要縮減腦內的壓力,寧可留下彈性的自己,否則強大的衝擊一灌滿也壓縮不住爆發了出來。

我騎到一處,才發現有加油站,人在慌亂時,連熟悉的事也遺忘了,我加滿油又繼續前往,停在紅燈區倒數計時,腦中靈光一閃,當逆流來時,沉穩等待時機,綠燈也亮起了機會,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往前衝

行徑途中,一台發財車行駛過來,後頭裝滿保麗龍,車主緊緊的拴住,就怕啪嗒一下就飛散四處,為了顧及他人防禦都要做好,崩壞的自己也要抓牢,畢竟誰都不願意看到魂飛魄散的自己。

紅燈又亮起,我頭一轉,販售啤酒的店家,養了一隻土黃色的臘腸狗,短小的腿,逗人發笑,牠討喜的模樣,引起許多人的關注,使人不自覺地鬆懈了起來,神創造牠們也算是在療癒我們的心靈,能讓厭煩的自己,喘一口氣,牠的腿短都不抱怨,我們這些短長的人類,有什麼好埋怨的,我催發著車子向前駛,又連遇兩個紅燈,側旁的人行道上有隻吉娃娃好似被丟棄,鼻頭聞著垃圾袋裝的食物,彷彿尋找一絲溫飽的可能,絕境來時,動物都懂得求生。忽然有輛大台白色貨車狂按喇叭,逼迫停在紅燈右轉的車輛讓道而行,不料兩名工人像似沒聽到,自顧自的交談著,我突然想通了一件事,外在的擠壓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什麼煩惱也不上身了,我往西方騎著,一個變電箱寫著南無阿彌陀佛,發電時就是要懂得感恩,暖流才能擊入心臟,給人提振之氣

我來到店門口,幫父親艾灸,暖熱他的穴道,有舒緩他堅硬疼痛的背部,爸爸提醒我,「別人對我們壞是應該的,為什麼別人要無緣無故的對我們友善,可我們要永遠對別人好,記住了。」此番話一出,有時你只能做好自己的本分,就是釋出善意暖熱他人,在冰雪的世界裡,都有(愛)斯基摩人存在,那有愛的沸騰聲,更充滿歡笑。

(2021-10-25)

埃利亞斯·毛雷爾( Elias Maurer)在Unsplash上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