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我們本是一體,何來分自家

(编辑过)
心中鬱悶,來到這是要得到清淨心,妳要感恩為這裡盡心盡力的人,才有福氣得到安寧

單調的低著頭,忽然被門外流溢的光輝,驅散了黯淡的自己,我赤足走向門口,為自個滑開了一扇門,頭頂瞬間披上了閃爍的亮點,我跨上機車,狂奔騎行到了元亨寺附近,半路上有個三角錐倒了下來,才察覺到有水溝蓋在那,像似斷裂出問題,要避免踏入,宛如告誡自己,要辨認出正確的方向,小地方折損,就易受困,還是追求遼闊的天地,走出有意義的人生

我再往前繞,有隻獼猴,看到小黃花就塞進嘴裡,人行道上鋪滿了雜亂的葉片,最近萬壽山動物園都在修建,沒有人煙的走動,道路也荒漠了,腦海回想著,大家來到園區都想要找歡樂的回憶,進去後帶著歡欣走出,就連悶悶不樂的心靈,也碧空如洗了。

前方我不知道通往那,只好又往返,下坡路段超順遂的,但煞車要按好,免得過頭了,就像低潮的情緒,要煞住失意的挫敗感,來日也能像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我邊騎邊瞄到路旁的三角錐,塞在水坑中,也避免別人掉入,若是自己落入坑洞,能讓別人看到危機,也成人之美了。

我來到了大雄寶殿,有個老伯在畫圓圈甩手運動,來來回回地走了好幾遭,好似低落的心緒,就等你甩開了消沉,很多事都寬朗了,我的目光望著外面的香爐,有三炷香非常粗厚,風吹動挑釁,只有香灰落入爐中,果然粗曠的特性也不會被吹垮,而滾燙的苦惱沉澱了下來,方能飄香

此時走來一個大姊,她虔誠的跪拜禮佛,敬拜了好幾次,有幾位登山客經過,她依舊一心一意拜佛,不受干擾,一旁的男士為小姐們解釋說,「前方三尊,有一尊是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我靜默地仰望過去佛,祂左手像蝸牛,好似說無家可歸的人,你帶領他們點燃燈心,也傳出廣弘法化,而現在佛,雙手交握的那顆明珠,正是你苦行修來的心,從凡塵裡收納化緣(圓)得到,才能獲得萬德莊嚴,而未來佛,上頭寫著宏法濟世,祂左手拿著蓮花,右手放下,是否說有了相連(蓮)的同理心,虛妄也捨下了。

女子禮拜完後,她從錢包掏出零錢,但疫情的關係,用了條紅布區隔開,可功德箱在殿內顯然有點距離,她正愁著該如何投幣,一個舉動就是掀開紅布,往前邁步把誠心扔進功德箱,我聽到鏗鏘有力的聲響傳遞了開來,猶如佛祖回報給信徒幾聲感恩的掌聲。

女子打算轉身離開,我上前攔下她,禮貌性地詢問,「請問妳怎麼能如此虔心向佛?」她屏住淚光凝神地回,「我媽媽過世了,想了解生死,人該何去何從,死後要往哪,我想求佛祖給母親一個安樂的天堂。」她的雙眼泛起了傷感,與我聊到疫情,悲心的說,「這個病毒給我們省思,不能自私地只顧自己,一個國家感染,全世界都在盛行,大家都不能置身事外,我們本是一體,何來分自家,不是更要團結一心,共同承擔風險。」

她又說道,「妳瞧在佛門淨地,每個人都把這裡打掃的很乾淨,妳在家或是出外工作,心中鬱悶,來到這是要得到清淨心,妳要感恩為這裡盡心盡力的人,才有福氣得到安寧。」她指著天說,「生命中不是白天就是黑夜,四季輪流轉替,妳不能改變環境,可妳能耐心地深入自己的決心去護持,並保有正覺修習妳的無量心去觀想,也離苦得樂,就算遭遇困境再多,責任心也不可沒,菩薩都在照看。」幾番話下來,撼動著我的心深處,不在有疑慮。

謝絕她的提攜,我衝忙地回程,下午兩點一到,跟阿姨們約好線上陪讀,邱姊妹直白地說,「人生就像在拼圖,每一天都要拼一塊夢想,直到抵達終點,這幅大圖也實現了,妳不能心急,只能精進一心完成一片就好。」她也提起過往地說,「30年前出了場車禍,造成我半身不遂,就在我萬念俱灰下,有人來敲開我閉塞的門,我也在神的恩典裡找到希望,神為我帶來完整的心靈,讓我對抗這沉重的身軀,我幾乎像個常人一樣,能夠把家庭顧好。」我盯著她,殘缺的下半身也無法絆住她的母愛蓬勃生長。

