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心房一開啟,幸福也來臨了

只有放下憂愁,光芒才會浮出

一大早眼眶就布滿著眼屎,眼中還夾帶著薄薄的一層霧,我才發現原來眼球都懂得把穢物排出,只需要用清水擦拭掉,煩惱就不會刮傷自己,否則卡著乾硬了,也容易感染雙眼,我沖洗了一番,眼眸也透亮清晰,看得事物更潔亮了。

我步往頂樓澆花,含著珠光的草向我道安,風一吹來,沒想到我的散髮成了蜘蛛網,夾住了一隻昆蟲,我輕輕地撥開,牠才毫髮無傷地飛走,有時你不整理自己的愁緒,也成了一道陷阱把自己困住,我下樓打理儀容,就轉身悄悄地走下階梯。

我來到廚房,看到油罐想到油的潤滑可以治療乾裂,撫平我們的傷痕,而醬油解百毒,或許沉澱的煩憂,釀造了一段時間後,到什麼地方都百毒不傾了,這兩種加在一起,金黃的油永遠浮在上頭,而黑色的醬油被壓在底下,只有放下憂愁,光芒才會浮出

我看到姐姐桌上亂七八糟,還擺了一個膠帶台,就開口對女兒說,「前天拿一本書來看,發現紙被撕了半頁,我就拿膠帶黏貼了起來,姐姐如果是壞人,就會拿膠帶貼住你們的嘴巴,你要知道媽媽可是拿膠帶黏合我們破裂的關係,用那無形的透明膠帶,就算是玻璃破碎了,我也縫的起來。」女兒好奇的問,「玻璃怎麼重新黏合?」我朝她微笑的說,「用熱融入彼此,有沒有像愛一樣,溶解了碎裂的玻璃,又重新復合了。」

我把話題轉開的說,「爸爸上次跟同事關係不好,做了個奇夢,夢到手掌破了一個洞,有人在他傷口用力壓,幸好遇到醫生幫他縫合,這個夢要告訴你們,如果心中有缺口,要求助別人。」兒子說了一些天方夜譚的方式,我嚴肅的說,「你可以靠自己癒合,也可以尋求別人的幫忙,但你要明白ㄧ旦大到會失血而死,你會冷到受不了,就表示你處於心寒的狀態,你必須輸血,把溫暖注入體內,才能解救自己一把。」兩個孩子聽完後,就去做自己的事情。

兒子很快地看起影片,豹跑步的模樣速度極快,我暗示女兒說,「豹的時間過得很快,所以分秒必爭,一點都不浪費。」下一秒兒子就打翻了一杯水,沒想到濺濕的範圍很大,這讓我看到只要一個好的想法就可以影響很多地方傳到千里之外。

我迅速地拖完地,就陪孩子看細胞分裂的過程,嘆氣的說,「這滿像人的行為,人類長大後就開始分裂,可我們都忘了,我們在同一個圓裡出來的,就像這顆地球,有沒有很像卵子,分裂的是身體不是我們的心,分裂只是讓我們成了獨立個體,可以分工合作。」

兒子突然肚子痛,我溫和地對他說,「兒子你一天累積的惡臭排了出來,我問你要不要沖掉。」兒子立馬回我說,「當然。」我接著問他,「如果不沖掉會如何。」他臉一皺的說,「會發臭。」我會心一笑的說,「你要記住,你一天下來的臭脾氣,要給我沖走,不要讓人聞到你的臭味,知道嗎?」兒子馬上回我好的,就衝去廁所。

我望著姐姐正在賣力地畫一張圖,我走到旁說,「媽只要一筆,這圖就毀了,但妳一定要記得當初畫它的心情,畫畫是愉快的,做任何一件事都要保持快樂的學習。」女兒笑著,又繼續專心的畫畫。

