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感情才是千金不換

短暫的精彩,就為了尋求光明的巔峰

睡到八點鐘起床,眼皮眨阿眨不停地閃爍,我疾疾地奔往樓頂,果然一兩天沒澆花,盆栽又被鴿子胡亂地轟炸,像似提醒你該勞動筋骨了,我只能默默清掃地板的沙塵,腦中浮現了困惑的念頭,頓時有隻蟲掛在我眼鏡上,我慌張地脫下,把蟲輕甩到安全處,迷糊的雙眼盯著前方,才意識到,不如摘除荒謬的掛礙,模糊憂思,心也不在迷茫

我把沙土倒進雞蛋花,它底下的雜草長得特別旺盛,也無法剝奪它日漸上升的熱忱,我開始灌溉露水,天氣溫煦的照撫,可我仍舊感到莫名的鬱悶,順勢幫隔壁鄰居灑水,沒想到烈日曝曬的水缸,竟長出五行草,像似跟我說,我行的,不要怯懦,忍不住燦笑了起來,也為它淋上幾滴水,我心想沒有水的滋潤它依然開得很春陽,忽然強風反撲過來,雨滴落在自個身上,一股想法附著在心間,當你潤澤別人時,也得到恆沙般的歡愉(雨)

隨即有隻灰蝴蝶飄飛過來,融合在蘋婆葉上,若沒用放大的眼睛看,大概不會留意到,牠看似在摩拳擦掌著翅膀,我手一觸碰牠就舞動了起來,彷彿為我留下熱烈的鼓掌,這無聲的昆蟲,默默地為我送溫馨,用愛的行動力鼓舞我的一片熱情。

我悄然地走下樓,女兒竟然沒有去爬山,我上前雜唸幾句,老公擋住了我,回說,「我已經唸過了。」我走去廚房,拿起菠蘿麵包,正想要問女兒吃飽了嗎?她卻一溜煙就不見人影,老公無奈地說,「她去操場跑步了。」我坐在女兒的座椅上,瞄到一瓶空罐,寫著鐵觀音,我心中自責了起來,做了鐵面人,我啃著甜食的麵包,不一會就脹氣,只能朝著內關穴按壓,消心火,也關閉燥氣。

我往四周瞥一眼,屋內有些昏闇,把好久未啟動的電動門開啟,一開動電源,門捲就卡卡的發出噪音往上掀開,像極久未敞開的心門,一開放就卡的很生疏,但光線一入內,陰冷的氣息也退散了。公公沒多久就從山區開車回來,婆婆走進來說,「車上的紅龜粿,是什麼時候放的?」我才猛然想起,已經過了一個禮拜了,也不能吃了,難怪兒子怎麼尋都找不到,根本就沒拿下車,早已燜烤熱壞了,我思考著,是否燜燒的熾焰,也該隨著古歌,化作一縷風驟(奏)滅。

我瞧女兒注視電視太久了,叫她休息片刻,女兒反而拿沙漏計時,橫放著觀察,我不解地問,「妳橫著放怎麼用?」女兒只好正立著,還把臉貼了上去,我叮囑她退後些,女兒反駁地說,「我只是想看底下的小山。」我凝視著,似乎在說,每一分一秒我們都在累積俗世裡的塵埃,反反覆覆直到空了,才發現我們沉積的是一座豐潤的山脈,我走到女兒旁邊,摸了一下她的頭髮說,「只要妳一點一滴的持續積累知識,就可以成為大山,而那寶山也會轉變成一個能源,供應不絕。」女兒專注地畫起塗鴉,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

我走回電腦桌,跑出一隻果蠅,我用指尖戳弄,牠都不搭理我,繼續走動,突然被定住似的,一動也不動,後來又擺動了起來,我一度以為牠不會飛翔,豈料牠倏地就往上高飛,疲累了又在我桌上拼命的摸索,我手指一靠近,牠顯然不會怕生,膽量挺大的,牠又停留了,不集中看還以為是塵屑,牠一衝飛,連我的肉眼都看不清牠飛躍的動向,小到我根本就無法注意到牠,或許牠是想告訴我,你一定要邁開半步,改寫自己的運命,不然你只是一顆塵粒,隨時都會殞落,莫怪牠拚了命要衝破牽絆的軌跡,彷彿短暫的精彩,就為了尋求光明的巔峰