頓時阿姨插話分享自身經驗,「第一次傳道給小六學生,就莫名地被不同信仰的父親罵到狗血淋頭,甚至把傳單狠狠地丟在地上羞辱,但一路走來只有喜樂心,我對上帝禱告,虔敬的祝福他人,也不放棄我的理念傳教,五年了,也救贖了很多人,變成了好姊妹。」她撥放一部影片,有個黑人很想自殺了斷餘生,後來讀到一句話,神絕不離棄你,絕不撇下你,光這句話就像有神加持了永不止息的愛,帶領他遠離迷茫,也為我醍醐灌頂灑上了樂觀的信念。

外頭如同蠟燭被吹熄了,一切萬物都染上了黑夜,但路燈還是守護著每一個角落發光發熱,我走去婆婆家吃飯,一歲的姪女抓起鴨鴨玩具給我,我好心地幫她重新上發條,鴨腳不斷地踏動,她放在大理石桌,走了幾步就停擺了,她又重複地給我,宛若對我說,妳的每一步都要為自己開啟動力,才會有馬力奔騰出鳴響的步調,突然她凝視著我的上衣說,「鳥。」我心中明亮了起來,是人穿出衣服的品味,不是外在定義了我們,有自信穿什麼都百搭

一會我去洗碗,姪女跑來觀看,身高不夠的她,墊著矮凳子,兩眼水汪汪地盯著,可水一沖洗,水槽就塞住了,流的很緩慢,看來充塞的內在也該通樂了,我抱起姪女,她用小手搓我的胸膛,小嘴還嘟了上來,狀似要喝奶,我在想別人的刺激,是要逼迫自己修持純淨心謹慎處事,未來起步也會越來越寬敞快活,也找到湧泉般的樂趣。

走出婆家,我與老公悠然地散步,草皮上出現許多蝸牛,過幾天可能會下雨,霎時激出一股想法,蝸牛都在壞天氣出來,就連颳風下大雨,牠都拖著沉重的家,一心一意無懼地向前,也躲過了無數攻擊,彷彿說越是險境我們越要樂意地去勝任

我們兩牽著手繼續漫步,一對夫妻推著嬰兒車,裡頭的雙胞胎朝向我們揮手打招呼,熱烈的模樣,像似久未重逢的朋友,一丁點都沒隔閡,後來父母把他們抱下來學習走路,其中一個步伐有些不穩,老公溫和地說,「走路都需要練習,很多事都要穩穩當當的去做,路也踏順了。」

走沒幾步,道路上又竄出好多蟑螂,更加篤定有雨的降臨,心中增添愁緒,蟑螂都會躲雨,為何我要把雨淋向自個,不也該找避雨的地方解悶。走到半途,小女孩騎著腳踏車繞著圓環,車頭上還掛著風車,不斷地轉動,可她停下來,就失去了功能,像停擺的心田,一定要往前耕耘,自身命運才會流轉,不虛此行。我走往涼亭,流浪漢擺放著簡陋的物品,悲慘的處境,暗示著自己,他經歷了比我更大的磨難,仍然與生活搏鬪,至死方休,冷酷的命運不也需要一個意志堅定的人扭轉,機會才會顯現在眼前。

返家後,兒子嘻笑著說,「媽吃東西可以把煩惱吃進肚。」我疑惑地思考,胃都會排除剛硬的食物,從菊花處卸下,沒有什麼消化不了的妒恨,我反問兒子一個問題,「若是爸爸是個很軟弱的男人,你會喜歡嗎?」兒子擔憂地說,「那他在社會上應該很快就會被打倒。」我提醒他說,「那你也要堅強點。」兒子笑著回應。

我對孩子們說,「媽作了兩個小夢,一個是在暗黑的地方衝浪。」女兒馬上搶話說,「媽這個要站好,要不然就會被浪吞噬。」我明確地說,「姐姐妳說對了,我們做人要站穩腳步,就算浪打來,我們也要學會駕馭它。」接著我又說,「我飛到一處落下,可西瓜為何是方的?」女兒拿出一個空罐子說,「西瓜放在裡面就可以塑造出方形。」我開懷地說,「妳答對了,人如果被困住就會變方的,基本上我們是圓的,做人也要圓融些。」女兒聽取著教誨,相信有一天她會開拓出自己的版圖來增進內心的功力。

2022-5-5

蝸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