當我享受寧靜時,孩子又在那爭吵惡鬥,我只好使出宏亮的聲音擺平他們,「你們在我肚子裡亂踢,我都懂得包容你們,只用了我的肚皮,你們也可以辦到。」我勸和地對姐姐說,「我們可以在心中蓋一個收容所,包容所有的污穢、怨恨、不潔的情緒,同樣的包容別人。」孩子聽完也冷靜下來。

我又陪孩子看創意影片,有一幕是棉花糖放進水裡瞬間消失殆盡,令我聯想到,棉花糖像蜘蛛絲越纏越濃密,但終究被我們用嘴消化了,我提醒孩子們說,「記住了棉花糖不管纏繞多少,越滾越大,一碰到我們嘴中的溫度就融化了,我們早已把煩惱吃進肚了,那是一份甜蜜的滋味。」孩子只專注地看,媽媽的叮嚀完全像空氣一樣,沒有什麼效用,算了,自己娛樂自己。

夜裡洗澡時,女兒不小心折到爸爸的小姆指,老公忍不住責罵了女兒,我和氣地對他說,「說不定是神明要提點你,就像大樹巷仔媽的三寸金蓮,祂的用意是在說,要把最堅硬的地方折起來,走在道路上也會平安順遂,要不然你想,就連阿里山的神木都會被雷劈成兩半,做人太耿直,容易惹禍上身,連神都會看不下。」老公氣頭上的說,「妳說的本事什麼都會,怎麼不製造解藥給人服,什麼煩心都沒了。」我笑鬧地說,「我有解藥,你敢服嗎?就怕你不服,你若服了,福也來了。」老公氣接不上來,只好縫上嘴。

一旁的兒子從嘴裡吐出泡泡來,我眼睛一亮的對兩個孩子說,「將來有人對你們說了不愉快的話,只要你有勇氣,就可以吹破它。」我呼的一聲,泡泡就破了。我和藹地說,「那些話語就像泡沫一樣不堪一擊,我們不用理會,明白嗎?」孩子們點點頭,我們也洗香身體了。

走進房內,老公把魔術方塊變回原狀,遞給我,一臉嚴肅地叫我可否像他一樣轉回原點,我假裝自信的把魔術方塊轉了好幾圈,然後大聲地說,「我只會把世界變得很七彩,不會弄成單調的樣子。」接著又客氣地說,「但你有法子把混亂的世界變回起點,我相信你。」老公只能無話可說。

兒子卻神色慌張地跑來跟我說,「這枕頭我不會裝。」我發笑的說,「你不會裝,太好了,以後都不能給我裝傻。」兒子一副委屈的吶喊,我內心邊竊笑著,還是默默的幫他裝好。

女兒一進臥室,難得穿了件紅色洋裝,我腦中想到什麼便對女兒說,「人隨時裝置了一個定時炸彈,你只有兩條線可以選擇,紅色跟藍色,你們要剪那一條?」兒子選了剪紅色,我說道,「很好那就炸開了,這條紅色代表我們的脾氣。」女兒在旁興奮地說,「就像我們的血管一樣,爆開來。」我解釋地說,「對了!生命就沒了,除非你把心中平靜的藍色渲染起來,否則生命是很碎弱的,選藍色那條就會一生平安。」兒子睜大眼睛地回我,「媽媽我以後都不發脾氣。」他的反應讓我安心了一下,過沒多久大家也熟睡了起來。

老公睡到一半驚慌地說,「好嚇人。」我鎮定地說,「你怎麼了?」他不安地說「我開高速公路突然有人闖出來,差點撞到。」我安撫他說,「搞不好是要告訴你,不要硬碰硬,要保持安全距離。」老公聽後心情平撫了不少,也漸漸地沉睡去了。

我躺在床上,接受著外來的聲音,才發現青蛙從天黑後ㄧ路求偶到夜深,真佩服牠的執著,此時狗拼命的吠叫,光狗鳴就響徹了整條街,吶喊的聲音不容小覷,當你的心房一開啟,幸福也來臨了。

(2021.06.05)

照片由迪馬Pechurin上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