稍後不久,兒子從外打破寂靜地說,「我要去買午餐。」我請求地說,「一起去。」他一臉堅持要自己去,結果自個的車子破鏈,無法騎行,我便叫他一塊出門,可他偏不要,騎著姐姐的淑女車就衝出家門,我的臉沉了下來思索著,若沒有按照良好的軌道去走,也只是空踩一生,把鐵鍊固定好,讓自己走上更圓融的大道。

老公帶領我們去吃午飯,騎到半途,有隻金毛犬冒出擋住了我們的去路,老公及時煞車,路口又快速地飆出兩輛機車,慶幸有大狗出來絆住我們,才沒有釀成大禍,內心脫口而出,漫長的道路,每一個節點,都是攀登的起點,老公一路奔騎,草原上有名女子穿著緋紅的連身裙,姿態搖曳,像一朵嬌媚的鮮花綻放,著實好亮眼,彷彿飄逸出塵,後來我們騎往果貿市場,憶起爸爸送給我的第一份禮物,我侃侃而談地對女兒說,「我父親20幾年前,送我的生日禮,那是當年很火紅的玩具,別具一格,幾顆石頭放進水晶瓶,加水搖晃就會變成寶石。」強調地說,「我們沾染不必要的塵土,只要有一顆柔軟的心海時時沖刷,有天我們也會透體而出變成鑽石光芒四射。」女兒靜靜地聽著。


飯吃飽後,我們返家,書店老闆傳訊息來說,「有人不要的腳踏車要嗎?但是腳踏車輪胎沒有風了。」我轉頭問老公說,「要單車嗎?」老公一頭霧水,口氣上揚的說,「是誰?在誰家?」我兩就像在演一齣雞同鴨講的話劇,我甚至一臉訝異地說,「你不知道是誰嗎?」氣氛瞬間升溫了起來,我把話語講清楚說明白,客氣地說,「你不需要為了小事發火。」女兒在旁敲打著他的工具,引爆他的怒火,嘴上又得理不繞人說,「這工具用壞要幾千元。」我揮手叫女兒退下,低頭說,「老公,工具壞了還買得到,可是感情破壞了就再也買不到了。」女兒小聲地說,「感情才是最重要的。」我為女兒辯解地說,「孩子就是因爲好奇所以才會去摸索這個世界。」老公耳朵猶如關機狀態,自顧自的操作著電腦,不理會我的說詞。

半响後,我們又不自覺地恢復了和諧的關係,他走到戶外,拿起灌風的工具,把我洩氣的腳踏車輪胎充飽,路上我們要去找老闆,他邊騎車我邊提起剛才的偶發狀況,老公認真地說出一句話,「孩子偶爾也要多加責備,萬一那天到了外地,抗壓性不夠,不就變成草莓。」我沉思片刻也感到有道理,規勸地說,「老公你也知道洩氣的輪胎要打氣,孩子也需要打氣加油,而不是總是洩氣,當你氣太飽了,也記的要洩一點氣。」老公回應著說,「好。」

經過澄清湖,好多櫻花熱情地奔放,內心的陰霾也一掃而空,我們來到老闆家,對方快速地把捷安特抬了出來,然後說,「這是我管理的住戶,有人不要了,若是拿去回收只有30元,我看這車還新著,不如送給你們。」我們收下他的心意,就去屋內閒聊了一下,他稍微提到自己中風的事,幸虧只是輕微,但他朋友探望時卻揶揄他只是小意思,他才得知朋友也有中風過,幾乎一個月都坐輪椅,若不是體悟到原地踏步或是退怯不動肌肉會反噬變得萎縮無力,又如何靠意志力跟自己搏鬥了幾個月,才重建站了起來,歷經好些年,依舊生龍活虎,別人都看不出異狀,只是苦難來敲門,就看你要不要馴服這道難關

聊到差不多該離場了,我們就先行告辭,老闆又大心地送我幾本孩子的書,實在太有禮了,我走回摩托車,貓咪在我的黑色座墊上遺留下淺灰色的腳印,我的大屁股一坐下就被我擦掉痕跡,塵灰都消失殆盡,心中泛起一股想法,別人的無心之過,就讓我的厚顏為你抹去

回程時,氣溫都驟降了,寒風刺骨,老公騎單車上坡很吃力,可反而對這冷風的刺痛無感,來到了仁勇路,一個下坡就衝飛下去,我的眼界也明亮了起來,前行努力的自己,那股衝勁就足以殺死多少冷嘲,就算失落下坡,也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更加不費力,沿途老公又重新上坡,氣喘如牛,我盯著遠方的太陽,溫潤的橙紅,白雲像似一條白布,擦亮它的光采,都透出火紅的色澤,我們快抵家,太陽膨脹了起來,變得像有兩顆太陽一樣,這紅光讓我熱血都沸騰了,我們轉個彎,它就消失在眼前,驀然驚覺,眼中不管看到了什麼,好壞都會落幕,你只能昂首闊步邁向未來

老公忽然累垮了,換我接力騎上道路,他告誡地說,「這前頭有些歪了,還有那裏需要注意。」我騎上路,完全沒感覺,不知是自己太遲鈍還是怎麼了,也沒放在心上,使我想到,每個人的感覺不同,只要選擇忽視,多磨練自己,什麼都可以駕馭。

歸返後,翻閱起書籍,看到一則盲人摸象,深思著自己就像個盲人,對每一個人的文章我只得到皮毛,望向老公,相處了二十年,除非我懂的感恩,否則也別想得到你的髓跟精華。

一會黑暗降臨,我們走到對面,月亮像魚鉤等待著我的上鉤,進婆家吃雞腳,三歲姪女做什麼,一歲的妹妹也學著,有樣學樣,彷若提醒自己,要有正確的觀念和思想給人模仿,回自家,光陰流逝,兒子吵鬧著要跟我玩大富翁,可都十點了,不理會他卻在那哭吼,還氣憤的上樓去。

我委屈地跟老公說,「我說過的話沒有算數,是我錯在先,但不代表兒子可以情緒壓迫我,有時候愛是要互相體諒。」我對老公認錯的說,「很抱歉以前有時候情緒上壓榨你。」老公笑著笑,也不在追究,我沉重地走進主臥,轉向對女兒說,「弟弟這樣的行為好嗎?」姊姊搖搖頭說,「不好。」我有意的暗示她說,「將來妳有相愛的人,他答應妳的事沒有達到,妳要考慮他的處境,不要強迫別人一定要做到。」

女兒停頓了一下說,「媽我想跟妳說個故事。」我洗耳恭聽的點了頭,她提問地說,「有個盲人跟導盲犬來到了天堂,可天使說,只有一個可以上天堂,另一個要下地獄,盲人讓給了導盲犬,妳知道為什麼?」我毫無考慮地說,「如果是我,我也會這麼做,那隻狗上輩子已經為我認分的帶路,這一世應該要讓牠上天堂,而盲人天天看到黑暗,早已習慣在地獄的人間,真的到了地獄,也見空思慣了。」話一說畢,點醒自己的疑惑,什麼都是一片無,也習以為常了

老公一不留意就把我的手機摔飛,我露出笑容故意地說,「我是不是要學你罵人。」他假裝沒聽到,我溫和地說,「要互相包容,感情才是千金不換。」很快地家人都熟睡了,我獨自一人盯著手機,一個字吸引了我,「夭」壽,我兩眼昏花竟誤以為是天壽,這一撇彷彿你的心一邪(斜),就成了夭折,可一旦起了坦蕩的心,也為自己添(天)壽了,看向兒子趴著睡,還沒有蓋被子,我替他蓋上負面情緒,自個也入眠了。

2022-3-6

照片由charlesdeluvio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